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给女儿取名与月经同音欲改名被拒

2015年06月29日07:4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新生儿出生时,父母想好了名字,叫“黄跃菁”,一开始以为“菁”读“qīng”,哪知道开好《出生医学证明》后才知道,“跃菁”竟然和“月经”同音。父母想改《出生医学证明》上的名字,却被医院告知不能更改。昨天,孩子的父母求助武汉晚报。在这种情况下,究竟该怎么改名,该走怎样的程序?

  几天前,市民黄先生喜得千金,夫妻俩经过考虑,给孩子取名“黄跃菁”。一开始,他和妻子以为“菁”读“qīng”,觉得这个名字还不错。哪知道,在医院开好《出生医学证明》后,有亲戚告诉他,“菁”的读音为“jīng”,“跃菁”和“月经”同音,很别扭、很难听,建议改名。夫妻俩这才意识到这名字取得的确没有水平。

  黄先生找到孩子出生的武汉仁爱医院,向院方提出改名请求,医院工作人员说,按照规定《出生医学证明》上的名字不能更改。这下黄先生着了急,难道孩子以后就只能一直叫这个名字,被小伙伴们笑话吗?

  昨天上午,武汉仁爱医院负责宣传的一位员工在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说,新生儿出生后,医院根据孩子父母取好的名字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然后在市妇保机构名下的网站上登记注册,医院没有更改权利。如果想改名,只能找妇保机构,进入出生证系统更改。


  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市妇幼保健院计生指导科的胡荣华,他说,一般情况下,医疗机构在给新生儿出具《出生医学证明》时,事先都要告知孩子父母名字取好后不能更改,并且要在《确认书》上签字。但是如果遇到非常特殊情况,是可以改名、重新开具《出生医学证明》的,这需要孩子及父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证明,证明其名字的确不合适,然后持证明再到孩子出生的医院重开《出生医学证明》并改名。胡荣华提醒,一般情况下不提倡改名,如果《出生医学证明》可以随便更改、更换,那医院也会乱套,且国家分配给每个省市的《出生医学证明》数量有限。所以新生儿父母在给孩子取名时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还有一种情况也可以更名。武汉市公安局户政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按照法律规定,未成年人可以更改姓名,只要资料齐全,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将之前《出生医学证明》上的名字申请登记为曾用名,然后再改成理想中的名字,这个程序不是很复杂。记者赵家新

文章关键词: 出生证 取名 父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