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亲子话题:自信妈咪,拒绝产后抑郁症  

  抑郁是什么?抑郁症又是什么?当我们听着男人们痞痞地唱“最近比较烦”时,哪里想到鸡毛蒜皮的事会产生这么严重的后果?更不容忽视的是,抑郁已成为普天同“愁”的问题。
  “抑郁”在心理学专家眼里,不过是像流感一样易治的问题。对于每个妈咪来说,如果你感到压力过大,就要调整自己的情绪。研究显示,并非生活本身使你抑郁,抑郁者最大的问题是他们看待问题的方式。
  为人母之后,烦心的事情掐指一算,随便都有一大堆,随之而来的压力更是多了,亲爱的妈咪,想个法子来减压吧!否则可能真的会被排山倒海而来的压力给压得喘不过气来…… [发表评论]


  关注:产后抑郁症与恶性事件      
  由于生活节奏越来越紧张,与外界的联系却越来越少,抑郁已经成了城市妇女的通病。这几年产后忧郁症的发病率正在逐年提高。除去产妇本人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家人的理解关怀、产后的生活负担和人际环境等问题之外,来自社会的因素也不容忽略。
  现在越来越多的由于产后抑郁症而导致的病人的伤人自杀事件,层出不穷,大有愈演愈列的趋势,不得不让我们愈加重视和正视这个问题。”
产后抑郁症母亲砍断女婴双臂
产后忧郁症惹祸:美女教师杀死五周小女后自杀
患产后忧郁一女子卧轨自杀

探究:产后抑郁症发生原因? 
原因一:生理原因
原因二:心理原因

  神经内分泌的变化:妊娠后期,孕妈咪体内雌激素黄体酮,皮质激素、甲状腺素也不同程度增高,孕妈咪会产生幸福愉悦的感觉,但是孩子出生后,这些激素迅速下降,造成体内内分泌发生变化,从而产生抑郁症状。
 □ 要注意产后忧郁症的预防和控制

*产后全部是母乳喂养也会增加产后抑郁症的危险
*产妇的心理社会因素也是产后抑郁症的重要原因
*剖腹产对产妇心理的影响也不能忽视
*孩子的抚养方式也对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有一定的影响
  □ 产褥期自我心理按摩
  引发新妈妈产后抑郁症的原因主要还有:产前抑郁;缺乏自信;新生儿护理压力加大等。此外,较大的生活压力;较少的社会知识;较低的婚姻满意度;怀孕期间的抑郁、焦虑;怀孕期间的生活压力或负面事件的发生;有死产、死胎等不良产史;无准备条件下怀孕等,均会导致此症。

  产后抑郁症对孩子的影响 

  人生不仅有乐观、欢乐、成功、幸福等美好的时光和心境,也有悲哀、沮丧、痛苦、茫然、失败和不幸,关键是我们能否以乐观、健康的心态去对待我们所处的境遇。新生命的到来不仅给新妈咪带来了欢乐,更带来了繁重的劳动、重大的责任和无止境的劳碌和操心。小宝贝是妈咪的希望之源,他的健康与幸福与妈咪今天的表现息息相关。产后抑郁症会妨碍母亲与孩子之间的正常相处,导致婴儿的行为失常、情感障碍等,影响婴儿正常发育生长。 忧郁妈妈易抚养出暴力儿童


   出路:十招打造快乐自信妈咪
  第一招、产后忧郁可自愈    第二招、创造健康的产后恢复环境
  如果你只是产后忧郁,让自己的心绪放松,等待着身体对激素水平变化的重新适应。   当你从医院回家时,要限制人来看你。关掉你的电话,为自己创造一个安静、闲适、健康的休养环境。
 第三招、清淡而营养的产后饮食
 第四招、适度运动快乐心情
  吃营养丰富而又清淡的食物,享受被亲人照顾的亲情,感谢一餐一饭的营养和爱心。
  做适量的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这不仅能够转移注意力,不再将注意力集中在宝贝或者烦心的事情上,更是可以使体内自动产生快乐元素,使妈咪的心情从内而外地快乐起来。
 第五招、珍惜每一个睡眠机会   第六招、帮助与寻求帮助
  妈咪要学会创造各种条件,让自己睡个觉。有时候,即便半个小时的睡眠也能给你带来好心情!当宝贝安然入睡时,妈咪不要去洗洗涮涮,而要抓紧时间睡睡,哪怕是闭目养神呢。这时候千万要记住关掉你的电话,不要让它惊扰了妈咪宝贝的好觉。   一方面,新妈咪的家人不要只顾沉浸在增添新宝贝的快乐中而忽略了新妈咪的心理变化。要多陪新妈咪说说话,及时告诉她育儿的经验,避免手足无措,紧张慌张。另一方面,新妈咪自己要学会寻求丈夫、家人和朋友的帮助。要知道,在这个时候,大家都愿意帮助你,只要你说出来!
  第七招、自我心理调适
 第八招、换位思考,彼此理解 
  有了宝贝后,妈咪的价值观会有所改变,对自己、对丈夫、对宝贝的期望值也会更接近实际,甚至对生活的看法也会变得更加实际,坦然接受这一切有益于帮助妈咪摆脱消极情绪。
  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看杂志、听音乐等,在自己的爱好中忘记烦恼。
 因为新添了小宝贝,新爸爸会感到压力很大,他们会更勤奋地工作,新妈咪要理解丈夫的辛苦和对家庭的奉献,不要认为只有自己“劳苦功高”。而丈夫也应该理解妻子产后身体的变化与照顾宝贝的辛苦,主动分担家务不能全丢给妻子。夫妻之间要相互理解和交流,不要把对彼此的不满放在心里。
   
