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赢的教育--关注男孩的情感表达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是的,每个男孩都喜欢竞争、好斗、富有攻击性、喜欢冒险、带着或多或少的英雄情结,可是这些东西不会毫无理由地贯穿他的一生。如果教育得当,男孩会把这些发展成优秀的男性品质;然而在相反的情况下——也许在父母尚未意识到的情况下——他们已经在向一个危险的方向迈进。

  我们有理由相信,李明本来有可能成长为一个可爱的少年。他只是在一个岔路口迷了
路。要知道,挽救一个频临崩溃的男人比培养一个健康的男孩困难得多。男性的先天因素并不能保证他成为一个优秀的男人(甚至很多人对天才也抱有怀疑态度,他们认为能力与智商无关),那些坚强的、具有保护力的品质是社会给男人的面具,也是男人们对自己的期望。然而,怎样让一个小男孩成为我们所期望的男人?在人们对这个问题普遍关注的时候,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些小男孩身上所背负的压力。

  “我渴望成为男子汉,我也想赢。告诉我该怎么做?” 家长们是否听到了男孩们内心深处的声音?下面是男孩们表达情感的方式,家长们不妨“倾听”一下:

  行为表达 得知自己的语文考试不及格,朋朋把自己关在屋里,用拳头狠狠地击墙,他的手为此受了伤。后来爸爸给他做了一个沙袋,于是以后朋朋在不高兴的时候,就会围着沙袋出气,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出色的

拳击手。

  延迟表达 我们已经解释了男女大脑的不同。男孩也许在事情发生了很久以后才能明确自己当时的感受,这个时间因人而异。家长们需要耐心等待,有时追问并不是最好的方式。

  找个洞穴 男孩有更强烈的独立性要求。他们常常会把家中的桌子下、床下当作“私人领地”,对于大些的孩子来说,洞穴可能指“秘密地点”,也包括心理空间。相比较女孩,男孩更喜欢自我调节。

  目的性强 如果女孩向你哭诉,她可能只是想获得安慰,男孩则倾向于寻找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如果妈妈病了,女孩更善于温柔地用语言抚慰,而男孩宁愿给你倒杯水或拿个药片。

   哭对于男孩来讲是非常正常的行为。男孩比女孩哭的少,但当男孩哭的时候,往往也是他情感最脆弱最需要安慰的时候。家长最错误的做法就是喝斥孩子:“你哭什么哭,哪里还像个男子汉?完全是个小姑娘!”这样会使男孩心情压抑。



    关键字:男孩  情感  表达  倾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