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父母与家教 > 《成长的烦恼》

 授之以鱼,莫若授之以渔——我心目中的早教
 《成长的烦恼》


  宝宝一岁多后,许多妈妈考虑孩子要上这个班、那个班的,一些妈妈写E-mail问我,北京那么多早教机构,你选择了哪些送Sam去上?你平时在家里,都教Sam什么?我们该为宝宝选择什么样的早教班呢?

  我说,北京那么多的早教机构,我一家也不知道。Sam什么学都不上,什么班都不去。

  Sam2岁3个月时,仅仅能把1到10数完;曾经自己琢磨出来“1加1等于2”;因为经常看Elmo's ABC那本书,认得几个字母;曾经会背“锄禾日当午”,后来疏于练习,现在是背不下来了;能分辨一些基本颜色,有时弄不清白和黄。

  请不要误会,Sam其实是一个绝顶聪明的孩子,他经常有一些表现让我很吃惊,甚至觉得他是一个“神童”。但是我仍然不去教给他太多的知识,因为我认为,对他的健康成长来说,那些东西在他这个年龄,并不重要。

  我心目中的早教,有这样一个原则,是中国的一句古话,叫做“受之以鱼,莫若授之以渔”,就是说,与其给他几条鱼,不如把打鱼的本领交给他。几条鱼只能解决暂时的饥饿,有了打鱼的本领,就会一生不愁吃穿。

  因此,与其急功近利地给Sam脑袋里填塞一些知识和技巧(鱼)——看书识字、说外语、演奏乐器等等,不如利用他人生最重要的头几年,在家长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的影响下,授予他自信心和安全感,培养他的爱心和合作精神,树立他的道德品行和人格,鼓励他独立思考,教会他保护自己,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给他充分自由发挥、自然成长的空间。

  那些知识性技巧性的东西,今后他上了学,自然会学到,何况,学了太多的书本知识,反而会约束他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因此我对Sam的关注,更多在于他对“鱼”的掌握,我从2岁3个月的Sam身上总结出来的一些品质,十分令人欣慰:

  Sam是一个爱心充沛的孩子——

  看到别的孩子受伤哭泣,他会上前关心安慰人家;他吃东西的时候,会叫着爸爸、妈妈、阿姨一起吃,提醒我们喝水;阿姨给他倒了一杯牛奶,放到我们坐的桌子上,他把阿姨拉回饮料桌子,叫阿姨“倒咖啡!”阿姨给自己倒了一杯咖啡,Sam才回到我们桌子上,开始喝他的牛奶。

  Sam大方慷慨、乐于分享——

  经常会碰到一些一两岁大的孩子,十分保护自己的玩具,不愿意别的小朋友碰,有些家长会批评他们“太小气”,甚至强迫孩子分享玩具。其实这是与他们年龄相符的表现,孩子一般要到3岁以后才懂得分享。

  Sam也有不愿意让人分享自己玩具的时候,我们不训斥他,也不勉强他。从一开始,我们就教他如果想要别人的玩具,必须把自己的一个玩具拿给别人交换。Sam对这一点学得很到家,有时年龄大一些的孩子表示不必交换了,你就拿我的玩儿吧,Sam依然坚持将自己的玩具放到别人那里,表示公平合理。

  Sam吃东西的时候,也乐于和别人分享,经常主动把手里的吃的送给爸爸、妈妈、阿姨以及其他小朋友。一天我们去一家饭馆吃饭,Sam看见老板儿子在吃泰式炸虾片,觊觎良久,闹着要吃,老板就送给我们一盘。服务员小姐逗Sam能不能给她一片,Sam点点头。我拿起盘子里最大的一片,问他可不可以把最大的一片送给小姐,他又点点头(嘴里塞满了,不能说话)。小姐说,你真大方,我不要,你吃吧。我对她说,你必须吃下去这一片,不然这对他来说就没有意义了。小姐说她正上班,不能吃东西,我说那你就拿走。平时只要Sam表示我们可以分享他的东西时,我们都真的拿去,而不是假装要,再还给他。

