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请帮助我,让我自己做--“这事你来决定”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有一天,爸爸读到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女人将偷来的男婴交给巫师,要求巫师在这个孩子身上施展法术,用最凶残的方法报复深深伤害了她的男人。

  不久,巫师告诉女人,他已经使用了最残酷的办法,请那个女人到指定的地方看一看

  女人看罢,勃然大怒,因为孩子居然被当地最有钱的富翁收养了!

  面对女人的责问,巫师却说:“不要着急,等着瞧吧。”

  果然,许多年过后,就连这个女人也觉得过分了。原来,这个男孩在极其富有的环境中成长,并没有练就强壮的体魄和坚韧的意志,然而,收养他的家庭遭遇突然的变故而破产,男孩从锦衣玉食的环境里掉出来,根本没有面对挫折的能力,他软弱无能,生不如死,在徒然挣扎了一段时间后,终于绝望而疯狂地在铁路上卧轨自杀。

  正在爸爸掩卷沉思的时候,3岁的儿子过来告诉爸爸,他要一个人到外面去。爸爸本来要阻止,却想到这个故事,于是他放缓脚步,尾随孩子出门,决定观察孩子掌握了多少自己保护自己的本领。

  爸爸发现,儿子并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莽撞,他已经能够在确认安全之后穿越马路。从此以后,爸爸便开始了“独自旅行”教育,在儿子一年级的时候,就告诉他“有想去的地方都可以去,只是问路时,找穿警服的人最安全”,还鼓励儿子“回来时,要走与去时不同的路”。

  儿子经过这些教育,小学四年级就能自己买车票、订饭店,独自一人出去旅行了。

  不少父母这样抱怨自己的孩子:“大人一刻也不能离开,一离开这孩子就不做功课,就思想开小差了。”但同时也有一些父母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我的孩子一直很懂事,他学习从来不用我监督。”

  通过进一步分析比较我们就可以发现,前一种父母往往是对孩子“最不放心”的父母,他们在孩子小的时候陪着玩耍、穿衣、吃饭,大一些又接着陪读。在他们的过多干涉下,孩子渐渐形成了习惯,依赖性强,独自性差。后一种情况的父母往往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和自主权,他们发现孩子的成长法则,洞悉他们的真正需要,而不是自作主张的判决,他们给予孩子“最少的指导、最大的耐性和最多的鼓励”,让孩子自动地产生尝试的喜悦,并坚信孩子能做到。——他们知道,孩子们会被这些话而激动不已:

  “如果你想的话。”

  “如果你真的希望。”

  “你来决定这件事。”

  “这真的取决于你自己。”

  “这完全是你的选择。”

  “不管你做出什么决定,我都没问题。”

  “你来决定这件事。”——也许中国的父母很难真正做到这一点,尤其在男孩充满叛逆的青春时代。然而,这些话却让孩子们感动,他们做出了自己的决定,这是男孩们引以为豪的事情。更重要的是,父母们并没有横加干涉,他们相信自己(特别在男孩不自信的时候)!还有一点让男孩觉得安慰,他们知道父母并没有走远,他们正在背后默默地注视着他,并一定会在真正必要的时候出现。

  这种信任让男孩觉得沉甸甸的,没有人愿意辜负这种信任。这些感情会转化为前进的力量,这往往就是大人们所谓的“学习意愿” 。



    关键字:男孩  父母  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