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父母与家教 > 《成长的烦恼》

 孩子爱数数
 《成长的烦恼》


  幼儿学习数学有现代数学教育和传统数学教育的冲突和矛盾,这就需要我们转变教育观念。传统的数学教育以书本知识为基础和起点,现代数学教育是以环境教育资源为依托和背景,要有数学活动材料的提供,再通过操作活动向幼儿提供时间和空间,引导幼儿尝试。提供的材料是丰富的、科学的、合理的,让幼儿在操作、摆弄、探索中积累数学经验。

  在生活中教宝宝学数学

  幼儿数学教育真正的意义是为幼儿数学的学习做好经验的准备,在家长或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幼儿自身的活动,对生活中的数量关系及空间关系从感知、观察、操作发现式的方法主动探索,发展幼儿的数学思维能力。为此,我们应充分利用各种活动中的资源,让幼儿感受生活和游戏中数学的有趣。善于发现引导幼儿所熟悉的生活中的事情,在与环境互动中去感受,体会。例如——

  1.在体育活动中,幼儿从爬、走、跑、跳的运动中感知空间方位。

  妈妈说:你往前走,我往后走。

      我们向上走,我们向下走。

      我们上楼梯,123……

      我们下楼梯,123……

  这样,在运动中宝宝就获得了大量的关于数学的经验。

  2.在语言活动中,有数字歌、量词歌、数数歌。不仅帮助幼儿口头语言的发展,又有背诵式的数数。

  一望二三里,

  烟村四五家,

  门前六七树,

  八九十枝花。

  3.在日常生活中。

  吃饭时,摆放一个勺子

  两个碗

  三个盘子

  四双筷子

  妈妈一边说,一边做,幼儿就会获得“量词”的经验。

  穿鞋的时候,妈妈说:

  我的鞋大

  宝宝的鞋小

  随着年龄的长大,鞋子会变小,宝宝不能穿了,幼儿获得了大小变化的初步概念。

  此外,家中的

日历牌、电话号码、邮箱号、门牌号、生日卡都是数字的展现,印在幼儿的眼帘中,他也在默默的吸收。幼儿在与数字接触过程中,我们要向他们明确命名。说出数的次数越多,孩子对数的印象越深刻,渐渐会记住,并从内心感受到它的真正含义。

  在幼儿的生活领域中,蕴涵着极为丰富的数前教育内容,只是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恰恰忽略了幼儿熟悉的生活情境。我们应该更新教育的理念,善于利用环境,引发幼儿主动探索。

  下面我们以幼儿各个年龄阶段举例,供家长参考。

  0-1岁的家庭数学活动

  我们知道手的活动与脑的活动之间有密切的关系,人的手就像是人的第二个脑,开发幼儿大脑与动手操作紧密联系。幼教前辈陈鹤琴先生提倡“做中学”,“做中求进步”,我国教育部在幼儿园、小学引进(LEARNING BRDOING)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都是让儿童成为学习的主动者。因此,训练幼儿的动手能力和精细动作是十分重要的。婴幼儿期手的动作发展阶段在1岁时是全掌运动阶段,2岁时是手掌可将物体分离阶段,3-4岁时可用手指进行相拼动作阶段,5-6岁则是精细动作发展阶段。

  建议在0-1岁期间可做下列游戏、活动——

  1.做被动手指操,妈妈边说儿歌边做动作,按摩幼儿手指。

  儿歌

  一只手,五指头;

  大拇指,二拇弟;

  中指楼,四兄弟;

  十妞妞,五小弟。

  这里有语言、动作,有数字。

  2.洗脸、洗澡时向幼儿触摸身体部位,介绍名称——命名。如一个头,两只手,两只眼睛,两条腿,两只耳朵……

  3.日常生活中,吃饭、喝水时,告诉幼儿:

  你喝一杯白开水。

  你用奶瓶喝牛奶,这是一瓶奶。

  你要一口一口地吃饭。

  4.半岁后,幼儿有了认识物体的需要和能力,要求幼儿用手指向物体,可以促进手指与大脑智慧的结合。

  5.有意识地在孩子手中放些物品,练习握力。

  妈妈说:你吃一块饼干,

  你拿一个摇铃。

  6.8个月后,在幼儿面前放三块积木,试让幼儿取,妈妈和幼儿互动。

  我取第一块,

  宝宝取第二块,

  我们一起取第三块。

  7.有引导性地让幼儿扔皮球玩,既训练手的动作,又可以边扔边数数。

  8.准备三个玻璃透明杯,装有红、蓝、绿颜色的水,妈妈操作让幼儿观察:

  a.认识颜色,告诉孩子这几种颜色的名称。

  b.三个杯互相倒,观察水量的变化,认识多、少,谁多、谁少。

  (作者:小巫)



    关键字:父母  家教  学习  挫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