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评《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1:15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孩子们并不属于我们……他们是来到我们生活中的小小陌生人,给我们带来愉快和照料他们的责任,但我们并不拥有他们。我们要帮助他们成为他们自己。”初拿起这本书,是被封底的这段话深深吸引的,有一种淡然的理性和恬适的温暖之感。

  能够以这样的句子来概括书中“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主题,看得出来编者所费的心思一定不少。最近的几十年中,我们在性别方面的讨论一直围绕女性受歧视或男女平等来展开。然而,也有一些社会学家警告说,男性中也正在出现一种我们以前从未见过的危机。事实上,我们正在面临一个转型中的社会,那些我们未曾遭遇过的社会压力和竞争将扑面而来,其中很多让成年人束手无策的问题,将不可避免地降临在孩子们的身上,也在不同程度引领着家长们以相同或不同的方式教育子女。其实,如果把一个男孩用女孩的方式养育,他们长大后就会表现出许多女性的行为。同样,如果把女孩当成男孩培养,她们的行为就会怎么看怎么像个男孩。

  因为每个人成长都是基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基因和环境之间存在一种极为复杂的互动关系。性别是以生理性别为基础的社建构,一个人为男为女,并没有天生的性别认同,他们是在成长过程中获得性别认同的,在经过社会的建构之后才成长为男人或女人。生理性别是天生的,心理性别则是与社会交互影响的产物,它会随着时间和文化的不同而改变。

  然而,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有几个父母,有几个老师可以帮助孩子们成为他们自己呢?多少人认为传统的教育观点是男尊女卑思想的一种延续,是父权制的文化偏见所造成的,带有“性别歧视”的倾向。于是,他们打出“男女平等”的旗帜,认为女性和男性应该在社会中承担同样的责任和义务,没有必要进行教育的区别对待。其实男孩女孩从出生就注定是不一样的,并且这些差异实实在在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细节中。

  这本书从男孩和女孩有什么不一样开始,提出“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这一性别教育思维模式,并从生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的角度,阐述了男孩和女孩不能“混养”的理论依据。并认为性别是我们的天性,我们或许可以忽略,但却不能违背自己的天性,否则我们也许可以说,我们是在违背自己。性别所给予孩子的天生的特质,每个孩子都有与生俱来的潜能,尽管这与性别不是完全一致的关系。独具慧眼的家长,知道发掘孩子的潜能,并尊重孩子的潜能,让孩子做自己擅长的事,自然健康成长,不是主观代替孩子确立发展目标,更不是贪大求全,要求孩子“全能”,而是真正帮助孩子成为他自己。可以说这是一本难得的引导孩子教育方面的好书。

  另外,在装帧设计上,这本书的封面与书中句子风格一致,简简单单的白色底面,没有任何花纹和工艺,可谓朴素,但配上线条明晰的男孩女孩小图和书名的照应之后,便带上了一丝类似文人画的素雅之气。

  书中版式依然简朴、精致,精巧之设计像微风一样不觉然给人以舒服的感觉。全书皆由短小精悍的小故事组成,再加以精练到位的评释,每篇不过六、七百字,却一路娓娓道来,令人击节称妙。全书看似杂乱繁琐,其实环环相扣,从早期弗洛伊德的理论,到现代心理学家的科学实验及成果,都在深入浅出的文字之中给人思考的空间。其中对“男孩女孩教育”的探索,对现代教育的思考,对冥冥之中玄妙的追问,都不只是在给你一个答案,反倒觉得像一个个你早就挂在嘴边却没有问出口的问题,期待着你自己给出更多的思索和解释。



    关键字:男孩  女孩  养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