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男孩的另类语言--冷漠的男孩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岩岩似乎缺少同情心。有一次,家里来了个小客人,不知为什么原因哭起来,爸爸妈妈赶紧上前问个究竟,安慰她,在一旁的岩岩却一声不响地自己摆弄桌上的拼图。还有一次,岩岩的妈妈病了,岩岩没有说一句问候的话,吃完饭后,就早早睡觉了。妈妈因此很伤心,觉得岩岩是铁石心肠。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了男孩表达感情的几种方式。与女孩不同的是,男孩很少直接用哭
泣、言语来表达感情,而是通过一定的实际行为表露。像岩岩的妈妈病了,岩岩虽然“没有说一句问候的话”,但却“早早睡觉了” ,这其实就是给妈妈一个安慰的信号,表示妈妈可以安心休息,自己长大了,不用妈妈操心了。

  男孩的这种“行动表达” 方式经常为自己带来误解。即使是成年男性也不能摆脱这个难题。最常见的误解是,陷入热恋的男孩被抱怨不会说甜言蜜语,不会哄女孩开心。当妻子希望得到鲜花,丈夫却为她买回

蛋糕

  岩岩的妈妈显然也误读了儿子的情感表达。岩岩并非没有同情心,他只是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或者他的表达方式不被认同。他看到小朋友哭了,但是并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虽然他希望自己能够做些具体的事情,给予对方切实的帮助。小朋友为什么哭了呢?该怎样帮助她呢?这是家长需要帮助他解决的困惑。

  认可孩子的感觉是必要的。弄清楚孩子为什么这样,才能帮助他解决问题。如果妈妈不但误读了岩岩的感受,而且自以为是地批评他,岩岩就会觉得很委屈,产生逆反和抵触情绪。反之,倾听孩子的想法,家长可能会有新的体会,从而能够有的放矢,解决问题。

  既然男孩喜欢用实际行动表示自己的关爱,家长们不妨创造机会,有意识地培养男孩表达自己。例如对男孩说,花儿渴了,想喝水,男孩就会主动去浇花,表达对花儿的爱护。当他笨手笨脚地去做一些表达爱心的事情时,家长要给予肯定和表扬。

  岩岩在这方面进步很大。有一次幼儿园举行晚会,小朋友们拿着盘子,排起队,去拿好吃的蛋糕。 妈妈看见岩岩拿了两个盘子,就问:

  “你想吃两份吗?”

  岩岩回答说:“我想给莉莉带一份。”妈妈回过头,看见幼儿园新来的的小朋友莉莉正孤单地坐在角落里,显得郁郁寡欢。

  “是她让你带一份吗?”

  “不,莉莉的的爸爸妈妈都没有来,她好像不太开心,我想帮帮她 。”

  妈妈对岩岩的表现感到惊喜,她不是时机地大大表扬了岩岩。妈妈发现,岩岩越来越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了。

  家长是爱心传递的使者。家长不仅要使男孩明白“爱”的真谛,还要鼓励男孩把那些隐蔽的情绪表达出来。被承认和肯定有助于男孩形成健康的心理状态。



    关键字:男孩  家长  爱心  传递  表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