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男孩的精力--停不下来的男孩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在“走出性别平等的误区”部分,我们曾提到男孩在学校里也会面临被歧视的境遇。我们谈到,中国的教学指导思想在很大程度上是有利于女性优势发挥的,而男孩优势相对容易被抑制。

  男孩特性在学校里没有“用武之地”,不仅仅表现在学习知识的方面。本部分我们要谈到的现象是,男孩在学校里没有得到充分的精力释放。有一位少先队辅导员收到一份来自
35名孩子的“联名上书”,孩子们投诉他们的老师,在中队长的选举中诱导同学将选票投给一个老师喜欢的女生,而不是同学们拥戴的男生。对于这件事,被投诉老师振振有词:“那位同学上课不遵守纪律,频繁提问,甚至离开座位跟老师争论,这么不听话的学生怎么能当中队长呢?”

  这位老师的看法很有代表性。正如一名男生说:“老师喜欢安静乖巧听话的女孩,不喜欢淘气、任性、有想法的男孩。” 那么,如果“淘气、任性、有想法”被称为“不守纪律”、“不听话”, “听话”的男生又是什么样子呢?“我们的中队长就是个男孩。知道我们都叫他什么吗?我们叫他‘姑娘’。”

  男孩的说法切合了我们关于性别角色认同的观点。我们的教育在约束孩子的行动,试图将孩子们统一培养成“听话”的孩子。这样的教育可能不会给女孩带来困扰,但却给男孩造成问题(如果女生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男生,也难保不会出现问题)。男孩女孩怎么可能一样呢?换言之,如果男孩的性别表现同女孩一致,那么性别的意义又在哪里呢?童话大王郑渊洁说,我们的教育,就是给所有的学生穿上一样的鞋,然后让他们去走不同的路。他很形象地表达了孩子们的困惑。

  上海市科学育儿基地曾经对前来咨询的4000多名小学生进行统计,其中男孩有“问题”的竟然占到70%以上。其中除了学习问题之外,更多的就是行为个性给他们带来的麻烦。

  然而,这些“麻烦”真的是问题吗?它们应该被当作问题处理吗?对此,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说:“当一个男孩体内的每一根神经都催促他去跑去跳时,他却必须坐得端端正正,把手背在后面,听上8小时的课。”从生物学角度,男孩一天大约需要4次课外活动,而在我们的教育中,男孩们能得到一次就算不错了。为了防止孩子们发生意外,学校往往采取限制学生行动的做法,校外活动自不必说,甚至在学校操场的活动对男孩来说也是奢侈。在学校里,男孩的天性并没有得到承认,他们在被强迫放弃自己的运动技能、视觉和空间技能,这样的结果是:随着时间的流逝,男孩们变得“安分守己”,而他们的特殊才赋也终于被钝化甚至扼杀。

  同意刚才那位老师做法的家长不在少数。很多在学校里“停不下来的男孩”因为调皮而被勒令“请家长”,被请的家长则会为自己的男孩感到羞耻。他们并没有意识到,真正受到伤害的可能是男孩。或许男孩的行为是让人生气的,然而这些无奈举动的背后却隐藏着深深的悲哀:男孩们的精力得到释放了吗?如果学校没有给男孩提供这样的机会,家长们又是怎么做的呢?对男孩们表示理解和支持了吗?还是刻意忽略,让男孩把宝贵的课余时间用到学书法、练钢琴上去了呢?



    关键字:男孩  精力  释放  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