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这是我应该做的--诚信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亮亮上高中了,学校采取的是半封闭式教育,要求学生统一住集体宿舍,每周末才能回家。

  这可把亮亮愁坏了。原来,亮亮是个电脑游戏迷,玩电脑游戏是每天的必修课,学校不允许玩电脑游戏,怎么办呢?

  亮亮开始频繁的请假,他的理由多着呢:我奶奶去世了;我爷爷要结婚;我大爷和我大妈举行“银婚”庆典;我姐姐要到国外去度蜜月……请假的次数多了,老师产生了怀疑,终于发现了亮亮的秘密。

  老师严厉地批评了亮亮,并告诉亮亮以后请假必须交上有父母签字的假条。没想到,亮亮轻松愉快地就把有着父母签字的假条搞到手了。老师左看右看,看不出什么破绽,却又满心狐疑,便打电话给亮亮的家长。

  没想到的,亮亮妈妈却说:“亮亮是真的有事,老师你就准假吧……”

  有一天,亮亮没有请假就自己跑出学校,老师非常着急,一边派人去找,一边给他家里挂电话。

  接电话的是亮亮的爸爸。还没等老师把情况说完,亮亮的爸爸就说:

  “亮亮在家呢。”

  “——真的吗?”老师有点不相信。

  “亮亮当然在家!”爸爸有些生气地说:“他有些不舒服,正在家里睡觉呢!”

  正在这时,老师看到两个学生陪着亮亮走进办公室。一时间,老师气得脸色发白,不知道说什么好,干脆就把话筒给了亮亮。

  亮亮接过话筒,蔫蔫地说:“老爸,刚才……我去了网吧,老师派两个同学把我找回来了……”

  这是一个家长纵容并帮助孩子欺骗的故事,当诚信作为这个社会的时尚口号,我们大概不用再去重复它的意义,如何教育孩子,使之建立诚信的观念却是有必要提到的。古人说,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在这个故事中,如果情况没有得到改善的话,它的结局将超过人们的想象。

  男孩非常在意公平,他们讨厌作弊者。当亮亮的行为被公之于众,事情就会变得不好收拾。一个正常的男孩很在意自己在集体中的地位,他不能接受自己被集体排斥的局面,即使这种状况是因为自己的欺骗行为造成的。当然,有些男孩喜欢吹牛,这可能是因为他们的真实生活有点糟糕。但是当这种小把戏演化成欺骗,男孩还觉得理所当然时,危机就出现了。

  父母的支持是这种危机滋生的土壤。有人开玩笑地说:“假如您想让孩子学习您身上的一条优点,对不起,他可能终其一生都难以学到;但假如您想让孩子学习您身上的一条缺点,恭喜您,您的理想定能百分之二百地实现!”这句话的严肃意义是,家长的思想是孩子潜在的道德支持,正是家长的这种错误观念,致使孩子的道德滑坡没有回旋的余地,不得不走上异化的道路,最终演化为一种危机。



    关键字:男孩  父母  纵容  危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