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都市白领育儿》

 女人因成为母亲而自我完善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我们有了稍大的房子(二室一厅的楼房)以后,就把住在平房里30多年的公公婆婆接来和我们一起住。因为婆婆心脏不好,在平房住去户外的厕所非常不便,尤其下雨下雪的天气。那时乐乐还没有出生,没有太多的事情,4个大人过得悠闲自在。

  自从有了乐乐,婆婆对我有了新的认识。一次她评价说:“以前小玮话不多,自从有了孩子,话就多得不行,也不觉得累。”当时我心里想,孩子那么小,什么都不懂不会,我
必须帮助他呀!加上我事先看了不少关于育儿方面的书,知道要多和孩子说话,每天都要唱歌给他听。在乐乐4岁的时候,我们一起看孩子1岁那年的录像,尤其是我给孩子唱《我是一只小小鸟》那首歌的那一段,我发现自己特别投入,尽管自我形象很差,但是我的一举一动都表现出自己内心对孩子无比的爱。

  以前我曾多次听我母亲说起她的一件事:在我1岁的时候,她带我回姥姥家,姥爷看到女儿对外孙女那么有耐心,就感叹道:“性格再急再强的人到了孩子面前也变了!”因为我母亲是一个特别要强的人。

  我母亲的这个故事,以前我听听就过去了,现在看到我自己的变化,我对这些话有了新的理解。那就是,女人总是随着自己成为母亲而逐渐改变着自我,尤其是自己亲手带大自己的孩子。

  为什么要强调是自己亲手带大孩子呢?因为育儿的第一年,对孩子是关键的一年,对妈妈也是改变自我最关键的一年。对于刚出生的婴儿,我们没有理由不给他帮助,如果我们不帮助他,他就没有存活的可能。妈妈在这种本能下给予孩子最基本的帮助,即保证他吃饱、睡好、穿暖、不生病。在帮助的过程中,我们的耐心被磨炼出来了,我们的智慧被开发出来了,我们的宽容被培养出来了,我们对孩子的爱被激发起来了,从而会扩散给我们所能接触到的其他孩子。

  那些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把孩子送到姥姥家或者奶奶家的妈妈,在把孩子领回来之后,对孩子总是没有耐心和宽容,就是因为妈妈错过了培养自己这些品性的良机,错过了自己和孩子之间搭建起来一条相互沟通、相互信赖的桥梁的机会。

  照顾婴儿和幼儿的确非常辛苦,但是妈妈和孩子都会得到很多益处,这个辛苦是值得的。

  我觉得我的变化还很多。通过6年来挤时间读育儿方面的书,我养成了读书的习惯、记录亲身感受的习惯和思考的习惯;通过解决孩子出现的一些问题,养成了善于观察和积极解决问题的习惯;通过观察孩子的良好行为和语言,养成了把孩子作为自己的人生老师,对自我进行再教育的习惯……育儿给我带来的变化还真的不少呢!



    关键字:母亲  心得  育儿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