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大开!4岁男童暑假剃度体验出家生活

2015年06月26日11:33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近日,山西灵石资寿寺迎来一名年仅4岁半的“小和尚”,小朋友举手投足间的萌态瞬间融化了寺中游客和各位出家人的心。

  这位“小和尚”并非真正的和尚,他原名可乐,山西太原人,这次爸爸把他送到资寿寺是为了让他在这里度过一个有趣的暑假。来道寺庙后,师兄们为可乐换上僧衣,师傅为可乐剃了头发。寺院里还有可爱的小黑狗和可乐玩耍。平日,大师兄会给可乐讲经。在这个假期里,他会跟着师傅学习国学、辅修孝道,还会修习一些强身健体的基本武学招式,体验别样的中国传统文化。

  生活的细节也是别样的,师傅会教可乐如何跟人问好,虽然只有四岁半,但打扫卫生的活也不能落下。可乐活泼好动,很快就将师父教的内容学得有模有样。在这里可乐可以学到很多平常在幼儿园里学不到的国学与礼法。这种别样的过暑假方式,你心动了吗?这个暑期,你会怎么给孩子安排呢?不妨脑洞大开一试!

  网友热议:有羡慕的,有拍砖的

  点赞党:

  @黑洞之星:就像可爱的一休小和尚!

  @墟沟店张秀梅:如果收的话,我也想帮我儿子送去哎!他已经11岁了

  @迎子说:很特别的一种夏令营,我觉得不错!

  @incredibleyym:有这样的机会,实践一下挺好的。萌萌哒的小和尚,要好好学习哟~

  @蓝色梦想我心永恒:多宝贵的一段人生历程。

  @二十二的二货:新技能get!以后我也这么教育儿子……

  @hei_Justin:太萌了 这才真正是培养男孩优秀品质的做法!

  @墨水秋宣:等有了孩子,一定要带他们去寺里吃一次斋饭,改掉各种饭桌上的恶习。

  @绿纬:这种事会越来越多,物质满足了,都会向内追寻。

  拍砖党:

  @仰韶居主人:自私的父母——因为自己对宗教有感,所以就让4岁的孩子去感受宗教!只能说这样的父母其实很自私。

  @伟大的船长:和尚现在基本是一门生意。

  @听风灌雨:向未成年人传教是违法的先就不说了,让寺庙里的和尚教国学?严格的说,当和尚是不符合儒家对孝的要求的。

  @糜淇淋脂腩:孩子是人家自己的,不存在虐待的行为,家长如何教育子女,外人其实无可指摘。我纳闷的地方是:跟和尚去修习“孝道”?

  暑期活动安排:尊重孩子兴趣

  在安排暑期活动前,不妨问问孩子们想怎样过暑假:“我不想在家里待着!”“我想出去跟小朋友玩!”暑期活动,你会带孩子外出旅游,报兴趣班,参加夏令营活动,还是其他?

  目前比较受欢迎的体育类兴趣班包括足球、芭蕾形体、武术、游泳等,有教育人士提醒家长,假期的意义在于让孩子从紧张的学习中短暂解脱出来,多接触自然,多接触社会,怡情冶性,全面成长,家长的功利心不要太强。孩子们在课程中的难忘经历、开心的瞬间、收获的友谊,都是这个暑期得到的宝贵财富。

  选择夏令营,家长还要擦亮眼

  “夏令营”一词源自美国。1861年,来自康涅狄格州的教师肯恩组织“肯恩营队”,在一座森林的湖畔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登山、垂钓、帆船等户外活动。他称在这样的特殊环境中,能培养孩子自信自立自强的品质和团队协作意识,这就是夏令营的雏形。

  如今,夏令营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和外延。然而,本应成为孩子们暑期天堂的夏令营却变了味。一些家长不顾孩子的兴趣和意愿为他们报英语、奥数等“特长夏令营”;一些社会机构盲目跟风,缺乏主办资质,安全难以保障、效果不敢恭维;一些商业机构巧立名目趁机敛财,活动费用水涨船高……名目繁多、层出不穷的夏令营仿佛一桌满汉全席,让家长孩子看着动心、听着开心、却不知从何下口。

  此外,缺乏安全保障的问题在夏令营中也比较突出。面对当前夏令营中的各种乱象,家长还需擦亮眼睛,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1.要尽量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机构组织的夏令营。

  目前除了学校这一主体之外,还有一些政府、事业机构组织的公益性质的夏令营,各种教育培训或 咨询机构、旅行社、户外拓展类公司、一些个人组织的夏令营。因此家长在选择夏令营时,对组织机构的资质需要进行认真考察,避免盲目听信广告、迷信价格,事实上也不是广告越响、价格越高就越好。

  2.要对夏令营的具体实施环节进行仔细考察。

  包括活动主题、行程安排、交通路线、安全措施、食宿情况和管理方式等情况,在对所有细节了解清楚之后再与组织方签订合同。也只有这样做,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自身权益,规避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

  3.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很多家长往往从自身的主观意愿出发,简单武断地认为某一夏令营对孩子有帮助,甚至抱有过高期望,而完全不考虑孩子的兴趣和意愿,其结果往往是孩子奉命行事,很难真正体会到夏令营所带来的快乐和满足。在夏令营的选择上,家长既要给孩子提供指导帮助,又不能完全包办代替。

  作为孩子学校生活的重要补充,夏令营对孩子接触社会、开阔眼界、启迪心智和提升素质都有积极作用,家长不必因为目前夏令营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顾虑重重,甚至退避三舍,只要事先做足功课,夏令营依然值得期待,孩子也一定能够从中受益。

(综合 CFP 人民网 中国新闻网等)

文章关键词: 夏令营 暑假 男童 剃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