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亲子调查
 

  您认为需要按照性别来决定孩子的教育方式吗?
A.非常需要
B.不需要
c.没考虑过
  您赞同“穷养儿子,富养女儿”的观点吗?
A.赞同
B.不赞同
C.没想过

 
 

    育儿好书推荐
 
《关于养育儿子》
  儿子需要从父亲那里获得什么?又需要从母亲那里获得什么?父亲的特质是什么?母亲的特质又是什么 ?

《关于养育女儿》
  为什么真正对父母形成巨大挑战的是文化的压力?作者分析了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在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我们的行动,当然也会影响到我们怎样对待女儿。

《从尿布到约会》(约会卷)
  “我们该怎么为青春期做准备?”“我总是控制不住去手淫,怎么办?”“我该如何应对校园中的性骚扰?”……如何与孩子谈论“性”?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如何使孩子在性方面得到健康发展?这些已成为青春期孩子的父母最为困惑的问题。

小学生科学性教育》
系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陈晶琦副教授编写。她是少儿性教育的专家,以这方面的研究获得博士学位,一直从事这方面的实践工作和科学研究,她以专业而细腻的笔法,写得明白、具体、实用。

·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天才
· 《右脑训练营》
· 童心悦读 嘟嘟系列
· 芭比系列图书
· 《从尿布到约会》
·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 《小学生科学性教育》
· 生命之初系列丛书
· 《婴幼儿科学性教育》
· 美国儿科协会育儿百科
· 《帮你实现完美怀孕》
 

    少儿推荐阅读
  ·《咧咧笨传奇》
· 《邓小平爷爷的童年》
· 《阁楼精灵》
· 《飞熊号魔法船》
· 《父母手记》
· 《父母的21个教子习惯》
· 《品行指南针》
· 《好朋友真难找欧》
· 安房直子幻想小说系列
· 《教育的55个细节》
·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
 
 
     亲子本期关注:Boy or Girl,养育同不同?
 
  从怀孕得知胎儿性别的那一刻起,父母们便自然而然地开始对宝宝进行定位,生了女儿就希望她“温柔体贴又可爱”、生了儿子就期待他“聪明果敢又坚强”。甚至在准备新生儿用品时,也会在颜色的挑选上先期有了性别的区分。 ·该不该按性别决定育儿方式
  也许这一切只是家长传统思想的期望要求,并不能代表那个即将来到这个世界的小生命与生俱来的气质特征,你想到了吗?
  “科学家从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意识到这一点了。1957年,3位美国科学家跟踪了105个婴儿的成长。这些婴儿出生后,人们无法从外部的生殖器官判断他们的性别(由于染色体或激素分泌的异常,有时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结果是什么?这些婴儿完全是按照父母的养育方式确实的自己的性别角色……”
男孩女孩不仅是染色体差别>>你的观点是什么?
 
    养男孩养女孩,是否也需要与时俱进?
 
  我们成长的时代与环境,整个社会比较推崇男孩女孩都一样的风气,女人也需顶起半边天……,那时候的家庭,父母对家庭的付出强度几乎是等同的。倡导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小女孩朴素得和男孩没什么差别,如果注意打扮,就有变成“坏女孩”的倾向,而可能为周围人所鄙夷。
  这样的教育,使女孩子从小就有了独立自强的意识,巾帼不让须眉的教育使女性的地位大大提升;但另一方面,过度有意地强调的男女要平等也使女性的待征和意识在一定程度上被抹杀了。一定要和男人一样,干一样的活,做一样的事,女性的柔媚婉约的一面反倒被埋没了……
   >>你怎样看待这样的教育,对你有怎样的影响?
  ·一个母亲的忧虑:男女怎么平等?这个社会对女孩越来越危险了? 
 
    现代育儿观:要培养一个怎样的男孩?
 
  A.男孩要穷养
  从小就要培养他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作风,还要有仁义孝道的思想。要在物质上对他有所限制,以使将来能够不畏恶劣的生存环境和残酷的社会竞争,依然能够傲然挺立,打创出一方属于自己的天空。当然,精神上的养育也是绝不能少的……
·观点1:应该让孩子了解客观、真实、全面的世界 作者:乐乐妈妈哦
  让孩子在真实中生长并解决遇到的问题。这是十分重要的
·观点2:先给爱,然后才配说磨难……  作者:闪_亮_的_日_子 
  挫折也不能故意找,故意找挫折,是变态。
B.顺其自然,自由成长 C.要制定相应的规则
  他是活泼开朗的、勇敢的、或者他是内向的、稍微有一点羞涩的,这是他先天的东西。   规则好像是在限制人,实际上规则也在保护人。孩子的好多安全感都是来自规则。
·观点1:谈谈我的无为而治 作者:成为茱丽娅
  我倾向于让孩子自由成长,只是给予社会规则方面的限制。
·观点2:五岁的男孩太守规矩是否会失去自我?
  作者:昊昊妈2002
  5岁半的儿子守规矩好吗
,是否会失去自我?
·观点1:要放手,但也要遵守规则 张仲华
  有些规则是必须严格遵守,随着孩子的年龄增大,对孩子遵守规则的要求也要高一些。
·观点2:规则都是大人制定的 作者:韬韬爸
  规则都是大人制定的,有多少人真正能够站在孩子的角度看规则的正确性与恰当性。
 
    现代育儿观:要培养一个怎样的女孩?
 
