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都市白领育儿》

 用孩子的心灵激活想象力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乐乐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剧院听了两个小时的音乐会──第八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式。小提琴主奏是莎拉·张。

  让一个5岁零3个月的孩子听高雅的音乐,不仅坚持听下来,而且是快乐地听,其难度是可以想象的。

  我事前做了点准备工作:为了给孩子一个不同的感觉,我让乐乐穿上了去年过年时买的唐装(平时上幼儿园没有机会穿)。我也穿了一件唐装上衣和长裙。爸爸因为没有唐装,只好穿西服了。谁不喜欢漂亮衣服呀?乐乐换衣服的时候,动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麻利。

  为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等找好座位,我们首先观察音乐厅,包括屏幕上的字幕提示、安全出口、座椅能够合起来等特征。

  其次观察乐池里乐器的摆放特点,比如主奏小提琴在左边,其他小提琴和中提琴、大提琴在右边,还有大鼓、圆号、小号、笛子等在后排。

  再者观察服装:指挥穿的是燕尾服;男演员都穿一样的服装;女演员则不同,有穿裙子的,有穿裤子的,但都是黑色的。主奏穿的裙子最漂亮,是红色的晚礼服。顺便就告诉孩子什么是晚礼服、燕尾服。

  观察到主奏独奏时,指挥就等待。于是讲讲指挥的作用。(乐乐说:我只能看到指挥的屁股。)

  一起欣赏音乐的旋律。有一个乐章开始时节奏慢、旋律轻,我提醒孩子是不是小鸟起床了。孩子随后的想象力在延伸,随着旋律,我们感觉到老鹰来了,它们在战斗……又一个乐章,开始有鼓的演奏,好像有动物从远处走来,很慢,渐渐靠近我们。我问孩子是骆驼还是狮子,孩子说是骆驼……又一个乐章开始,气势宏大,我感觉它们打起来了,可是孩子说,奥特曼来了,他是最强大的。

  因为到场晚了些,没有看到节目单,虽然我们不知道演奏的曲子名称,但我们用自己的感受来理解音乐,也就达到了享受音乐的目的。我们一直是交头接耳,极小声地说话,学会了照顾周围的人。但孩子在听到他认为的奥特曼那个乐章的时候,随着旋律手舞足蹈空手“演奏”起来。他一定会感染我们后排的观众的。我想,如果后排这个观众也理解了音乐的含义,一定和我们一样投入,而不会责怪孩子挡了他的视线。

  其间,我观察到乐乐常偷眼看我的表情或者情绪,我立刻在他的小脸上亲了一下,或许孩子正需要我的支持和鼓励呢!

  我发现,欣赏音乐就像欣赏一幅画一样。同一幅画,不同的人看,会有不同的感受;同一个乐章,不同的人听,应该也有不同的感受。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享受音乐。这是我今天悟出的“道理”。

  我想,如果没有乐乐在旁边,我不会有这样的感受,我可能也会“睡着”了,因为我不再具有他那样的想象力(尽管我能听出小鸟来,但后面的我就听不出来了)。

  我又想,无论我们带领孩子走进哪一个“领域”,只要我们用心安排或者说策划,孩子就能够根据他当时所具有的能力去感悟、去探索、去体验快乐,就会对这个“领域”感兴趣。虽然这个用心的安排以后很难或者很久才会再现,但在孩子大脑里会留下深刻的印象的,这会对他的生活产生一定的良好影响(因为我自己就有了很多的感受)。

  那一晚我睡得很香,因为我用心工作,很累了;更因为我的努力使孩子带领我感受到音乐的无穷魅力,真正听懂了一场音乐会!



    关键字:心灵  想象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