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男孩的生长蓝图--男孩的需求满足点在哪儿?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男孩的需求满足点在哪里?男孩最想知道的三件事

  美国的艾里姆夫妇在名为《养育儿子》的畅销书中提到,男孩子最想知道三件事情,“第一,谁是领头人?第二,规则是什么?第三,必须按规则办事吗?”因此,要与一个男孩建立稳固的关系,你首先必须是一个领头人,有相当的威望但是又和蔼可亲;其次,只制定可以实施的规则;第三,总是按规则办事。这是与一个男孩子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础,在此
基础上相互尊重以及彼此信任,男孩子会认为你是站在他一边的,他就会听你的。

  这一观点非常有趣,我们甚至可以借助一个中国的故事来佐证。这个故事来自前段时间好评如潮的电视连续剧《大宅门》(及同名小说)。大宅门的主角白景崎是个生下来就不会哭的男孩,顽劣异常。他的母亲白文氏是个聪明又能干的女性,能够在京城医药世家白府大厦将倾之际,力挽狂澜,使白府走出了低谷,却没办法制服这个调皮捣蛋的儿子。在白景崎气走了好几位老师后,一位“论学问是国子监的监生,论功夫是神机营的武师”的季宗布先生成为白景崎的新老师。这位季先生看见“景琦弄块烧了的炭,放到胳膊上”,却不以为然地对白文氏说:“我看这孩子挺好的。”他的理由是:“孩子得管,可别管傻了,听话的不一定是好孩子,不听话的长大了未必没出息。”且看季先生是怎么“降伏”白景崎的:

  景琦伸出了手,季宗市扬起板子刚要落下,景琦突然跃起抓住板子。季宗布毫无防备,忙用力攥住,景琦夺了两下夺不下,突然撒手从桌下抽出一把裁纸刀向季宗布的腿上猛刺,季宗布一侧身一反腕夺下刀,抓着景琦的胳膊顺势往上一提,景琦右臂脱臼了,立即不能再动,疼得直咬牙。……

  屋里只剩下季宗布和正活动着胳膊的景琦。季宗布已然给他接好了胳膊,见他仍不舒服,便问:“还疼么?”

  景琦就自个活动着胳膊,仍不说话,也不看季宗布,满脸的不服。

  季宗布道:“去洗洗睑,跟我去吃饭。” ……

  景琦没动,两眼凶狠地望着季宗布。季宗布不再说什么,拿起筷子自己吃起来,只是漫不经意地不时瞥一眼景琦。

  景琦仍死盯着季宗布。季宗布坦然地边吃边说:“你甭俩小眼儿眨巴眨巴地瞪着我,我知道你心里想的是什么!”

  景琦终于说话了:“想什么?”

  “你满脑子想的都是弄个什么招儿把我给治喽!告诉你,死了这个心!想治我?你还小点儿,来!”季宗布忽然伸出右手食指:“有本事的,用手把我这个手指头撅折喽!”

  景琦一下子来了精神:“真的?”

  “真的。”

  “两只手?”

  “来吧!”季宗布一笑。景琦两只手齐上夹住季的食指:“我真撅了?”

  季家布点点头,景琦咬牙切齿拼尽全力开始撅,使劲儿使得全身乱颤。两只手撅一根食指,季宗布的食指像根钢柱一样纹丝不动。

  景琦站起身拼尽全力终于无用,他一下子泄了气,惊异地望着季宗布。季宗布笑了笑接着吃饭。

  景琦:“你神了!”

  “那当然!这叫功夫,吃饭!”

  “你教我功夫!”

  “不教!”

  “怎么了?”

  “你得先念书。”

  “那你怎么练功夫?”

  “你以为我光会功夫?来。”季宗布从布包里拿出《庄子》给景琦,“你随便翻开一篇。”

  景琦好奇地翻开一篇。

  “念头两个字。”

  “物无,”

  季宗布十分流利地背起来:“物无非彼,物无非是。自彼则不见,自知则知之,故曰彼出于是,是亦因彼,彼是方生之说也,虽然,方生方死,方死方生……” 景琦真的听傻了。

  “方可方不可,方不可方可;因是因非,因非因是,是以圣人不由,而照之于天,亦因是也……”

  季宗布滔滔不绝,抑扬顿挫:“是亦彼也,彼亦是也,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果且有彼是乎哉?果且无彼是乎哉……”

  景琦忍不住大叫:“你真神了!”

  这些片断非常精彩,我们从中看到,季宗布所展示的,正是男孩希望知道的“规则”,季宗布正是按照这些规则办事,更重要的,他证明了他有理由成为“领头人”,也值得白景崎的信任。当然我们不能略掉一个细节,就是白景崎接着发现,这位季先生就是当时把他从绑架者手中救出的侠士,这个举动有相当大的分量——没有什么比侠肝义胆更能征服小男孩了。

  冒险、争吵、自吹、争斗是男孩的天性,这是性别赋予他们的力量和渴望。对于成年人来说,这股内心深处涌动的力量会演化成前进的动力,但对于男孩来说,如果没有正确的教育,这些只能是自然天性的表现,在缺乏正确引导的情况下,这些可能发亮的金子就被埋没了,甚至它们可能走向相反的方向。

  男性的天赋使得他们更有可能追求财富、权力、名誉和地位,这并不仅仅是社会文化的影响。反过来讲,社会文化的形成与男人、女人在性别上的差异是有很大关系的。如果男人天生也被赋予子宫,那么这个社会可能会有完全不同的规则。

  例如在语言交流中,男人倾向于提出建议和解决问题的办法。他们这么做的出发点(或潜意识)是表现自己的地位。因此,男人在和别人交谈的时候,通常不自觉地争上风,而给对方出主意会让男人觉得自己处在更优越的位置上。男人倾向于发表自己的见解,他们需要表现自己的长处、知识、能力和社会地位。

  竞争是男人的天性,他们希望自己在竞争中搏得头筹,这很重要。竞争性的追逐就是他们的生活,所以他们会把某一领域(尤其是事业)的成功(或成绩)作为生活的目标。事业对男人的重要性是很复杂的。对于在赛场上打

网球的男人来说,中场休息的说说笑笑后面,每个人都在想下一步自己怎么做才能赢。

  男孩的确是蛇、蜗牛和小狗尾巴做成的。性别赋予他们巨大的能量,但也不可避免地带来相对的劣势。不要奢望教育能够做到把他们重新编程,让男孩坐回自己吧,父母的工作就是做一个好的领航者和培训师。



    关键字:男孩  竞争  规则  领头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