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都市白领育儿》

 用感恩的心教会孩子感恩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感恩节那天,收到了C老师和QG妈妈有关感恩的短信。我觉得自己也应该对身边的人说感恩的话。因为老公出差,还没有回来,就先给他发了短信。回到家,又对姥姥姥爷说:“感谢姥姥姥爷帮助我们买菜做饭。”老人们虽然不习惯过这个节,但是听到我真诚的表白,以及晚回来的女婿的表达,非常高兴。我又感谢儿子带给我许多快乐。

  我对乐乐说:“你感谢妈妈什么?”

  他趴在我的耳边用悄悄话的方式说:“谢谢妈妈给我洗衣服什么的。”我很感动儿子的观察和表白。

  爸爸回来了,乐乐又趴在爸爸耳边说:“谢谢爸爸开车拉着我到处玩。”

  看来孩子是能够观察到大人们所做的一切的,只是需要我们给他机会表达出来,并赞扬他的做法。在教会孩子的同时,我们自身也获得了感悟,发现自己受益于别人的帮助,同时也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力量。

  过了几天,我感觉到我还应该感谢幼儿园的老师,是他们给了我们学会感恩的机会。在感恩节活动中,老师教会孩子表达对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做父母的也应该教会孩子对自己所接触到的每一位老师感恩。

  乐乐已经没有机会在幼儿园过下一个感恩节了,他就要毕业了。但是我将在他离开的最后一天,引导他向老师们表白自己的感受。

  考虑孩子的不确定性,我在乐乐离园的前一周,用轻松聊天的方式,了解到了孩子的内心感受,下面是他的真实表白:

  “感谢老师星期一到星期五都陪着我们。”

  “感谢Y老师陪我踢球。”

  “感谢Z老师哄我睡午觉。”

  “感谢L老师给我讲故事。”

  如果我们多想一点点,就会发现育儿给我们自己和身边的人带来很多快乐的体验。如果我们只停留在孩子生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上,没有想出有效的办法解决它,恐怕就没有精力多想这一点,也就没有机会去抓住和感受到每一个小小的快乐,没有机会去体味自我生活中的味道。



    关键字:感恩  家教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