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奥特曼”英雄男孩--男孩与奥特曼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奥特曼”是什么?“奥特曼”是日本产的系列多集科幻片VCD,为了世界的爱与和平,英雄的奥特曼兄弟屡次同怪兽作战,一次次在危难中振救了地球和人类。自1990年抢滩中国以来,奥特曼在中国刮起了强烈的旋风。这个日本人家喻户晓的明星也成为中国小朋友喜爱的偶像、心目中的英雄。戴奥特曼面具、翻阅奥特曼画册书籍、参观奥特曼展览、观看奥特曼电视片、VCD以及趋之若鹜地谈论有关奥特曼的话题,成为许许多多中国儿童的时尚生活。

  对于孩子们喜欢奥特曼,家长、老师百思不得其解:奥特曼的造型并不好看,

怪兽一看就是假的,动作千篇一律,情节也粗糙,孩子怎么就喜欢上它了呢?而且,奥特曼里充斥着打打杀杀,孩子会不会学得非常暴力呢?

  我们可以从“奥特曼”的主题里探寻男孩们痴迷的原因。虽然奥特曼出了几十年十几个系列,奥特曼兄弟作战的对象也包括了宇宙

外星人
机器人
、海底生物、昆虫等近1000个怪兽,同时还配以宇宙、光年、恒星、空间站、宇宙飞船、马赫、万吨、红外线、时间、空间、速度、质量、光线等艰深的概念,但是这些剧集都好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情节简单得让成年人不屑一顾。奥特曼的每一集都只为了清晰地阐述一个主题:善的胜利和恶的消灭。

  正义总能战胜邪恶,男孩子们就是喜欢看简单的战斗场面和旗帜鲜明的结局。对于男孩来说,没有什么比做英雄更让人振奋了。男孩们渴望自己强大,但又意识到自己在生理和心理上的弱小状态,他们希望得到安慰和激励,希望自己勇敢并被承认,当奥特曼依靠特异功能击败神秘而强大的敌人,男孩们也在做着拯救世界的梦想。至于奥特曼情节的简单重复,正是考虑了这个年龄段男孩的生理特点,重复的阅读(或观看)对孩子有好处,这也是吸引孩子的最佳方式。

  男孩们喜欢奥特曼也有部分是出于集体意识。正如我们在前面提到的,男孩喜欢集体生活,并善于根据自己的实力来估计自己在所处集体中的地位,更喜欢主宰、控制环境。小孩子也有自己的精神家园。尽管他们对信息的感知、处理以及判断都还稚嫩,但他们也已经拥有自己的小圈子,这是属于他们的集体。试想,如果幼儿园里别的小男孩都能将所有奥特曼主角的个人资料倒背如流,而自己却对奥特曼一无所知,那是多么丢人的事情啊!被排挤出集体的感觉可不好受。

  家长们大可不必为痴迷奥特曼的男孩们担心。你们在这个年龄段的时候,不是也喜欢铁臂阿童木和花仙子吗?这些卡通形象曾经为热爱幻想的我们营造了一个天真的世界,深深打动了我们的心,奥特曼也一样。

  奥特曼诠释了正义战胜邪恶、团结、勇敢等积极向上的精神,圆了男孩们的英雄梦想,当这些精神演化为男孩内心的道德的力量,男孩就会变得强大起来,成为真正的男子汉。这不正是我们期待的吗?



    关键字:男孩  奥特曼  向上  英雄  梦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