京籍夫妻生一孩将免交婚育证明

2015年06月26日07:34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一孩生育服务证办理流程一孩生育服务证办理流程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 昨天,由北京市公安局、市卫生计生委共同设计的“北京市出生登记、生育服务证办理流程图”正式亮相首都之窗网站,为准爸妈们办生育服务证、出生医学证明等提供了“办理指南”。按照流程图,今后办准生证免交纸质婚育证明,外省一方免户籍地再盖章,集体户口办证不再要落户证明等。

  六种情形生娃可在京办证

  此次推出的“北京市出生登记、生育服务证办理流程图”涉及办理出生登记、办理一孩准生证、二孩准生证、以及出生医学证明签发等四部分内容,涵盖孩子从出生前到出生后,一系列需要办理的各类证明。

  除了为市民梳理出办证的流程,流程图还将办证所需要的各种材料一一列出。与此同时,针对市民办证不知找谁、“两眼一摸黑”的现象,流程图还提供北京各分县局人口管理部门、派出所户籍咨询电话。另外,再生育一个子女申请审批表下载也可在该网站下载。

  按照流程图,可在北京办理出生登记的情形,包含父母双方或母亲一方是北京市常住户口、及父亲为北京市户口、母亲为符合条件的外省市户口等两种一般情形。此外,还包含父母系军人,母亲属于北京市常住户口、非婚生子女,港澳台及国外出生的子女等四种特定情形。

  四区启动网上办理试点

  流程图中还公布了一些便民措施。其中明确,今年年底前,夫妻一方或双方为北京市户籍生育第一个子女的,可持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到一方户籍地或现居住地村居委会办理一孩生育登记,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婚育情况证明。同时,夫妻双方均为北京市户籍生育第一个子女的探索实行网上生育登记。

  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简化生育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的要求,北京今年将升级生育服务系统及相关全员人口系统,年内实现北京市户籍夫妇一孩生育服务网上登记,逐步实现二孩生育服务证网上办理。

  目前,丰台、东城、西城、海淀4区已启动网上办理试点,包括培训、试用、和区信息平台对接等。据市卫计委测算,简化流程后,按每年全市服务15万人,每人“节约”100元计算,一年可以节约社会管理成本1500万元。

  ■ 亮点

  1、办准生证免交纸质婚育证明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生娃办证材料和流程也有所简化。比如,一方或双方为北京市户籍的,由北京市存档单位或村居委会在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或者《再生育一个子女申请审批表》上注明婚育情况并盖章,不需再出具纸质证明材料。

  2、外省一方免户籍地再盖章

  针对夫妻一方为外地户籍的情况,今后外省一方也不必来回奔波于户籍地盖章。根据现行规定,外省市一方户籍所在地按照规定出具婚育情况证明的,北京市一方户籍地乡镇(街道)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在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或《再生育一个子女申请审批表》上注明“外省市已出具婚育情况证明”并盖章,不需再到外省市户籍地盖章。

  3、集体户口办证不再要落户证明

  一方或双方为北京市集体户口的夫妻,符合条件要求在北京市办理《生育服务证》,材料齐全并真实有效,存档单位已注明婚育情况并盖章的,集体户口所在地的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应当为其办理《生育服务证》,无需出具单位人事或保卫部门同意落户的证明。

(原标题:京籍夫妻生一孩将免交婚育证明)

文章关键词: 婚育 生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