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请帮助我,让我自己做--思维与创造的乐趣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在“男孩的天赋和弱势”部分我们提到,如果能够从父母身上得到充分的支持和爱,男孩会比女孩更早地走向独立。

  当我们还在对女性的独立及其程度争执不休的时候,男性自身和社会文化都对男性提出了更高的独立要求。这不仅仅是文化的力量。正如前面提到的试验:当面对困难的时候,6个月大的男婴已经开始试图通过自己的探索尝试解决问题的途径,女婴却通常借助哭泣等
手段。当然这些不同只是性别上的差异,并没有优劣之分。男性更喜欢实践,喜欢尝试与竞争,他们喜欢在这些过程中的思维与创造的乐趣。

  当家长们告诉孩子“你来决定这件事”的时候,这种乐趣就开始了。举一个爬树的例子。男孩在爬树之前,首先会观察树的整体,判断这棵树是够适合爬,以及自己能否爬上去。如果能爬,男孩就会开始下一步:从哪里开始爬?能够爬到哪里?与自己的体重相比,哪根树枝最稳妥?怎么爬?……需要确认的东西有很多,男孩从中获得了很多知识,可能有关力学、生物学,等等。家长们的态度则关系到男孩能否顺利获得这些知识,如果因为担心而加以阻拦,那么这个男孩就损失了这次机会;反之,男孩也许会掉下来,但是这又怎么样呢,这是男孩自己的选择,他知道下次如何才能避免掉下来。

  爬树是孩子给自己寻找的问题。这些问题恰恰是激发思考和创造的源泉。如果孩子想要爬树,他未必只是因为想得到树上的

苹果。苹果和奖杯的意义是一样的。如果孩子想要桌子上的小画书,但是却不够高;如果他想拿旁边的玩具,可是胳膊不够长;如果他想吃鸡蛋,可是手不够灵巧,父母该怎么办呢?有的家长会抢先行动:“想要这个吗?来,这个给你。”所以,在父母过度呵护下长大的孩子,往往缺少“基础体验”——火柴怎么划?鸡蛋怎么剥?衣服扣子怎么钉?甚至,拖把怎么用?生活上的独立性缺乏带来思维的独立性缺失。生活“感觉”迟钝的孩子很容易信心不足,而“经验丰富”的孩子却不怕,他们已经有了很多次这样的尝试,很容易就会投入到新的实践中去。当独立解决问题让孩子感知到自己的力量,思维就成为一种乐趣。

  问题激发探索的兴趣,答案显示思索者的独特。思维中充满了创造,这种创造是一种独特性的存在。对于男孩来说,他们更富有个性,喜欢张扬与众不同的做事方法,这种与众不同就是创造。4岁的朱清正是因为玩出了自己的花样,“一会将跳绳绑在双杠腿上当“秋千”,一会拿起皮球当“保龄”,一会又将球网当成“铁丝网”,“学着解放军叔叔匍匐前进” , 所以才“玩得不亦乐乎” ,“后来竟然连李勇也模仿他来玩耍” !如果“跳绳就是跳的,皮球就是拍的”,对于男孩子还有什么乐趣呢?大人们的规则无疑局限了孩子的思维独立性。



    关键字:男孩  思维  探索  兴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