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奥特曼”英雄男孩--男子汉是怎样炼成的?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一位父亲很为他的儿子苦恼。儿子都已经十六七岁了,却一点男子汉的气概都没有。无奈之下,父亲去拜访一位拳师,请他帮助训练儿子,把儿子培养成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把孩子留在我这里吧”,拳师说,“半年以后来接他,我保证他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父亲放心地走了。半年以后,他如约来找拳师,拳师便安排了一场拳击比赛来展示自己的训练成果。

  与男孩对打的是一名专业的

拳击运动员。运动员一出手,男孩便应声倒地。但是男孩很快就从地上爬起来,再次接受挑战。然而运动员的力量太强大了,男孩又被击倒在地……如此反复了很多次之后,拳师问父亲:

  “你觉得你的儿子算不算男子汉?”

  “我简直无地自容。”父亲失望地回答,“没想到半年过去了,他还是这么不经打。”

  拳师却意味深长地说:“我很遗憾,你只看到了表面的胜负,却没有看到双方实际力量的悬殊。你的儿子不畏强势,一次次倒下去又爬起来,这才是真正的男子汉气概啊!”

  英雄并不只在童话中出现。世界上永远存在相对的强势和弱势。跌倒了再爬起来,这就是令人尊敬的男子汉品质。很难给男子汉品质下一个定义。我们所描绘的只是一些观点(在前文“父亲应该传授给儿子的气质和品格”部分我们已经涉及)。对此,詹姆士•杜布森博士的总结非常精彩:“作为父母,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儿子们从‘不成熟的、反复无常的少年转变成诚实而有爱心的男人,他们尊重父母、尊重婚姻、信守承诺,是果断有力的领袖、优秀的劳动者、保持着健康的男性气质’。”

  我们希望眼前的“奥特曼”男孩将来成为真正的男子汉。这个男子汉不一定拯救世界、捍卫和平、从起火的房子里救出小孩,或者把抢钱的强盗赶跑。但是他每周回家看望父母,对工作克尽职守,与妻子相亲相爱,是孩子佩服的好爸爸。他承担自己的责任,也快乐地享受生活。下面是我们愿意着重强调的品质:

  仗义执侠,保护弱小 放学了,罗伯特和好朋友杰克一起回家。刚走出校门不久,就看到一帮孩子在打架。“我们也去看看吧。”杰克建议。

  “不。 ”罗伯特摇头说,“打架是不好的行为,我们还是回家吧。”

  “你真是胆小鬼。”杰克嘲笑罗伯特。旁边的孩子也跟着起哄,可是罗伯特并没有当回事。

  过了几天,孩子们去小河边玩耍,一个不小心,杰克掉进了水里。

  “救命!”杰克不会游泳,他慌了神,拼命地在水里挣扎。

  孩子们吓坏了,大家有的跟着喊 “救命”,有的躲得远远的,没有一点主意,就是会游泳的孩子也不敢下水帮助杰克。眼看杰克一点点下沉,形势万分危急。

  就在这时,罗伯特从这路过,他看到这一幕,毫不迟疑地脱下衣服跳进河里,在关键时刻把杰克拉上了岸。

  孩子们再也不嘲笑罗伯特是“胆小鬼”了。罗伯特成了孩子们心中的小英雄。

  尊重女性 关于男性与女性的差异,我们已经进行了充分的阐述。对于成人来说,我们都有自己的关于两性的观点——可能同主流文化保持一致,也可能与众不同。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希望孩子们建立怎样的看法。

  特别对于父亲来说,如果你提起女性总是带有贬低的口吻,如果你喜欢仅仅把女性当作一个目标来讨论,那么你的儿子也很可能会照着你的路走,甚至把这种思想“发扬光大”。

  然而,真正有智慧的成年人都知道,这种思想将影响到男孩与异性的交往,更严重的是,它不可能为男孩带来美满的婚姻。

  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 有一个圣彼得堡的男孩,他个子很小,发育迟缓,经常受到高个子同学的欺负。为了赢得别人的尊重,男孩开始练习拳击,可还是经常被人打得鼻青脸肿。就在他的自信心越来越弱的时候,父亲建议他去学日本柔道,这一招很快收到了成效,过去迷信于一味用拳头说话却又屡屡碰壁的他,也因此开窍了——原来“讲道理”一样可以赢得他人的敬佩。柔道改变了男孩的性格,让他重塑了英雄梦,也教会了他永不服输和尊重对手与伙伴的精神。后来,这个叫普京的男孩成为了俄罗斯总统。

  世界上没有不尿床的孩子,英雄也不例外。男孩只有不断从各种途径吸取精神食粮,使自己的精神世界更丰富、深刻,才可以使自身变得更博大,更有力量,并且能够完全掌控自己,而不受他人摆布。

  强健身体,增加体能 运动保证了男孩的大脑获得更多的氧气和养料,使他们保持充沛的精力、注意力集中、直觉敏锐。对于迫切想成为男子汉的男孩来说,运动是他们克服生理和心理困难的过程,他们将从中培养健康的情感、增强信心、强化意志。

  如果不够身强力壮,男孩怎么能成为 “奥特曼”英雄呢?



    关键字:男孩  男子汉  英雄  品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