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亲子教育专家陈禾答亲子教育的困惑(四十一)

  许多父母以为尽一切可能地爱孩子、尽可能地呵护和保护他(她),这样孩子就不会有问题。可是科学研究表明,即使是在襁褓中的孩子也需要很多的互动和沟 通。这些认知和技巧,是可以无师自通的吗?做为孩子身边最亲近的人,该如何了解他(她)们的特质,判断他(她)们的行为,贴近他(她)们的心理,并还能教 会他(她)们理解你……这听起来,难吗?亲子教育专家陈禾[微博]就“亲子教育的困惑”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陈爷爷早安,孩子男生现在小班,由于孩子体格发育强壮,跟小朋友发生冲突,基本对方会吃亏,但是有时候也是对方也动手,只是打不过他,结果都是我们要跟对方道歉。我很纠结,这样做是否正确。两个人打架,其实都有错,为何弱势的方仅仅是受害者呢

  陈禾:孩子的这种状况,不管你是为孩子的强势而自豪或为经常要道歉而忧虑,总是纠结于是否“正确”,说明你只是想解决眼前的问题而没有更好地想想孩子的成长。让孩子有学习的关注点,天天在游戏与活动中探索前进,动手动脑的同时,“跟小朋友冲突”的机会就没有了。

  2.@用户:15月男宝,我每天带他出去玩两次。前几天看到人家玩小超市门口的投币游戏机以后,很感兴趣,模仿的有板有眼,每次出去都要拽我过去摸摸按按,不肯走。一方面我觉得他对这个感兴趣是正常心理,另一方面我又觉得耽误时间,撕纸也比这个好吧。请教您一下怎么智慧的看待这个问题呢?谢谢

  陈禾:陪伴孩子就要为孩子花时间,特别是男孩,他面对一切新奇总会关注“这是什么”和“为什么这样”上,你的讲解脱离他的认知力与经验,他无法满足,必定要自己观察、动手,这种感知觉的活动是孩子心智发展最可贵的动力,可能的话,回家得用纸盒做个模型让他去慢慢琢磨。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提供有质量的陪伴。

  3.@用户:陈老,您好。求教您;我家女儿三周四个月,今天第一天上幼儿园,比我想象的难以适应。中午不睡午觉,明显焦虑,哭了。晚上睡觉前不停的哭泣,说明天不想去上学,想让妈妈陪着,陪着去学校,也不想在学校睡午觉。我问为什么,她说不知道。请问陈老,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安慰鼓励?谢谢您!

  陈禾:没有准备好就上幼儿园,准备主要是心理上的,而心理上的焦虑与无助感还是因为认知不足和亲子依恋关系的发展问题。你现在必须在同理心的运作上采用同调的做法,尽量表达你理解她的感受,在谈谈说说中把内心的惶恐不安说出来,你的理解对她就是最好的抚慰,让她总是想着妈妈支持她,就有勇气面对了。

  4.@用户:这是那个关于机器人兔子的绘本。这个绘本主要是说兔子则么把一个单纯的箱子变成它的各种不同的玩具,例如兔子坐在箱子里就变成了汽车,站在箱子上箱子就成了雪山兔子在登山。难道是我给了他不合适的绘本,他现在还不能够接受这些图片场景

  陈禾:确实是绘本不适合。还不到一岁半的宝宝,认知力还很缺乏,经验更说不上,这时只适合采用大图、内容简单的绘本,引导认知要结合生活,创编故事要简单能够听懂,不能有太多虚幻的想象。你说的这类绘本,要4岁以上,有很强的认知力和想象力的孩子才适合。

  5.@用户:陈老师您好!孩子有个表现很困扰我,她3岁半了,现上中班。她喜欢反复的确认一件事,比如在家她说我想玩什么,我说可以,她还要重复几遍等我确认,老师说在幼儿园,她也会反复向老师确认同一件事,老师说玩橡皮泥,别的小朋友开始了她还要问可以玩了嘛。请问陈老师该怎么引导和解决?拜谢!