  Sam富于集体合作精神——

  因为Sam是男孩子,需要广阔的空间、众多的朋友、集体的氛围,才能够健康地发育男性的大脑,所以我总是很积极地为他寻找能够一起玩的小伙伴,经常带他到孩子多的场合,并且在没有暴力冲突的前提下,尽可能让他自己和小朋友进行交流,有问题也自己解决,不是什么事情都要借助大人的力量掺和。

  Sam很乐意和别人一起玩,小朋友来家里,他很热衷于展示自己的玩具,教别人怎么玩。

  感恩节那天,我们去朋友家吃饭,一共有3个年龄相仿的小男孩在场。我们大人吃着聊着,3个多小时过去了,没有受到孩子的干扰,连高声音的说话都没有。每次我去看他们,都见他们在合作搭积木,互相配合,十分默契。几次他们还轮流下楼来取所需要的东西。看着这样的情景,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Sam有耐心、恒心和毅力——

  很早我就发现,Sam有很长的注意力集中时间,能够聚精会神地琢磨一样东西,好半天不出声不挪窝。这对于他将来的学习,是一个很好的基础。因此平常我很注意,在他全神贯注的时候,不和他说话,也不打搅他。如果属于必须停止的情况,先轻声和他商量好,说好10分钟以后我们必须离开或者做其他的事情(吃饭刷牙睡觉之类)。

  在几个游乐场合,我还发现,Sam有过人的耐心和恒心,大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如果他想玩一样东西,而那样东西又被别人占着,他不哭闹不灰心,而是在一边先玩别的,却又很明显地等待着另外的那一样。他可以耐着性子等很长时间(1个多小时)。等到别人玩好了,走了,他再去玩。

  我懂得,这是Sam生命中极其珍贵的一种动力,这种动力能够驱使着他克服困难,勇往直前,持之以恒。因此如果他愿意等,我就陪着他等,而不去干涉他,叫他去别的地方玩,以大人的力量帮助他得到想要的东西。因此有时他坚持要做的事情,只要条件允许,我都让他做,而不去挫败他。因此有时我甚至纵容他的固执,因为我要保护他的这种动力,在这个方面,给他充分的自由和自信。

  Sam懂得保护自己——

  尽管Sam是一个十分独立、能力很强的孩子,但他却从来不冒险,相反,往往流露出超过他年龄的谨慎和稳重。无论玩什么,他一定确信自己是安全的才迈步。玩蹦床,他先试探,一旦觉得不够稳,就会缩回脚来,或者坐下来,等不安稳因素(大一些的孩子,蹦得比较激烈)走掉后,再爬起来玩。他已经知道在路上走,要躲避汽车。远远地听见汽车声音,马上警觉地朝那个方向看,而后很快地站到一边去,还叫我们也躲让一下。

  Sam有丰富的想象力——

  去年夏初的一天晚上,我带着Sam在楼下院子里玩儿滑梯,回家路上经过一片草坪,Sam拿着一根草碰着其他的草说:“Sam点蜡烛呢!好多蜡烛!”

  不久后一天晚上,Sam跟着阿姨出去遛弯儿,指着天上说:“看月亮给咱们点完灯,玩儿去了吧?”过了半个小时,他又指着天上发表意见:“月亮找云,带云回家了。”

  Sam有敏锐的观察力——

  他有时候能够看到我们大人看不到的细节。一天晚上我们在外边叫

出租车,上车之前Sam叫着:“轮子坏了!轮子坏了!”我看了看,没有见到瘪胎,就说轮子是好的,没有坏。但是Sam仍然坚持说轮子坏了,这时司机发话了,说孩子说的对,他的后轮轮盖没有了。

  Sam知道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Sam很早就知道垃圾不能随便乱扔,而是要扔到垃圾桶里。每天晚上睡觉之前,Sam会仔细地收拾好自己的玩具,再跟着我们去刷牙。

  有了上述这些品行,我这个当妈的十分心满意足。尽管与其他一些同龄小朋友相比,Sam的知识面不够广,不识字不会背

唐诗什么的,但是我却坚信,将来无论他做什么,都会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去做,他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他的心中充满爱,会有很多朋友,他会非常快乐非常幸福。因为这些品行,是做人最最起码要具备的,是幸福的基础。

  (作者:小巫)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早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