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父亲的影响力--应该传给儿子的气质和品格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南宋有个叫刘子真的太尉,他“清身洁己,行无瑕玷” ,几十年如一日。

  一次,他有事去找以“奢侈糜烂”著称的石崇。上厕所时,见里面装饰得富丽堂皇,使人眼花缭乱,还有两个婢女在厕所里手捧香囊侍立。见这情景,他立刻退了出来,以戏弄的口气对石崇说:“真对不起,我错走到你的内室去了。”

  石崇洋洋自得地回答说: “没错,那正是我的厕所呀。”

  刘子真却说:“贫士不愿上这样豪华的厕所。”便走到另外的厕所去了。

  刘子真有个儿子叫刘夏,在一个村镇上当个小官。按说父亲的品行他是看得见的,但他“不学无术” ,整天掉儿郎当,后因

贪污受贿而受制裁。刘子真也因此受株连被罢官。

  有位好心的同事问:“你为什么不教育你的孩子像你一样廉洁清直、品行端正呢?”

  刘子真听了,不解地说:“我吃住在家,与他朝夕相处,难道我的所作所为,儿子看不见吗?我品行端正,是我自己这样做的,不是祖上叫我这样做的,难道他的行为,非要我说教不成?”

  那位同事听了,认真地说:“原来,你只注意自己的品行,却不去好好启发教育孩子,你错就错在只注重身教,而不注重言传。言传身教是不能偏废!”

  作为父亲,当你在生活中努力扮演着榜样的角色,有没有想到,你希望你的男孩拥有怎样的气质和品格?谈到希望,父亲们会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男子汉形象套在孩子的头上,虽然父亲们知道,其中有很多是自己也做不到的。那么,下一个问题是,一个什么样的男人才够“男子汉”?换句话说,男子汉通常有什么标准?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任何一个标准答案都未免失之偏颇,况且社会也在不断改变着对男人的要求。但是我们可以找到这样一些词汇,它们经常被用在男人身上,作为对他们的赞颂:

  真实、深刻、敢为、风度、

幽默、进取、浪漫、冒险、磊落、干脆利索、铿锵有力、堂堂正正、勇敢正直、宽容豁达、坚强智者、有责任感、真诚坦率、机智果断、强健体魄……

  还有人写下这样的诗句:“当母亲带着疲惫的微笑将你捧给世界/ 你已经是一座高山,是一片大海了。/性别交给你一副重担,指给你一条路,/对你说:走吧,你是男子汉……/ 因为你是男人,一生就要有所成就……/男人!光荣的性别!/ 这光荣的全部内涵就在于去承担责任和义务,/做出牺牲和奉献。”

  是的,眼前这个小男孩被寄予厚望,这并不容易。对于父亲而言,言传身教不仅是一种责任,也是对小男孩最贴心的支持。要知道,男孩“尚在接受培训的男人”,他们出于本能的行为习惯需要父亲的“循循善诱”,这简直是一门艺术。

  乔伊刚上大学时,父亲和他约定,每个月初给他寄500美元的生活费。

  乔伊还是头一次掌握这么多钱。最初的一个月,他完全没有节约的观念,三天两头跟同学朋友在餐馆挥霍。结果这个月还没有过完,他的口袋里就所剩无几了。乔伊没有办法,只好向父亲求援。父亲容忍了他的做法,提前把第二个月的生活费寄过来。

  然而乔伊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对。第三个月刚过了一半,他就“预支”了第四个月的钱,然后在第四个月开始不久就捉襟见肘。于是乔伊只好打电话回家:“爸爸,我饿坏了。能把下个月的生活费给我吗?”

  “孩子,饿着吧。”这一次,爸爸很干脆地拒绝了,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生活真是太奇妙了。在那之后只有三十美元的半个月里,乔伊绞尽脑汁节衣缩食,居然也熬过来了。

  从那以后,乔伊学会了精打细算,他发现,其实只有稍稍节制一下,省掉那些不必要的支出,每个月400美元就够了。这样一来,他就可以省下一些钱,来做一些他喜欢的事情,譬如买书、CD以及捐款。当然,偶尔和同学到餐馆聚聚也是有必要的。

  乔伊很快发现了这样做的好处。他的大学生活变得有意义了。为了锻炼自己,乔伊还开始利用课余时间打工,为全家赚到了假期旅游的经费。

  乔伊从这件事中学到了什么?节约、做事有计划、追求目标和生活的意义、自立……或许还有更多。“孩子,饿着吧。”父亲说。这是只有父亲才能说的话,这种言简意赅的语言对男孩子是有效力的。



    关键字:男孩  父亲  传授  品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