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了,平日的生活也发生了改变,身体上的变化对心理也会产生微妙的影响。尤其是那些依然坚持工作的职场准妈妈,需要面临的不仅仅是工作上的压力,还有更多心理上的障碍难以解决,该不该告诉上司和同事?会不会遭受不公平的待遇?休息和工作该如何协调?……这些理不清头绪的问题是否正在或曾经困扰过你,办公室孕妈妈到底该怎么做呢?发表评论][准妈论坛  

  准妈心声:一向好强,怀孕后种种不适会产生心理焦虑,心理落差变大,对工作不知如何重新定位。不再是重要分子,突然变成一个处理些小事情可有可无的人,甚至觉得自己受到歧视。
  建议:首先应判断这是不是属于不公平待遇或是歧视,事物总有两面,多想想积极的一面,减少工作会多出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女强人首先是一个女人,现在还是准妈妈,怀孕使正常工作有一些变化是必然的。

  心声:偶尔休息放松、甚至偷懒是孕妇的特权,重活累活都被同事们自觉地揽过去了,但是公司毕竟不同于家里,享受特殊如果过度,势必会引起老板和同事的反感。
  建议:任何事情都应该是有底限的,我们得到特权的同时,应该弄清楚我们的底线在哪里。如果不想让公司对我们不公平,我们反过来就要公平地对待工作和公司。

  心声:宝宝就要到来了,是否该把工作辞掉呢?不辞,万一有什么闪失会后悔一辈子;辞职,自己年纪不小了,将来再找新工作,哪个公司愿意要呢,多年打拼下来的资历放弃了也实在可惜。
  建议:工作与怀孕其实并不冲突。只是看个人的心理需求了,为了怀孕而放弃工作,这只能说是一种选择,不存在对错,或者好不好的问题。

  心声:公司毕竟不是自己家,领着工资,该干的活还是得干,工作压力并不会因为怀孕而减少,不想干?老板只好请你走人了。工作压力大、工作量大,实在不知如何协调。
  建议:一方面适当调整工作节奏,减少可以减少的工作,合理制定作息时间,另一方面多减压,保健、做运动、看喜剧、听音乐,常做自己喜欢的事,保持一个身心愉悦舒适的状态。

  心声:怀孕后告知公司,被降薪调岗,休了产假,生完孩子,原属于自己的位置没有了。虽为此担忧气愤,但如果辞职,又会连休产假时候的工资都没有了,剩下的只有无奈了。
  建议:如果是合理合法的降职降薪,并且自己同意,就应多想想好的一面,减轻不良的情绪。假如自己并不愿意,公司未经同意就调整的话,就是维权的问题了,该由专门的劳动部门来协调。但即使是维权,也应该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来看待和处理这些事。不公平:怀孕被逼辞职
相关链接:解读职场妈咪的倦怠心理职场妈咪压力测试 上班族孕妇“宝贝计划”五大难题

做了妈妈,我该怎样重返职场?
职场女性孕后享有哪些“特权”
家庭和事业,该如何选择?
妈妈上班,宝宝说再见
做了妈妈以后,你变了没有?
怀孕的日子难题有多少?
怀孕了,你会坚持工作吗?

不会
如果坚持工作,最大原因是:
如果不工作经济压力太大
忙惯了,在家休息不习惯
一旦辞职将来工作不好找
放弃多年打拼的资历太可惜
其他
如果放弃工作,最大原因是:
工作性质和环境不适宜
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好
想在家安心孕育宝宝
工作中会有心理障碍
其他
边孕育边工作,你遇到过或担心会遇到的最大的难题是:
领导和同事异样的眼光
休息和工作不知如何协调
工作压力太大无人分担
被调岗,心理落差大
其他

  怀孕期间坚持朝九晚五,一部分准妈妈坦言是出于经济压力,另一部分是因为忙惯了,心理上还离不开工作岗位。其实,一名健康的准妈妈选择一面怀孕一面工作,只要能用积极的心态去对待,还是会带来很多好处的:

