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主任医师鲍秀兰答婴幼儿早期发育及疾病防治(三十九)

  宝宝出生了,吃喝拉撒是他(她)每天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刚当上新手爸妈最忧心的事情。母乳喂得怎么样?吐奶了、便便稀了绿了、每天加不加水呢?忽然有 点咳嗽了……甚至有个小小的眼睫毛忽然进到了眼睛里这样的事情都会让初为父母的你们手足无措。宝宝每天都在成长,每天的问题层出不穷,遇到问题该怎么办 呢?有没有更便捷的途径寻求到帮助?儿科主任医师鲍秀兰[微博]就“婴幼儿早期发育及疾病防治”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 鲍奶奶您好,宝宝两个半月去游泳游泳师说肌张力有点高,我认为他们不太专业,想请教您宝宝两个半月会追物,会逗笑,能发出嗯嗯声,能抬头,脚面向小腿压角度小于80度,就是有点爱攥拳,做被动操胳膊有点紧,竖抱有时脑袋有点后仰,请问有问题吗?

  鲍秀兰:根据你的介绍肌张力不高。也可做小儿“足背屈角”检查。方法:一手握住孩子的小腿,一手推小儿足底向小腿前方。足背面和小腿前面之间的角度即是足背屈角。<80度为正常。>80度不正常,应找小儿神经科医生进一步检查。

  2.@用户:准备怀孕 鲍奶奶,我家宝宝三个月,母乳喂养,平时给他不肯喝水,能在水里加点葡萄糖什么的给他喝吗?

  鲍秀兰:母乳喂养宝宝,不肯喝水,不必勉强。水里不要加糖。

  3.@用户:宝宝5个月,耳后跟开裂如图,请问是怎么回事呢?还有我家宝宝吃母乳,一天几勺稀米糊跟水果汁,今天第七天没大便了,水也有喝,还是不大便怎么办呢?

  鲍秀兰:耳后跟开裂涂百多帮药膏。7天没有排便,可以等。如出现腹部不适,可按摩腹部,促进排便。方法:以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促进肠道蠕动,增加便意。

  4.@用户:男宝宝,5个半月,最近几天生殖器表面一直红,请问鲍奶奶是怎么回事?需要用什么药吗?

  鲍秀兰:这为臀红。每次大便之后,应彻底清洗孩子被纸尿裤覆盖的皮肤区域,并使其干燥。清洗时一定不能用力,因为那样可能会损坏孩子的细嫩皮肤。清洗后,晾干。涂一层皮肤保护剂如凡士林或防护膏。如果经过上述措施,仍然没有进步,可暂时不用纸尿裤,改用棉尿布代替。这样坚持几天后会自愈。

  5.@用户:奶奶、字体比较多、麻烦你看看图片的内容、谢谢!

  鲍秀兰:囟门正常,没有补充维生素AD,尽快服上。脾气不好,不急,可经过磨练,慢慢好转。不必测CT。

  6.@用户:鲍奶奶您好,我是一个三岁宝宝的妈妈。最近发现孩子脑后长了十几根白发,非常刺眼,毕竟孩子还小。我本身由于父母少白头所以我十几岁开始有白发,所以怀孕时一直担心也会遗传给宝宝。但没想到孩子这么小就有白发了。一想到这件事就寝食难安。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还请您赐教

  鲍秀兰:这种情况常见,不必为此担心。

  7.@用户:男宝,昨天三个月体检,身长62cm,体重6.3kg,手指血测微量元素显示铁元素145,缺铁,儿保医生开了补铁颗粒,请问需要给宝宝吃这个补铁颗粒吗?还是给孩妈妈食补? 另外我家宝宝现在俯卧还不怎么会抬头,需要去医院检查吗? 谢谢

  鲍秀兰:如宝宝没有服维生素AD,尽快服上。宝宝现在俯卧还不怎么会抬头,要多让他练习。不需要为此检查。

  8.@用户:宝宝6个月20天 男宝 颈肢反射仍然存在,躺着时抱着时头转向一侧,手就会朝着转头的方向伸直,另一侧手收缩。另外,挺舌反射也没有完全消失。这样能说明宝宝脑发育不好吗?宝宝现在六个多月能坐,能手膝爬。会伸手要抱,能主动抓物,倒手,偶尔换手。这些原始反射没消失,有问题吗?

  鲍秀兰:不像有问题。

  9.@用户:已有宝宝:年龄8个月,性别:小美女. 鲍奶奶您好,我家宝宝总有交叉腿使劲的现象,其他发育都正常,我在网上看到这种现象有可能是缺铁造成的,这种观点正确吗,如果需要补铁,吃哪种铁剂比较好呢?

  鲍秀兰:这种现象常见,不一定因为缺铁,如没有服维生素AD,尽快服上。

  10.@用户:鲍奶奶,我家女宝13个月,母乳为主奶粉辅助,一天3顿辅食随父母同桌吃饭(附作息表和食谱),之前胃口一直不错,最近半个月突然变得不爱吃辅食,不管做什么都不肯吃,宝宝国庆期间有发烧,最近持续有流鼻涕的感冒症状,但精神很好,请问突然不吃饭跟生病有关吗?还是有别的原因引起?

  鲍秀兰:1岁多孩子,比1岁以前身体生长减慢,吃的量减少是正常现象。孩子会走了,他的注意力转移了贪玩,不爱吃饭是常见的情况。增加食欲的方法:要养成定时吃饭,吃饭前2小时不能吃奶、饮料和其他零食。吃饭时,不能边吃边玩,可坐在大人饭桌旁边,在大人大口吃饭带动下,也会模仿大口吃饭。

  11.@用户:鲍奶奶,我家女宝13个月,最近突然变得爱打人,经常一着急就打保姆阿姨的脸,对别人不会这样,每次我们都严厉的告诉她不可以打姨姨,下次不能这样,并且让她轻轻摸摸姨姨的脸,亲亲姨姨,她会乖乖照做,但过一会儿又打姨姨,请问要怎么矫正孩子打人?

  鲍秀兰:打人和咬人也是这年龄常见现象,要坚决制止。如果家中成人一致采取此态度,就能改变这种行为。打人时,用手抓住他的小手。严肃地说不能打。逐渐让孩子了解这不能做。他打人时,切忌笑着说或感到很有趣,这样会强化他的不良行为。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婴幼儿 发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