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 《都市白领育儿》

 如何激发孩子多问为什么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乐乐4岁左右的时候,特别爱问为什么。快5岁半的时候,我发现他不像以前问得那么多了,通常是自己找来玩具玩很长时间。

  这个时候,倒变成我经常提问题,乐乐思考之后来回答了。他有的时候能回答上来,有的时候不会了,就反问:“你说呢?”

  平时上班时,只要坐在办公桌前,我一天能喝一暖壶水;而周末时,经常忘记喝水,到了晚上感觉口干舌燥。后来,我就在提醒孩子喝水时,各举各的杯子,和孩子一起喝,不仅照顾了自己,也起到了促进孩子喝水的作用。

  有一天,我嗓子干,直咳嗽。我立刻问孩子:“妈妈为什么咳嗽?”

  “不知道。”

  “是感冒了吗?”

  “你说呢?”

  “妈妈口渴了,大脑发出紧急警告,让嗓子咳嗽,让我去接水喝。”

  “哦!”

  通过成人有意识的提问,能够很好地促进孩子思考,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只有当孩子想知道为什么的时候,他才会主动去思考、去找答案。这个良好习惯的形成,对孩子今后在学习、观察、实践等许多方面都是有好处的。



    关键字:好奇  兴趣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