 第九招、勇敢面对,科学治疗   第十招、期望有好时光也有坏日子
  如果妈咪出现产后抑郁症的症状,要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抑郁类药物,不要轻视抑郁症的危害性。   新生命的到来不仅给新妈咪带来了欢乐,更带来了繁重的劳动 重大的责任和永无止境的劳碌和操心。小宝贝是妈咪的希望之源,他的健康与幸福与妈咪今天的表现息息相关。

 ※ 饮食调养,“杀掉”产后忧郁症 ※

  人的喜怒哀乐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有的食品能够使人快乐、安宁,有的食品则使人悲伤、忧愁、焦虑、愤怒,甚至是恐惧和狂躁。那么,有哪些食物能够让我们一口一口地把烦恼和忧郁通通吃进肚子里呢?
   产后忧郁与生理变化造成的营养失衡不无关联,如果锰、镁、铁、维生素B6、维生素B2等营养素摄取不足,就会影响精神状态。粗粮、全麦、麦芽、核桃、花生、马铃薯、大豆、葵花子、新鲜绿叶蔬菜、海产品、蘑菇及动物肝等食物,含有以上多种缓解紧张和忧虑的营养素。多吃一点吧,让它们帮助你找回快乐,远离产后忧郁。



  据权威部门调查,我国的产后抑郁症发病率约为17%。其中,30%—40%患者的孩子因缺少母亲的关爱,出现营养不良、发育迟缓、情智启蒙起步晚,活动能力受影响等症状。丈夫及家人除了关心孕、产妇的身体健康外,也要留意其心理变化,给予更多关爱。产妇坐“月子”期间不要过于封闭,产后一星期,就可以小范围地串串门或带孩子外出散步,让心情更开朗,从而安然度过心理危机。
  人生不仅有乐观、欢乐、成功、幸福等美好的时光和心境,也有悲哀、沮丧、痛苦、茫然、失败和不幸,关键是我们能否以乐观、健康的心态去对待我们所处的境遇。

                            [发表评论] [进入论坛]


亲子推荐阅读
《亲历产床》
  女性在生育时刻以及前后的身心感受、遭遇,一向不被彰显,甚至为人耻于或不愿提及,是历来被粗糙地掩盖的一段女性生命史。这29位分娩母亲首次敞开心扉,她们的生育体验,或血淋淋灾难式,或罪孽深重,或幸福欢乐,都是母亲一份永难磨灭铭记终身的心史。>>
《爸爸日记》

  我是一个普通的人,穿着一件有些发白的灰领,人很高,但不帅。我是一个唠叨的人,所以自诩为“唐僧”。我的爱人也是一个普通的人,有比我热门的多的工作,人不高,但漂亮。她最最喜欢的就是偷懒,所有又称“猪八戒”。我们一直很快乐的生活着,直到另一个人即将进入我们的生活。

调查: 产后抑郁症,
曾经离我们有多远?
  生产后,你曾经感到沮丧和消沉吗?
极度沮丧,怀疑自已得了产后抑郁症
只是感到疲累和沮丧,但不觉得自已是产后抑郁症
偶有情绪沮丧的波动,但很快就好了

  在产后的消极情绪中,你是如何走出来的?
和家人多沟通
多想宝宝的事
多读一些书
其他

宝贝亲子特别策划
· 靓装宝贝的清凉一夏
· “新好爸爸”变奏曲
· 记取流光溢彩的瞬间
· 我们还能过情人节吗?
· 家庭和事业,该如何选择?
· 孩子来了,爱情远了吗?
· 该不该做单身妈妈?
· 打着灯笼找保姆
· 育儿纷争,你家有吗?
· 你言我语说早教
·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好
· 宝宝入园,日托还是全托?
· 我家有个小“叛逆”
 
育儿好书推荐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 《右脑训练营》
· 童心悦读 嘟嘟系列
· 芭比系列图书
· 《从尿布到约会》
·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 《小学生科学性教育》
· 生命之初系列丛书
· 《婴幼儿科学性教育》
· 《美国儿科协会育儿百科》
· 《帮你实现完美怀孕》

 
少儿推荐阅读
·《咧咧笨传奇》
· 《邓小平爷爷的童年》
· 《阁楼精灵》
· 《飞熊号魔法船》
· 《父母手记》
· 《父母的21个教子习惯》
· 《品行指南针》
· 《好朋友真难找欧》
· 安房直子幻想小说系列
· 《教育的55个细节》
·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