  陈禾:先检讨:你们过去两年怎么陪伴孩子?是不是管教得太多?太强调听话?特别是在萌发自主意识的2岁阶段,孩子总要否定你们的指令,结果就是“镇压”,即使没粗暴地“打到不敢”,但不尊重他的需求,或唠叨或教训,于是孩子顺从了?现在怎么办?培养他的自信,尽量鼓励他自主,方法就在互动中的每个细节。

  6.@用户:女儿34个月去幼儿园,每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哭,每天数着在过几天就不用去幼儿园了,为了不去找个钟借口,可是一到幼儿园门口就不哭了,放学时也很开心,也表示明天还要去。但是第二天早起又开始哭,请问这该怎么办?怎样判断孩子到底想不想去幼儿园和在幼儿园开心与否?

  陈禾:你的回应方式及过度关怀都会造成这种情况。其实孩子已经逐渐适应,但由于你的焦虑让她情绪波动。①孩子问什么时候可以不上幼儿园?你微笑回答:没关系,你真的想不上的时候就不上,这样好吗?②早晨孩子哭,蹲下来温柔地看着她:你离开妈妈觉得难受,想哭就哭一阵吧!然后搂一搂她,走吧,上幼儿园啰!

  7.@用户:陈老师,请教个问题:我家小男孩宝贝,三岁了身高才只有89cm,九月上幼儿园,被分到了一个比较大的班,班里的孩子都比他大半岁,身高也高近一头,这样对他有影响吗?幼儿园满员了,不能调班,现在退学等明年春天再上可以吗?多谢!

  陈禾:身高和学习、对适应性有关系们?你知道拿破仑有多高?孩子的心智发展不会受身高影响,但会受你的心理暗示和焦虑情绪影响。别再那么折腾孩子,已经上了幼儿园,除非出现大问题,就不该要他退学,你需要给他信心,支持和鼓励很重要。

  8.@用户:陈老师,您好!今天是我女儿上一年级的第一天,今天她居然不争气的哭了,一个班就这么两个小孩哭,我问她为什么哭,她说怕老师!为此我很困惑,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她的心理这么脆弱呢?总觉的她很敏感。我该怎么做使她心理强大起来呢?请您支招,谢谢!

  陈禾:别说孩子不争气、别埋怨她脆弱、别追问她哭了多久,就是轻轻松松谈天,怕老师了?为什么怕呀?说说你第一天上一年级时候的情景(即使是编造),你也怕呀,但慢慢观察,后来发现老师怎样怎样,就不怕了。孩子听着听着就放松了。试试看,重要的是别说她胆子小,别说她不够强大。

  9.@用户:午休前亲子共读,被快四岁的娃整崩溃了,书上一个细节是雪花飘落,她指着落在房顶的那片雪花问我,为什么会落在这?我被难住就问她的感觉,不理我就是一个问并让我答,在我一再说妈妈真不知道的情况下,她开始大哭,怎么答都是同样的问题等我,前后折腾了半个小时,含泪睡着了,为何呢

  陈禾:这样一个小问题就让你折腾半小时还只能不了了之?你太放不开了。其实在孩子第一次表示不能接受你的解释时,就可以改变方式,和他一同玩个实验:把纸张撕成碎片,椅子前摆一个小箱子或几个小盒子代表房子,让孩子站在椅子上撒纸屑,最后一同观察,不就是雪花飘落在房顶上了吗?玩阅读,在玩中学习呀!

  10.@用户:请问陈爷爷,男孩是不是应该晚一年上小学?我家宝宝现在刚过四周岁,上了半年中班了,这学期换了幼儿园直接跟上大班,还有一年学前班上,到时候就6周岁上小学了!请问现在上大班可以吗?六周岁上小学早不早?

  陈禾:主张晚一年上学是罔顾事实胡扯。孩子的能力发展及成熟度才是决定上什么学的关键,不能一刀切。30岁上大学和14岁上大学都是合理的,关键是他当时已经具备上大学的能力和条件。上小学也是同一个道理,能力超常的孩子5岁上小学的成功例子也是到处有的。几岁上小学得以孩子的能力来决定。

文章关键词: 问答 亲子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