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父母与家教 > 《成长的烦恼》

 挫折商——让孩子从容应对逆境
 《成长的烦恼》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不要担心挫折,应该担心的是怕挫折而不敢让孩子做任何事情。”

  人的一生中,不同时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逆境,有些人能乐观对待,有些人可能一蹶不振。对待逆境的不同反应,可以追溯到儿时的教育。

  为人父母,想得更多的是怎样给孩子创造一个最好的环境,包括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同时也包括情感、心理等精神需求,惟恐让宝宝受一点儿精神或情绪上的不良刺激,总是呵护备至。可是这样养大的孩子面对困难容易不知所措,容易退缩、失败。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不要担心挫折,应该担心的是怕挫折而不敢让孩子做任何事情。”

  龙龙的妈妈提起3岁多的儿子时说:“龙龙怎么什么事情都要我出面呢?”一天,妈妈去幼儿园接龙龙,本来两个人都已经走到大门口了,龙龙又把妈妈拉住了。原来,今天别的小朋友都因为吃菜好得到

苹果娃娃了,而龙龙没得到,看到龙龙这么难过,妈妈只好去找老师请求道:“王老师,你给龙龙一个苹果娃娃吧!他吵着要!”老师说:“他不吃青菜。”妈妈笑着说:“我家龙龙就是这样,别人有的他也要有,你给他一个吧!我回家再让他吃一些蔬菜!”老师只好无奈地把苹果娃娃给了龙龙。

  和小朋友在一起玩的时候,妈妈总是鼓励龙龙当第一名,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他好强,有进取精神,有竞争意识。结果是,倘若没有得到第一名,龙龙就非常难过,哭得很伤心。不管妈妈怎样解释都不行,非要重来一次得第一,如果小朋友不跟他跑,他就会又哭一场,这样不是太经不起失败和挫折了吗?

  人脑的发育在6岁以前已完成90%,如果在这个时期,父母过分包办就会束缚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使孩子在遇到困难时,采取消极的方式。反之过分干涉,不让动这干那,孩子在过分的保护和管制下,当独自面对问题时,就会束手无策。因此家长要培养宝宝的挫折商。

  简单地说,挫折商就是一个人面对逆境振作起来的能力,也叫逆境商。当面对挫折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应,在具有相差不多智商和情商情况下,逆境商对一个人的人格完善和事业成功起着决定的作用。研究证实:一个人的挫折商越高,越能化危机为转机。一个人事业成功必须具备智商、情商、逆境商这三个成功的重要因素。高智商的人并不意味着事业成功,只有同时具有高情商,高逆境商的人才能使他事业有成。

  喜欢苹果娃娃是每个孩子的需求,龙龙当然也不例外,但需求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来满足的,而不是通过家长帮着说好话来获得的。龙龙的妈妈一来没对孩子的需求和努力的关系很好地执行,二来没有配合幼儿园老师。妈妈应该让孩子感觉到社会的规则是一致的。孩子一时没有得到,通过努力后就会更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试想,将来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谁来帮助呢?

  事实上,即使家长不鼓励孩子得第一名,但喜欢争第一的孩子越来越多。在家里做什么事情当然总会是第一的,大人都谦让他。可将来在同龄人中,竞争的规则就不同了。因此平时当孩子失败的时候,家长首先学会对孩子正确的评价,指出孩子哪方面更强;其次要教会孩子技巧并鼓励他尝试;再者要教孩子苦练才能取得成效。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孩子的能力,否则,将不利于培养挫折商。

  培养挫折商要让孩子在教育中学到——

  1.生活中常常会有挫折、失败和难题。

  2.挫折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情,挫折不是永远的失败。

  3.面对挫折要乐观向上,挫折越大,情绪越应饱满。

  4.努力能使挫折转变为成功。

  5.遇到挫折要寻求解决的办法。

  父母应注意对孩子挫折商的培养,这样才能使他长大后能从容应对逆境——

  对策:

  用“同理心”面对孩子

  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不同的困难和挫折,他所面临的逆境在成人面前也许根本不值一提,但对于孩子却是莫大的打击,父母要用和孩子一样的心理去看待这件事。比如孩子养了许久的

宠物突然丢失或死亡,对于孩子们来说是无法接受的,父母和他一起悲伤的同时要告诉孩子生命的规律,帮他从悲伤中走出来,切忌嘲笑和不屑一顾。

  从父母的态度中学习自信

  经常交给孩子一些完成起来有一定困难的任务,并充分信任孩子,即使做坏了或者造成一定损失,也应该鼓励孩子,积极帮助孩子找出问题所在,再重新开始。告诉孩子:你一定能行!如2岁多的孩子因好奇拿一个瓶子,他单手握着瓶身,因为手小拿不住结果掉在地上,这时家长不能责备他,而要告诉他应该手握瓶颈较细的部分,并鼓励他再去尝试。

  教孩子学会等待

  从孩子七八个月开始,我们就需要让孩子学会在有要求时要“等待”。例如:给孩子喝奶时,告诉他奶凉了才能喝;学精细动作时,给孩子一块包着糖纸的糖,告诉他自己耐心剥开才能吃到糖;排队上汽车时,教育孩子遵守规则才能达到目的。学会等待,是我们对付逆境的一大能力。

  适当让孩子吃点苦 

  除了给予爱之外,还应该有适当的惩罚手段,使他养成良好的习惯,孩子的好心情才能长久。不能由着孩子任性、自私、怕苦、怕累,这一切必须从小定下规矩,让孩子遵守。还要鼓励孩子讲出每天的感受,对于积极的情感给以赞扬,对于消极的情绪给以疏导。

  不要轻易满足孩子的要求

  要让孩子明白:想得到一个东西,必须自己付出。只有经过自己努力获得的东西,才是最好的,最值得珍惜的。

  给孩子定任务

  交给孩子一项任务,其实对于孩子来说也是一种逆境,我们不但希望孩子能够完成,更希望他有所创造。例如对孩子说:“你今天在幼儿园的剪纸真漂亮,可惜被小朋友看的时候撕坏了,明天我们能剪一个更漂亮的吗?”当然这种要求不能过高,不切实际的要求会打击孩子在应付逆境时的信心。

  * 乐观向上的情绪尤为重要

  面对挫折应该是一种“痛并快乐着”的状态,要让孩子以乐观情绪坚强地挑战挫折。

  培养挫折商需要注意——

  1.强调人的全面发展商

  对儿童教育而言,不应该偏重哪一种商数,今天智商、明天情商、后天体能商、再后天挫折商等等。更不能当一种潮流来临时,从一种极端走向另一种极端。如当社会上关注情商时,就把贬低智力作为抬高情商重要性的依据,这实际上都是对个体发展理解有误所致。

  教育中应强调个体的全面发展,这才是主导的教育观,即强调智商、情商、能力商、体能商,无论社会衍生出多少种关于个体发展的商数来,我们始终强调人的全面发展商。

  2.重视影响个体成长的环境商数

  重视个体的全面发展商数归根结底要重视影响个体成长的环境商数,也就是环境(教育)质量,只有为个体成长创建一个完美的、高质量的发展环境,并确保这种环境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才能最终实现个体的理想发展。因此,我们强调环境商数的重要性和稳定性,才能最终实现个体的理想发展。因此,我们强调环境商数的重要性超过强调其他一切!

  (作者:鲁杰)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挫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1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