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生产后正是难堪与幸福交织的时候,需要人照顾,家里有老人的好说,有时间的话忙前忙后的照顾。可家里没老人能帮忙的话,就需要找个人手帮忙了。是要找家里人还是月嫂呢?是不是花钱多照顾的就好呢?月子中心好像也越来越流行,在那里坐月子真的舒心吗? [发表评论
推荐指数:    
  这是中国最传统的坐月子方式,家里有位有经验的老人非常有帮助,由妈妈或婆婆照顾月子,是大部分产妇的选择。
提醒:有些老人的思想非常传统,伺候月子的方法与科学会不相符。而长辈对禁忌的坚持,加上带孩子的观念不同,往往会在两代人之间造成矛盾。婆媳关系也可能因为各种小摩擦非常紧张。另外,如果老人的身体不太好,也不适合做照顾月子这种劳动强度较大的工作。
费用:除了日常开支,基本上不需要什么费用
专家点评:由家人照顾坐月子是最好的,其中最佳拍档是夫妻俩加上丈母娘
相关链接:表姐,我们家最好的保姆
推荐指数:    
  有些年轻父母因为家里人手不够,会请个保姆来照顾产妇。可保姆缺乏护理知识,而且家里冷不丁地住进一个外人,生活习惯的不同也需要时间来磨合。
提醒:因为保姆更注重的是家务活,并没有护理新妈妈和婴儿的专业知识。要请一个缺乏专业护理知识的保姆来家里照顾月子,最好选一个有过生育经验的,当然不能全听她的月子经验,最好多听经验多看书
费用:请个保姆到家费用确实比请个月嫂要便宜很多,大概在600到800元之间
专家点评:请保姆是最不提倡的方式,一般来说,保姆对所有家务都是大包大揽,但是缺乏情感交流,不管是对产妇还是婴儿,而感情交流对于月子里的母子可是非常重要的
相关链接:我和保姆:好保姆也讲缘分 我们和保姆斗智斗勇
传统月子食补怎么吃?
坐个西式月子你敢不敢?
生个孩子到底需要多少钱?
生个孩子究竟有多难?
自信妈咪拒绝产后抑郁症
育儿纷争,你家有吗?
你喜欢的坐月子方式是什么?
家人照顾 保姆照顾
月嫂照顾 去月子中心
无所谓
坐月子你能承受的花费是多少?
1000以下 1000-5000
5000-8000 8000以上
不知道
推荐指数:    
  相比于家里老人和一般保姆照顾,月嫂的服务更专业。对新妈妈来说,月嫂可以为自己和宝宝提供24小时专业月子护理,让宝宝在月子里健康成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产妇也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和心灵沟通,避免出现产后抑郁症。
提醒:在请月嫂时,一定要到正规的机构去找,不能贪图便宜请一个完全没有专业知识的所谓“月嫂”。事先要看清她的身份证明和培训证书,另外还应注意其是否持有健康证,还可以看一看原来的客户对她的评价。毕竟是请一个陌生人来家里,多做了解可以省去不少麻烦。
费用:月嫂一般分为初级、中级、高级、特级、星级等各种级别,费用从一千多到四千元不等,一般以28天为单位收费,级别越高收费越高。
专家点评:年轻的父母在面对新生儿时难免会手足无措,这时身边有一个专业人员为你提供指导、解答问题,并分担护理工作,不仅可以帮助新父母更快进入角色,而且对产妇身体恢复和婴儿健康成长都很有帮助。但年轻的父母不能就此袖手旁观,把所有工作推给月嫂,一定要积极投入到育儿工作中去。这样可以尽快熟悉掌握育儿知识,在月嫂离开后可以顺利交接,而且可以增加和孩子的亲情链接。
相关链接:月子服务细细说——细说月嫂  我家的月子保姆很专业  掌握找个月子保姆的经济学
推荐指数:    
  一些白领在医院分娩后,没有回家而是选择直接住进月子中心,把全部事情交给月子中心的医护人员来打理。产妇有更多时间来享受有宝宝的乐趣,学习养育宝宝的知识,练习体形恢复体操,而且在饮食、生理、精神等各方面都得到专业的护理,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恢复最佳状态,及时投入工作。
提醒:在月子中心,很多产妇会完全把婴儿交给护士照顾,自己腾出时间来恢复身体和形体,这样容易忽略自己和孩子的情感交流,而且从月子中心回到家后,对于怎么照顾宝宝的难题还是一筹莫展。
费用:一个月的费用平均在八九千到1万多元,有些VIP病房的收费更在3万以上。
专家点评:月子中心的设备及提供的护理是几种坐月子方式中最专业的,但由于月子中心对产妇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产妇很难获得安定感,心情也就很难像在家那样放松。
佳羽妈妈:我选的是月嫂,不过是朋友介绍的一家月嫂公司,我没感自己去找因为扁子公司太多了,这家的月嫂非常专业,比我的亲人和家人护理的还要好得多,我现在还用着她家公司的育儿嫂,我很开心也很放心,亲人也很安心。
lit8133619:坐月子是由我妈来照顾的,也不是没考虑过月嫂和保姆,只是觉得月嫂也未必如自己母亲来照顾来得贴心。
瑞璇苗苗0112:给我选当然是自己的妈妈照顾贴心点,至少心理上有人安慰,婆婆和姐姐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但那是生活上的,月子里心理状态很不好。好在都过去了,现在一切已经慢慢好起来了。
霏霏20050310:一个月下来月嫂没发挥多大作用。孩子是母乳喂的,晚上不需要月嫂,而且大多月嫂请的时候已讲明只负责产妇和宝宝,家里的其他家务大多不做,所以月嫂的作用几乎无法体现。
恐龙川川:真是后悔没请月嫂了。妈妈50多岁了,我也真是心疼却又没办法,帮我了两个月,却落下视疲劳的病,经常眼花。为了大人和孩子都能休息好,还是请个月嫂最合适。
优优妈妈:我做月子,尽管婆婆也有时间照顾,但还是选择了妈妈,毕竟自己的妈妈干什么都方便。我觉得,就算是妈妈忙不过来,最多请个保姆,也不会请月嫂。您选谁陪您坐月子
 
  做月子对女人来说是件大事,大多数女人一生也只有这一次,到底该由谁来照顾,就要看各人的需要了,而顾及新妈妈的感受和给孩子健康的环境最重要。有老人照顾,都是一家人,气氛融洽,固然是最好的选择,只是要同时照顾到老人家的身体状况,不要因为操劳过度而顾此失彼。丈夫还是应该主动适时地献些殷勤吧,爱人的关心对月子中的女人来说还是最需要的。如果家中老人不能帮忙照顾,请月嫂啊,去月子中心啊,也是不错的选择,事先确定自己能够接受的价位,记得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机构。总之,如何做月子,还是要看你的需要了,这么件大事,一定要事先就算计规划好,不要到时候手忙脚乱啊!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