  一部分抑郁或敏感气质的女性,越临近生产越可能产生“致畸幻想”,而忙碌会冲淡这种担忧,尤其是,当同事都夸你“气色很棒”,“育儿知识储备丰富”,“一定能生个漂亮聪明的宝宝”时,“致畸幻想”不知不觉会消失。

  保持适宜的运动量是增加顺产几率的关键因素之一,尤其在孕六个月以后,若无工作的动力,人会变懒,觉得一动就吃力,这将导致体重激增,增加难产机会。另外,不论是同事还是客户,都很少对“大肚婆”吹毛求疵。众人态度的友善,对保持乐观情绪十分有益。

  相当多的怀孕女性认为,这是她们与已育女同事关系最融洽的阶段。那些作为过来人的女同事,提供了相当数量的育儿经验供你借鉴,让你体会到别样的温暖。这些贴心经验,可比你呆在家中,由老外婆或老保姆传授的,科学和客观得多!

  随着竞争压力的递增,一旦松懈下来,会对重返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心生畏惧。四个月的产假,将“返岗恐惧”累积到难以想象的地步。而怀孕期脱离岗位的时间越短,“返岗恐惧”发生的几率就会越小。另外,生产一个月以后也应该尽快恢复对资讯的关注、多与上司同事联络,关心行业动向,如此,返岗才成为一种期待,而非恐慌。
相关链接:为坚持工作的职场孕妇加油 准妈妈边怀孕边工作要注意 如何做到怀孕工作两不误

让上司和同事知道你怀孕的事
  最好将这个消息告诉上司,国家有政策保护怀孕女性,放心坦荡地过好每一天吧。腹中的胎儿需要你拥有好心情,他会发育得更好。而且,上司和同事还会在工作上给予你更多的照料和帮助。
瘾君子同事抽烟要避开
  当同事忘乎所以地吞云吐雾,为了胎宝贝能健康发育应该及时提出自己的“抗议”,或平时就把空气净化器放在办公桌旁,同时别忘了赶紧开窗换气。总之不能等闲视之,不然胎宝贝就惨了。
工作时照顾好自己怀孕的身体
将脚抬起:在座位前放一只箱子把脚放在上面,减少腿部浮肿。
平跟鞋:穿舒适柔软的平跟鞋,减少脚部压力。
适当地休息:适当地作伸展运动,抬腿并按摩小腿部以放松压力。
多喝水:准备一个能盛水的大杯子,经常保持充盈状态。
不要憋尿:
如果您想方便,千万别憋着。
保暖:在冷气开放的办公室,用披巾或头巾盖住膝盖。
选择舒适得体的孕妇职业装
  不要为了工作穿压迫肚子的紧身衣装,现在,有很多适合孕妇的职业服装,既符合职业身份,又很方便舒适,也不会显得身材很臃肿。职场妈妈如何选时尚孕妇装
安全上下班
  要按时上班,最好早些出门,选择不太拥挤的公交车。下班如不方便提前离开,最好多逗留会儿,避开人群。若自己开车上班,时间不要超过1个小时。当然丈夫能抽身接送是最理想的解决方法。
孕妈妈上班路上要注意 孕妈咪上班路上的安全战略
不要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
  身体过于疲劳,会使精神过度紧张,也会使胎宝贝生长发育异常或使流产的可能性增大。孕晚期坐得太久易引起下身水肿和静脉曲张,最好每半小时到1小时就起身活动活动,做做孕妇保健操。
相关链接:关爱送给上班族孕妈咪 职业准妈妈如何请产假
    坚持工作的准妈妈是伟大的,腹中的宝宝一定也能够感受到妈妈付出的劳动,而接触各种各样的人群,工作时的集中精力未尝不是一种胎教,出色地完成工作时,内心的成就感对胎儿本身也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需要叮嘱的是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准妈妈都要放松心态,不要让坏心情影响到宝宝的发育。另外,在办公室里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劳逸结合,如果太过疲惫,宝宝也是会反抗的哦!同时,也要提前考虑好什么时候请假待产,别忘了提前向领导和同事打好招呼啊。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218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