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请帮助我,让我自己做--成长的空间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小的时候,志强看起来比双胞胎妹妹姗姗笨拙。他需要更多时间系鞋带、扣衣服扣子、拧瓶盖或旋开门把手。有一次,爸爸去幼儿园接志强和姗姗放学,看见孩子们正在给自己穿外套,姗姗很快就穿好了衣服,志强却慢吞吞的,怎么也扣不上扣子。

  “哥哥快一点。”姗姗看见爸爸来了,不由得催促道。

  志强的小脸憋得通红,可是一双小手就是不那么“听使唤” 。妹妹一摧,志强更着急了。

  “穿一件外套可不容易。”爸爸笑着说,“可是儿子,你把衣服穿得很整齐呀。”

  听到爸爸的夸奖,志强将信将疑,可是当他看到爸爸鼓励的眼神,情绪慢慢地平复了。

  后来爸爸发现,志强虽然不如妹妹手巧,可是他每次都把衣服穿得整整齐齐,鞋带也系得平平整整。这个好习惯一直到保持到现在。

  爸爸知道,儿子的成长并不能同大人的效率相提并论。如果可以让孩子感觉到理解和支持,不以丧失信心为代价地学习,慢一点又如何呢?效率是孩子的敌人。对于男孩而言,学会扣钮扣、系鞋带需要更多的努力,这并不容易。爸爸知道自己要做的,就是给予孩子“最少的指导、最大的耐性和最多的鼓励”。

  男孩需要成长的空间。这个空间包含两层含义:

  学习的空间 本田宗一郎先生是日本大型企业本田技研公司的创始人。上小学时,他在班里是后进生,无论做什么都失败,成绩也不理想。然而,“正是因为当时的失败,才培养了我能独立思考、具有灵活性和创造性的大脑,”本田先生如是说。“从别人那里学到的东西与自己经过深思苦想得来的东西相比,其价值和应用的广泛性是大不一样的。”

  学习的空间包括学习走路、认字、阅读、系鞋带、扣衣服扣子、拧瓶盖、旋开门把手、爬树……不要对他说“这么慢”、“不许失败”、“你真笨”、“我来替你做吧”之类的话,而应该放手让他自己做,并告诉他,“失败了也没关系” 。虽然他很慢很笨,可是他正在学习,这是一项神圣的工作。

  心灵的空间

漫画家蔡智忠从小就对漫画有浓厚的兴趣,刚上中学时,因为学校改建,每天只上半天课,蔡智忠便借着这个机会,天天往漫画书店跑,他的休息时间,不是看漫画,就是自己画漫画。

  因为太专注于漫画,蔡智忠的功课一塌糊涂。英文第一学期才考了三十几分,代数勉强及格。等到第二学期,代数也挂了“红灯”。蔡智忠遭到了留级的处罚。

  这恐怕是蔡智忠人生的第一次大挫折。父亲当然十分失望,他知道,蔡智忠不是不聪明,只要他把精力的十分之一用在功课上,就可以应付自如。

  然而就在此时,台北的一家漫画出版社写信给蔡智忠,邀请他去画漫画。

  蔡智忠很珍惜这次机会,但是他心中并没有底,他不知道父亲会不会阻止他。

  晚上,他忐忑不安地走到父亲身后,轻声说:“爸,我明天要到台北画漫画。”

  父亲没有抬头,边看报边问:“有工作了吗?”

  “有了!”

  “那就去吧!”父亲极其平静地接受了儿子放弃学业的事实。短短十来秒钟,成为影响蔡智忠一生的重要时刻。

  著名教育家陈鹤勤先生曾提出:“凡儿童自己能够做的,应该让他自己做,凡儿童自己能够想的,应该让他自己想。”男孩有更多的独立性要求。对年幼的男孩来说,独立意味着父母的放手和支持,到了一定年龄后,男孩更需要一个身心都独立的空间,需要更多的自由可支配的感觉。

  给予孩子自由并不是盲目的。作为男孩的家长,了解孩子,给孩子一个思考和历练的空间是必要的。正如蔡智忠的父亲后来说:“对儿子的行为,其实我一直都很注意。我知道他的兴趣和天分,所以给他自由,事情只要认真做就好。”



    关键字:男孩  空间  学习  心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