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孩子》在线

 体验,孩子成长的必修课
 《孩子》


  家长的经历和经验都比孩子多,便总想阻止孩子去做自己认为“不对”或“不好”的事,但单纯的阻止往往收不到良好的效果,反而使家长又紧张又烦恼。其实,与其苦心地教育孩子这么做危险、那样做不行,倒不如让他自己在生活中去体验。体验是孩子成长的必修课,只有经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孩子的经验和感受才能更加真切。

  接触性体验

  孩子快满周岁时便开始和我们在一个桌子上吃饭。看到大人用碗,她也挥舞着小手要去抓。我告诉她碗烫不能抓,但说了好几次她还是闹着不肯罢休。于是,我抓起她的小手,贴着碗边放了片刻,待到她感觉到烫后,又延长了两秒钟才把手松开。打那以后,就算我让孩子抓碗,她也不干了。再大一点,她就模仿我的样子,先用手试试冷热,然后才端碗。

  结果性体验

  不少独生子女都有任性自私的习惯。有一次弟弟带着女儿来我家,我便削

苹果给孩子们吃。我先切了一块儿给侄女,她嫌小不要。我说;“那就把它给姐姐好不?”她同意了。我又切下一块儿给她,她还是要更大的,于是这一块儿也给了姐姐。等我再削下第三块儿的时候,她赶紧接在手里,眨着小眼睛说:“吃完了姑姑还给是不?”我点点头,忍不住笑了起来。后来,她就再也没有提过类似不合理的要求,跟我在一起时也总是很快乐。

  过程性体验

  女儿有挑食的倾向,不喜欢的饭菜坚决不动。我开始总设法变着花样来满足她,可她挑食却越来越厉害。我想,该让她体验一下没有选择余地的饮食了。于是,我先把家里的糕点水果全部消灭,每餐只炒一个青菜,几乎没有任何肉类。这样一来,除了吃饭,她没有任何零食,每天回到家都像只小饿狼一样,但还得等我做好了饭才能填饱肚子。这样过了几周,她就慢慢改掉了挑食的毛病,饭量也相对稳定些了。收到效果后,我当然又把体验的内容逐渐改回符合孩子成长的营养餐了。

  参与性体验

  孩子小时候,对于自己不会做的事情,常常有很强的好奇心,总想和大人一样亲自实践一下。女儿大约3岁时,看见我用剪刀、针线给她缝衣服,也想学着自己干。我手把手教她怎样使用,之后在一边看着她操作,同时提醒她应该注意的危险。女儿很快学会使用这些工具,很有自豪感。后来,她在我做饭时学着帮我剥葱蒜打鸡蛋,我搞卫生时就帮我扫地、擦家具。在和大人一起做事的过程中,女儿感到自己被重视、尊重,同时,也理解了爸爸妈妈的不易。

  在孩子的成长中,很多过程是省略不掉的,家长放开手脚让孩子亲自去体验,他才能感到自己作为独立的个体被大人尊重着,才能在体验中获得能力和自信,增强应对挫折和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文/东方剑兰



    关键字:经历  体验  经验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