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这是我应该做的--需要帮助吗?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妈妈到外地出差,途中不小心摔伤了脚。眼看返程的火车就要开始检票了,妈妈看着手中那只没有轮子的大旅行箱犯了难。

  “需要帮助吗?”这时,一个关切的声音在妈妈耳边响起,妈妈抬头一看,原来是刚才乘坐的出租车的司机。

  司机是个非常年轻的小伙子,有些黑瘦,刚才在车上,他曾经主动跟妈妈聊天,谈到了对一些问题的看法,让妈妈觉得这个小伙子踏实、肯干,颇有一些见地。

  原来,刚才这个小伙子觉得乘客大姐行动不方便,还拿着这么重的行李,心里有些担心,想给予帮助,但又觉得大姐可能有其他的朋友,思来想去,最后还是不放心,索性买了张站台票,进来看一看。

  “大姐,您坐哪一个车厢?”

  “2车厢27号。”妈妈回答。

  小伙子二话没说,一手拎起妈妈的大箱子,另一只手扶住妈妈,把妈妈送到座位上,又把行李放得妥妥当当。

  列车马上就要出站了,妈妈还来不及道谢,小伙子已经礼貌地道声“再见”,很快穿行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

  “需要帮助吗?”一句简单的问候,让妈妈心里倍感温暖。多么可爱的年轻人!如果人人都像这个小伙子,少一些冷漠,多一些无私的帮助,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变得更加和谐、幸福……

  妈妈想到4 岁的儿子,多么希望儿子将来也拥有小伙子这样的优秀品质啊!虽然妈妈平时很注意儿子的教育,把儿子的自然健康发展摆在重要的位置,但妈妈还是暗下决心,要把儿子培养成更为出色、拥有更多优秀品质、更充实的小男子汉。此刻,妈妈想起她在一本杂志上读到的故事,故事的题目是《最后一课》:

  一位哲学家带着他的弟子来到郊外的一片旷野里,准备给弟子们上最后一课。哲学家问弟子:如何除去周围长满的杂草?弟子们陷入沉思,他们给出了各种答案,有的说用铲子铲草,有的说用火烧,有的建议在草上撒上石灰,还有的说要斩草除根,只要把根挖出来就行了。哲学家听完后,站起身说:“课就上到这里,你们回去后,用各自的方法除去一片杂草,一年后,再来这里相聚吧。”一年后,弟子们都来了,他们惊讶地看着眼前的一幕:原来的旷野已不再是杂草丛生,而是变成了一片长满谷子的庄稼地。弟子们终于明白了哲学家的“最后一课”:要想除掉旷野里的杂草,方法只有一种,那就是在上面种庄稼。

  同样,要想让灵魂无纷扰,唯一的方法就是用美德去占据它。妈妈的小男孩是如此活泼、好动、喜欢冒险、具有破坏力、喜欢当英雄……他简直就是一台停不下来的小“捣蛋机器”,可是他渴望成为一个男子汉,他知道帮妈妈做家务、爱护小朋友,他在尽可能地做着他认为正确的事,虽然在很多情况下,他还没有成熟的判断力,也会为了一个皮球跟小伙伴打架,可是妈妈知道他需要帮助,他需要学会把自己乱蓬蓬的头发梳得整齐。帮助这个小男孩,就必须让那些可贵的品质占据他的大脑。高尚的人格是立身之本。是的,妈妈希望这些品质成为儿子生命中的一部分,当儿子碰到问题的时候,潜意识就会对自己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关键字:男孩  美德  帮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