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如何引导孩子编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1:27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乐乐4岁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好方法,就立即应用

  我找了一个红色封面的本子(乐乐喜欢红色),告诉孩子:“你讲故事,妈妈给写下来,这本书就是乐乐写的。”乐乐非常兴奋,刚开始几乎每周都写一个故事,都是自己编的。他还积极参与“写作”,第一次写的是一个大句号。后来大约一个月写一次。由于讲的内容越来越长,妈妈用笔记不下来了,老说:“等等,等等。”经常打断孩子的思路;或者当时没有时间和条件来写,就改用录音笔,讲完之后,再一句一句地写在本子上。

  乐乐5岁时的一天,说:“妈妈,我给你背一首自己编的诗:

  拨浪鼓,敲一下,

  敲来敲去,真热闹。

  拨浪拨浪拨浪,

  拨浪拨浪拨浪,

  一下接一下,很热闹。”

  还解释说:“已经说了‘真热闹’了,就不再说了,说‘很热闹’。”

  如果用成人的标准来衡量,这算什么诗呀;但从孩子的角度考虑,我们会非常欣喜,因为孩子体会到了语言“创作”的愉快,能够自己选择适当的词汇,用语言的一种形式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受。这是件大好事呀!

  让孩子编故事有很多好处:一是激发了孩子的想象力,同时了解了他那个时期所关注的内容,有助于我们走进其内心世界。二是锻炼了口述能力。孩子在讲述过程中,能够自我发现语言的错误并自我纠正。对于不能自我纠正的,我们及时给予正确的指导。三是产生强烈的学习写字的愿望,并偶尔得以体验。等到孩子到了写字的敏感期时,掌握起来就非常顺利。四是为孩子上学后学习写作、演讲打下了良好的兴趣基础。



    关键字:日记  故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