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都市白领育儿》> 正文

 如何启发孩子对生活的感受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早晨起床的时候,乐乐像前一天一样,又唱起了《送别》。有些词不清楚,我找出歌词,对照着和他一起唱,并告诉他这首歌的意境。

  他看见歌词下面还有一首歌,问是什么。我说是《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他让我唱。看时间还来得及,我就唱给他听。他听了头一段时说:“我听过。”等快唱完的时候,他难过起来,原来他觉得妈妈受苦了。

  我一看,这种情绪如何能够穿衣下床呢?但孩子感受到了歌曲的感染力,是一件好事呀!为了改变他的情绪,我立刻又唱了一首《游击队之歌》的后两句:“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孩子情绪一下就好了,说:“让八路军把鬼子打个稀巴烂。”洗刷完毕,高高兴兴地出门了。

  看来,孩子现在真正能够理解音乐和歌曲的含义了。我真是高兴。我也感受到孩子是一个内心情感丰富的小精灵。

  晚上,原来说好编一个给万圣节化妆舞会准备的故事,结果,刚起了两个名字,就改编成与上面这首歌相关的故事《妈妈和飞行战斗军》。一开始,我还没有理解,等写起来才恍然大悟。故事如下:

  “很久以前,妈妈给周扒皮做了皮大衣送去。妈妈昏倒在雪地上,飞行军来了。等了一会儿,妈妈醒了。然后,飞行军问是出车祸了还是怎么了。妈妈说:‘是周扒皮。’然后,飞行军说:‘我来帮你,等周扒皮来了,我来对付他。’就离开了。

  “第二次,妈妈给周扒皮送毛衣,又饿又冷昏倒在雪地里。飞行军来了一看,又是周扒皮干的坏事,就把周扒皮抓起来:‘你为什么这样?凭什么?’然后一个小兵是妈妈的老公,就来关心她,去军队里保持(妈妈注:应该是保障)自己的安全。有一个小兵当了头,由其他的小兵对付周扒皮,开了一枪,把他打死了。其中一个刚要当军长的小兵当了军长,原来的军长当了地主。现在就变成了愉快的好日子。妈妈就在军队里保持安全了。然后就生出一个宝宝,给他讲过去的事情。他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

  第二天早晨,乐乐又让妈妈唱《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但今天的情绪要稳定多了。后来的两天里,孩子努力学唱这首歌,反反复复,其努力和用心让人感动。

  我们的生活会以各种方式给孩子各种各样的影响,他和我们一样,也会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有自己对生活的感受。

  孩子利用自己已经掌握的信息,采用编故事的形式,表达了自己对这首歌曲的理解和情感,真是让妈妈高兴。

  如果我们不细心观察,耐心倾听,是很难发现和体会的。等孩子长大了,就没有机会去体会他这个年龄的许多事情了。而孩子正是在这种感受下慢慢成长起来的,同时也一点一滴给辛勤养育他的妈妈以快乐的回报。



    关键字:沟通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