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都市白领育儿》

 妈妈要成为孩子的日护医生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乐乐每次生病,我都记录下来是什么时间得的病,有什么症状,医生给开了什么药,吃哪种药有效果。慢慢地就学会了看嗓子发炎、咽红、扁桃体肿都是什么颜色、什么状态;从听乐乐咳嗽的声音来判断是口渴了,还是有点着凉,还是已经涉及到气管发炎了;学会了通过医生的血相化验报告单,来判断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在乐乐5岁多的一段时间里,我已经能够摸索出他在什么情况下吃什么药来治疗他的疾病,当然主要是小感冒之类。

  我也教会了乐乐学会如何张大嘴让我能够看清他的嗓子;学会表达自己的状况,比如是什么地方不舒服,是头疼、嗓子疼还是肚子疼;描述要准确,如果不准确,吃错了药,就更糟糕。在这一点上,孩子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除了内科,还有外科、牙科方面的知识。比如一次乐乐便血,我知道了结肠息肉是怎么回事儿。通过自己看牙,多问多看,以及来自幼儿园老师的信息,知道了孩子的牙齿还需要做涂氟、窝沟封闭等医疗保护措施。这些都是最新的科学技术,如果我不主动学习,是不可能知道的。通常我们只在意让孩子好好刷牙,这种保护还是不够的。窝沟封闭是指对孩子长出的第六颗牙采取人为的保护措施,因为这颗牙一旦长出,是不会更换的了。记得我下边左右两侧第六颗恒牙,在我十来岁的时候就因为牙疼而被拔掉了,导致其他牙之间的缝隙大、经常塞牙、牙龈暴露增多等很多问题,很难受。我想等我年老的时候,牙齿不好会极大影响我的饮食。

  同时我对自己也有很多勇敢的尝试。比如一天晚上睡觉前,乐乐躺在床上说:“我心里疼。”并用手摸着胸口。我说:“你累了,赶紧睡吧。”等孩子睡着了,我想,家里有一个听诊器,即使我不会听,我也可以听听是什么情况。因为心脏的症状必须及时捕捉,不能错失良机。于是我听了听乐乐的心脏,听到了肺的呼吸声、一种有规律的“咚咚”声,还有一种隔一段时间出现一次的“噔噔噔”的声音。过一段时间“噔噔噔”又变成了“噔噔”的声音,又过了一段时间变成了只有一下的“噔”的声音。我听了听我自己的心脏,没有“噔噔噔”的声音。我想,一定是在有“噔噔噔”的声音的时候,乐乐感觉最不舒服。

  第二天晚上,乐乐没有说心脏不舒服,等他入睡后,我又听了听他的心脏,发现没有“噔噔噔”的声音,只有肺的呼吸声和一种有规律的“咚咚”声。我觉得情况不是很紧急,就在后来去

医院给乐乐检查微量元素的时候,顺便看了看心脏。医生检查的结果是窦性心率不齐,问题不大,开了点增强免疫力的“泰瑞宁”和另一种维持心脏正常功能的药“黄芪”,吃了一周以后,再没有听他说心里不舒服。同时,我更注意加强乐乐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

  如果是病毒感染,吃消炎药是没有效果的,而且对孩子的身体极为不利。一般情况下,乐乐说嗓子疼,我一看咽红了,就给他吃抗病毒口服液和泰瑞宁,通常2天~3天就好了。有一次咳嗽,吃了点止咳药就好了。

  但是有一次教训深刻。那次乐乐咳嗽,吃了两天止咳药,没有见好。我听他咳嗽的声音,觉得很重,晚上就给他吃了消炎药泰力特。吃了两天的时候,晚上他发烧了,达到38℃,难受了一夜。我也没有休息好。早晨我带他去看病,医生给拍了胸片,说有絮状物,怀疑支原体感染,白细胞是5600。根据我的描述,医生也给开了与泰力特相似的吊针。但是我们都忽视了白细胞数量低的情况。输液第一夜没有发烧,但是咳嗽了一夜;第二夜咳嗽减轻;第三天饭量也开始恢复,精神很好。第四天我建议医生不再输了,但是医生认为支原体感染要输液5天。恰逢这一天,乐乐耳朵疼得厉害,五官科检查是鼓膜发炎了,又输液一天,并且点用滴耳液。乐乐也昏睡了一天,几乎没有进食。第五天,医生还是没有同意停止输液,上午输液后,下午乐乐又发烧了。

  这时我和老公一起立刻带着孩子去了另一家医院。医生听了我们的描述,建议化验一下血相,结果白细胞只有4300了。医生说,吃点抗病毒口服液吧!因为耳朵疼,再吃一天消炎药希可劳。回家后,我和老公商量是否吃希可劳。最后,我们决定只给乐乐吃抗病毒口服液和止咳药,并且点有消炎作用的滴耳液。第二天,乐乐没有再发烧,症状明显好转。吃了3天后就停药了。但是乐乐的身体损伤很大,用了两周的时间才恢复正常。白细胞只有4300,怎么会有力气呀!

