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赢的教育--我赢了!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人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必有一定的目的,对于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目的。对于男孩来说,“赢”意味着什么呢?怎样才算是成功呢?常听有些家长说,“好好学习,将来挣大钱。”“考上研究生,找个好工作。”这些家长可能混淆了“成功” 、“金钱”与“工作”的概念和意义。

  当我国的运动员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看着国旗升起流出眼泪时,大概没有人说他们是
为了冠军杯后的巨额奖金。成就、成功、胜利、赢……对男孩来说,这些词汇究竟代表什么呢?我们认为它们具有下列含义:

  不断发现、并充分发展了自己潜能;

  对适合自己的(或喜欢的)、具有挑战性的学习或其它活动有一种胜任感;

  因为胜任,得到极大的心理满足。

  在此,我们不能回避一些误区,对于以下观点的反驳有利于我们更好地阐述 “赢”的含义:

  人家的才能是天生的 心理学家到一所学校调研,校长请他帮忙鉴别学校里智力超常的学生。

  “没问题。”专家愉快地答应了。他做了一个简单的测试,就把一群孩子交到办公室,声称他们的智力非同一般。

  被点到的孩子眼前一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们回到家高兴地对父母说:“心理学家说我是神童呢!”

  孩子的父母也惊喜异常。他们没想到自己的孩子竟然是天才。

  在学校里,老师和同学们也对这些孩子刮目相看。于是,这些孩子在家长的呵护、老师的关怀、同学的羡慕下迅速地成长。一年之后,他们果真显示出超人的才华。

  这时,专家再次访问学校,这一次,校长很敬佩地问:“您怎么会有这么准确的眼光呢?”

  “可不要告诉他们,”专家笑了笑,小声对校长说:“我只是随便指指而已,其实他们跟其他孩子并没什么分别。”

  在面对困难时,很多家长和孩子会用 “人家的才能是天生的,我不行”来“安慰”自己。这种想法是成就欲的最大敌人。对此,日本教育家铃木镇一说:“任何一个孩子都可以培养,但能力的大小与教育方法有关,不管谁都可以培养自己的能力,但其能力大小则与自己努力正确与否有关。”赢并不难,关键是怎么认识它。如果男孩能够发现自己的潜能并为之努力,并从中获得心理的满足,那么他就是成功的。父母大可以对他说:“你赢了,儿子!你真棒!”

  我的孩子能成才吗 一天,妈妈带着男孩拜访一位钢琴家,希望钢琴家对男孩进行指导。钢琴家检测了一下,发现孩子的技术和感觉都很好。

  “老师,我的孩子能成才吗?”妈妈焦急地问钢琴家。

  “不,成不了才!”针对妈妈的提问,钢琴家意味深长地说。钢琴家的回答让妈妈回味了很久。——还有什么比让孩子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比孩子的健康成长更重要呢?“我的孩子能成才吗”里面包含着 “ 如果孩子不成才我们就白费心思”“我家的孩子能指望吗”这样的功利思想,这种思想只会给孩子带上“成就焦虑”的思想包袱,从而在根本上偏离了

家庭教育的方向。

  有“成就焦虑”症的孩子,担心自己不能超越他人或被他人超越,使情绪持续处在一种紧张、不愉快状态,这种状态对孩子的成就欲其实有害无益。如何才能取得成就?当孩子把取得成就当做生活的目标,就已经偏离了发展的航道,误解了人生的意义,在这种情绪压力下,又怎么可能很好地拓展潜能呢?

  我们有必要把“金钱”也纳入我们的讨论范围。抱有功利主义的家长,不会把金钱从孩子的“成就”里剔除。当然,从某种角度讲,我们不否认金钱可以用来衡量成功。但是这里有很多前提:金钱是合法取得的吗?拥有很多金钱让你觉得快乐吗?你是否为了金钱付出了健康的代价?……我们认为,把金钱作为衡量成功的唯一尺度是对成功的亵渎。真正的成功是对人生的一种完善,这种完善绝不可能以金钱代言。



    关键字:男孩  成功  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