  在养育女儿的过程中,妇女会得到许多相互冲突的信息。一方面她们在为争取性别平等而奋斗不息,另一方面却发现在男性和女性之间确实存在着或明或暗的不一致。文化和社会对妇女态度的变迁,也会影响着我们如何对待女儿的教育取向……
  A,女孩要富养  
  主要真义就是从小要带她出入各种场合,开阔她的视野,增加她的阅世能力,从而大大增强她的见识。如此一来,等她花一样的年龄时,在尘世里艰难的成长,就不易被各种浮世的繁华和虚荣所捕获。因为见多了,也就不易受诱惑。
·观点1:贵族气质----也谈教育的目的
   作者:不知所云的狼
  “无论我们内心多么痛苦,我们也要注意我们的言行给别人的感受,因为,我们是贵族。”

·观点2:要在精神上独立和有智慧
   作者:敏敏特穆儿郡主 
  自我的肯定,比如身份什么的,就好象过去落魄贵族怎么着也是神气活现的。
 B.做个乖乖女
 C.女孩也能文武双全
·观点1:说说我的教育目的  mwslam
  我们是与世无争的人,没希望孩子出人头地.但如果有一天她出人头地了,我们也会高兴
·观点2:我的乖女儿,什么时候能不乖? 
   作者:妮儿宝贝
  我们真的有些迷茫,不知该如何教她,教她也和别人那样蛮不讲理争抢?以暴制暴?
·观点1:强者是一种心理态势 作者:婧妈
  女儿9岁了,学了三年武术,对别的孩子的侵犯还是不轻易还手。
·观点2:偶就是要教偶那宝贝丫头打架 
  作者:敏敏特穆儿郡主 
  她爸老跟偶念“吃亏是福”,反正偶就偷偷的教。学会自我保护,正当防卫是很有必要滴。
 
    现代育儿观:要不分性别地教育孩子
    人的潜力往往会被局限在预设立场而无法发挥,若能去除心理障碍,其实什么可能性都会出现。男孩女孩都能“文武双全”或者“理性与感性兼顾”。只要父母本身不设限,那么你会发现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差别都不大,因为他和她一样都能积极竞争而又情感丰富。>>“不分性别”教育孩子  
  ·找出孩子的气质
  在了解男孩和女孩的特征之后,以“不分性别”来教育孩子,会让孩子的未来更丰富多彩。

  ·培养具攻击性的女孩&感情丰富的男孩
  父母在不知不觉的中,希望女儿减少攻击式的跃进反应,也不希望看到儿子有悲伤怯弱的表现。
  ·不强调性别,孩子前途更宽阔
  用“不分性别”方式来教育孩子不但可让子女成为具备多种性向的人物,在情感的表达上也不会踌躇不决,且自我满意度较高、也较为自信、社会适应能力也比较强。
   >>发表评论
 
    网妈争议:男孩女孩到底该如何养?

 · 女儿的成长历程,现在我的困惑 作者:未来妈
  我反思自己的教育,觉得自己在很多方面尽管很推崇让孩子自由,但是对于规则的执行,是不是有时太强制了?或是不是管得多了……
 · 家有男孩话感受   作者:红透番茄茄
  中国人都比较含蓄,很少有懂的或者善于表达自己内心情感或者感受的,明明很爱那个人,可偏偏只窝在心里,即使心灵备受煎熬也不开口表达……
 ·回过头来看儿子的成长 作者:元元的老爸
  孩子的教育不是看短期的表现,而是看长期,十年不算长。所以要着眼长远。我相信一点,就是:自己的付出不会没有回报!

   结束语:男女到底平不平等?或者不如说男女到底该如何平等?在传统教育中被养育的男人女人长大成人,有了孩子,成为一个小男孩或一个小女孩的母亲,多年对性别的质疑再次变得敏感起来,该如何养育一个男孩,又该如何养育一个女孩?我想有的父母的心里可能已经找到了一杆秤,有的心有存疑还在困惑或摸索中……这就是我们拿这个话题来探讨的目的所在。也许真理并非绝对存在,我们也只是在争论与探讨中一步步离她更近再近些,期待着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最终找到了一杆秤,既学会了尊重,也学会了接受与平衡。 >> 亮出你的观点,让我们将讨论进行到底!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