  这一周,我也承受了紧张、着急、操劳,嗓子也疼了。自己赶紧吃了点抗病毒口服液,3天后不见好,又改吃感冒胶囊,总算没有病倒。

  面对这些复杂的情况,我觉得埋怨、着急都没有用,必须保持冷静的头脑,才能帮助孩子战胜疾病。如果我在乐乐耳朵疼的时候,就建议医生化验一下血相,或许乐乐就会少受一些苦。我觉得,我的生活应该充满力量、信心、勇气和智慧,应当带给周围人快乐与健康的东西。

  尽管妈妈不是医生,但只要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细心观察、敢于思考、敢于问为什么,就能够成为半个儿科医生。

  再就是要学会坚强和冷静,越是困难重重,越是突发事件,越要冷静沉着。我对自己另一次的表现还算满意。

  那天,只有我和乐乐在家。他看到酒柜里有一个漂亮的空酒瓶子,要玩。我就拿出来和他一起坐在沙发上观察。打开盖子的时候,我觉得酒味太重,就拿到厨房想冲一冲。这个时候,意外发生了,乐乐在我离开的时候,高兴得在沙发上跳,一下歪倒了,摔在茶几边上。我听到哭声,立刻冲过去,看见他坐在地上,一边哭,一边用求助的眼神望着我。我抱起他一看,头后面破了一个口,流血了。我立即一只手按住伤口,一只手抱起孩子,冲到卧室里的药柜旁,迅速取出家里唯一一盒止血纱布,盖在伤口上,同时用手压住伤口。然后取出医疗本,让孩子拿着(因为他两只手空空的)。我一只手按住伤口,一只手抱着他来到门口(不知哪里来的力量),一边给我们俩换鞋,一边通过对讲机,请楼下的门卫帮助叫一辆

出租车进院子。然后背上包出门。在楼道里,遇见了邻居晔晔妈妈,她立刻伸出了热情之手,和我一起上车,去医院帮助挂号交费。

  上车后,我立刻腾出一只手,给老公拨了电话,让他立即赶到医院。慌乱中,我说:“哎哟,我忘了把医疗本放在哪里了。”这时,乐乐小声地说:“在这儿。”我一看,还在他手上,他拿得好好的,这倒给了我很大安慰和镇静。缝头两针的时候,乐乐还能坚持和配合,但是第三针的时候,他哭喊着:“不来了,我不要了!”我想一定很疼。这时,爸爸赶来了,力量、勇气好像也随同爸爸一起到来,乐乐很快就安静下来。

  我却随着老公的到来而变得六神无主了。回家后,给孩子吃完消炎药,帮助他睡下,我就找出剪刀、海绵、胶带纸,想把茶几玻璃一周给包上。因为一个人不好操作,就喊老公帮忙。老公说:“你这样做没有用,不好看,也粘不住。告诉儿子以后小心些就行了。”但是我听不进去,老公就丢下我,去看电视。我一直艰苦地做到快半夜才去休息。第二天,果然有一半的胶带纸又开了。但是我宣泄了自己的情绪,感觉好多了。

  这件事告诉我,要做一个好妈妈,需要学习和成长的方面有很多,不仅包括各领域的知识,还应当包括自己处理问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女人与男人有很大的区别,其中一个区别在于我们往往容易受情绪控制。很多情况下,情绪会左右我们的能力。作为爱孩子的妈妈,孩子的身体状况更容易影响我们的情绪。如果我们陷入了情绪的漩涡,就会失去控制能力,这对帮助孩子尽快战胜疾病是极为不利的。我们是孩子的主心骨,如果我们都六神无主,孩子就更觉得没有信心和勇气。在孩子生病的时候,身体已经不舒服了,我们就更应当给他信心和鼓励,比如告诉他多休息、多喝水、配合吃药和治疗、吃合适的饭菜(如果发烧的话,就不要喝牛奶,先吃粥等肠胃容易接受的食物)、玩一些体力消耗小的游戏。

  我们还应当看到,现代医学已逐步向“生物──心理──社会”模式转变,已经越来越重视心理状态对药物疗效的影响。不同的医生开相同的药物处方,由于患者对医生的信任程度不同,疗效也可能有所差异。父母的态度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感受,所以我们在帮助孩子治疗时,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

  妈妈这种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次两次就能学会的,也需要磨炼。



    关键字:护理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