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父亲的影响力--榜样的力量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有一个人非常喜欢喝酒,每天下班后,他都要到附近的酒馆喝几杯,经常喝到半夜才醉醺醺地回家。

  有一天,天空下起鹅毛大雪,积雪把路铺成厚厚的一层。下班后,他和往常一样向酒馆走去,走着走着,他听到后面发出奇怪的声音。他回头一看,原来是放学的儿子。

  儿子正顺着父亲的脚印走过来,他的小脸因为兴奋而涨得通红:“爸爸你看,我正在踩着你的脚印呢!这多有趣!”

  儿子的话让父亲心头一震。他立刻意识到,“如果我去酒馆,儿子顺着我的路走,也会找到酒馆的。”

  父亲马上改变了行走的路线,向家的方向走去。从那以后,他改掉了喝酒的习惯,再也没有去酒馆。

  在儿童的人格发展过程中,超我(道德化自我)和自我意识的发展是通过对父亲的自居作用(自居作用是弗洛伊德人格学说的经典术语)来实现的。对于男孩来说,自居作用就是通过克服恋母情结度过人格成长的危机,继而追随效仿父亲,以期将来也成为像父亲那样的人。

  这一点足以解释我们刚才所举的例子。在那些例子中我们看到,有人格缺陷的父亲所提供的反面教材产生了如此恶劣的效果。父亲们可能没有意识到,你们的男孩就像一个永不停息的小雷达,正在专著地观察你的一举一动,并模仿各种被你忽略的琐碎细节。如果你经常酗酒,那么你的儿子可能也是个酒鬼;如果你经常对妻子发火,你的儿子也会脾气粗暴;如果你不尊重你的父母,你的儿子也不会认为自己有必要尊重你。

  身教重于言传。父亲的每一个眼神、每一句话、每一个举动都会被孩子收入囊中。如果父亲自己行为不正,又怎么要求孩子不行差踏错?丰子恺曾说:“孩子的心灵是最纯洁的,他们是身心全部公开的人,好的教育和坏的教育都很容易接受。父亲是孩子们的第一任老师,因此父亲对孩子们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在这个问题上,丰子恺也做出了表率。例如他要求孩子做什么都要认认真真,就首先要求自己做到。他写的稿子字字端正,改涂掉的地方就涂成一片,而不是随手一抹,让录排人员因为看不清而出错。他还不许孩子们乱放东西,东西用毕,必须“归原”,因此在他的房中,样样东西都一直放在固定的地方,很容易找到。

  这种以身作则给孩子带来深远的影响。丰一吟后来在《回忆我的父亲丰子恺》中写道:“失去父亲以后,我好比失去了一颗庇护自己的大树,从此必须自己另栽树苗。于是,与外界打交道的机会越来越多了。只有在这个时候,我才体会到父亲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才认识到父亲的许多优点,才理解到我们从他身上受了哪些教育。”

  教育孩子的实质在于教育自己,而自我教育则是父母影响孩子的最有力的方法。要想把孩子培养成合格的小男子汉,作为父亲首先就要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父亲在孩子自居作用中的突出地位不可小觑,因此“为了孩子,您完全应该懂得一点儿电子学,懂得一点声音重发系统和当代文学知识。即使不精通现代诗的韵律,也知道韵律是怎么回事,不要单靠回忆往事来维持自己的威信。” (A.弥库沙) 父亲应该意识到,自己就是男孩的摹版。如果希望“复制”出让人惊叹的效果,就把自己刻画得精细些。



    关键字:男孩  父亲  榜样  自居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