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男孩的另类语言--胆小的男孩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洋洋是个男孩,但是他从小就跟我们所描写的男孩子不太一样:5岁的时候还不敢一个人睡觉,即使父母陪在身边也要紧紧拽着大人的衣角才能睡;7岁的时候还不敢坐转椅、滑滑梯,大人陪着也不玩;9岁的时候还不敢主动跟人打招呼,说话的时候也是羞羞答答的;13岁的时候叫他爬四五层的梯子他腿都抖;15岁了,爸爸叫他学自行车,他居然还吓得哭鼻子。

  看起来,洋洋似乎比同龄的女孩还要胆小。洋洋的父母有些担心:怎么一个小男孩会那么胆小?应该改变他,让他具有攻击性吗?洋洋是不是患了什么疾病?

  本书在阐述男孩的性格特征时,一直在强调男孩的攻击性、冒险性、竞争欲、控制欲以及集体精神,我们旨在说明男孩与女孩的区别,以及男孩可以利用的优势,但这些并不能代表所有男孩的性格特征。

  男孩也会天黑不敢出门吗?也会不敢一个人睡吗?也会安静、细心、体贴别人吗?如果你了解人类性格特征的多面性和复杂性,就不会对这些问题感到惊讶。男孩的性格也是千差万别的。正如《余华评传》里谈到的作家余华和哥哥的区别,这段描述非常有趣:

  余华和他的哥哥实在是一对美妙的“对立统一”,哥哥华旭天生爱动,常常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只要有谁家的家长来他们家告状,一般情况下“祸首”都是华旭。而余华则恰恰相反,不但听话,而且胆小,几乎从不惹事生非。上幼儿园时,老师有时故意刁难一下这个胆小的男孩,在余华母亲来接他时,将他早上带来的草帽或鞋子不还给他,这时的余华便摆出一副特有的姿势:低头不语,也坚决不走——直到老师将东西交到他手里,他才肯与母亲回家。

  这个倔强、内向、胆小的男孩日后成为一名出色的作家。童年时的经历给了他更为细腻和丰富的体验。“胆小并不意味着内心的绝对软弱。”对于男孩而言,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来告诉他们该如何释放自己的能量。但这并不说明他们不需要释放。那些看起来与众不同的男孩只是需要找到自己的能量释放点,通过释放获得自己独特的

人生感悟

  有一位妈妈谈到自己的男孩,这个男孩平时看起来有点“窝囊”,可是在一个暑假,他和同学打起背包到内蒙徒步旅行,走了三天,还拍了录像。这个男孩找到自己释放能量的突破口,他以行动消除了妈妈的疑虑。

  男孩子们一定要怎么样?一个生硬的标准会让我们的教育走向极端。每个男孩都有自己的性格特质,也许有些特质不被纳入主流范围。性格截然不同的余华兄弟都找到了自己的能量释放点,并且找到自己在社会上的位置(哥哥华旭日后成为一名经理人)。他们都是完完全全的男孩。

  家长们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家长的努力可能扭曲了孩子的发展轨迹。如果你的男孩天性内向,家长们对于“外向”的过分要求和训练会使他觉得痛苦。为什么不接受他的特质呢?让男孩自然发展,他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天地。

  必须指出的一点是,我们所谓的男孩特质与教育所带给男孩的错位的性别认同是两码事。关于后者我们已经做了充分的阐述。家长们是否有意“把男孩当成女孩养”?是否把男孩置于容易产生性别模糊和错位的环境?家长对男孩的保护是否太多?家长是否给予了男孩适当的自立自主权?这些都是家长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后天的教育对男孩的影响是巨大的。家长教育失当所产生的问题不在我们为男孩特质的辩护之列。



    关键字:男孩  胆小  差别  极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