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都市白领育儿》

 如何记录孩子的成长经历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当孩子第一次学爬时,第一次走路时,第一次叫妈妈爸爸时,第一次用勺子吃饭时……我们都会情不自禁地举起相机、摄像机录下这些珍贵的瞬间。

  每一个有条件的家庭都会给自己的孩子录像录音作纪念的,我也不例外。我把乐乐每一岁的成长录像剪辑合成为一张VCD光盘。每当大家一起看孩子成长的光盘时,都高兴得无法用言语表达。有一天,我们一起看乐乐1岁那一年的录像,孩子发现妈妈在对1岁的他唱一
首没有听过的歌《我是一只小小鸟》。之后就经常让我唱给他听(我自己都忘记了在他1岁的时候最爱给他唱什么歌)。孩子特别喜欢这首歌,而且很快就学会了。

  还有一次,乐乐两岁时会念的诗,4岁时他忘了,但是看了光盘后他很感兴趣,我只教了他一次,他就记住了。

  以前我曾经想过:“要录到什么时候呀?录到4盘就再不录了吧。”但是孩子看自己成长录像时的反应使我的观点有所改变。孩子喜欢模仿他以前做过的事情,这不仅仅因为诗的内容在他的大脑里停留过,重要的还是因为他对“念过这首诗”“唱过这首歌”“玩过某个玩具”这件事感兴趣。为此,在后来录像时,除了记录幼儿园演出、游玩、练武术、学写字等通常大人们不会忘记拍摄的内容外,我还给乐乐录制了爱劳动、爱家人的场景,比如:擦地、帮妈妈收晾在阳台的衣服(虽然衣架高,但是可以摇下来收)、洗袜子、刷牙、用筷子夹苦瓜吃、唱国歌、唱英文歌曲《友谊地久天长》等。人们常说,现在孩子爱学着干,等大了就不爱干了。我想等孩子大些时,再让他看看自己小时候的录像,他一定会更加热爱自己以前做过的“工作”。

  我觉得,要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才不至于浪费。如果仅仅在录像之后,把内容往电脑里一“扔”,不整理和删除,内容就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不会花时间去看它。不如把它转换成一种可贵的资源,不仅可以回味那些美好的生活时光,还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现在的相机、录像机都是数码的,剪辑技能已经非常容易掌握。要不是因为孩子,我还不可能去接触、掌握这门“剪辑技术”呢!

  与此同时,由于孩子经常看到大人使用相机、录音机、录音笔,也会产生好奇,想摆弄。这时,不可因为怕被弄坏而拒绝孩子接触。最好的办法是避免发生损坏的情况。比如,给孩子自己拿相机的时候,必须把连接相机的带子套在脖子上或者手腕上(手腕上要绕两圈),教孩子如何开关、如何拍摄、如何停、如何播放、如何删除(同时教会他认这两个字)以及为什么删除。乐乐最早“玩”相机的年龄是3岁半,现在5岁了,会用相机拉近拉远镜头、调焦距、拍摄、录像,自己觉得不好的相片就删掉。在他的第5集成长记录光盘中,有一段是他录制的妈妈,作为作品展示给大家。不知不觉中孩子就接触了摄影这门艺术。这其实是“兴趣”做了孩子的启蒙老师。

  由此还可以引申到其他方面:当孩子画完画,制作完泥工、纸工、构建之后,都可以把他的作品拍摄下来;当孩子唱歌、讲故事或自编故事、即兴“演奏”乐器时,都可以及时用录音笔录下来;当孩子跟着音乐的旋律舞蹈、做武术动作时,用录像机拍摄下来,通过剪辑,去掉不好的,留下好的,放给孩子看,会有很多好处。孩子因此也会产生更多的创作欲望,开发了想象力和创造力。



    关键字:成长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