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社会与女孩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本书中我们多次提到了女孩所处于的两难境地:一方面社会要求女性自强、经济独立;一方面女性又不能摆脱传统固有的观念,事业有成而家庭失败的女性并不认为是成功的。

  我们把这种矛盾出现的外部原因归为:社会正处在男性框架结构中。当社会以男性为规则的标准取向,女性就不得不向这一标准靠拢。这样的结果是,女性一直不断地同自己的内心作斗争,她们不再听从内心的声音,而是借助外界的力量来决定自己做什么。文化的力
量就在于此。对女人中的成功者,社会热衷于为她塑造一个男性化的女强人形象;而对于失意者,社会也鼓励她们应该像男性一样打拼。当男性文化成为我们社会的主流,女性文化就被逼到一个可怜的角落——报刊、杂志、商店的橱窗……似乎一切都在围着女性转,我们却无法忽略这些背后的那双眼睛——甚至女性也在从男性的视角看取自己。

  然而,如果女性强迫自己独立、自强、富有进取心,以争取与男性平等,这实际已经说明,女性觉得自己永远是第二位的——为什么女性不能拥有自己的独特气质? 为什么女性不能用自己的标准和视角来取得与男性的平等?为什么当女性们纷纷走出家门,也在为一份事业打拼的时候,还得同时操持家务?为什么当家里一团糟、杯盘和衣服都没有人洗的时候,人们会说女主人太忙或太懒?

  特别对于女孩的家长来说,必须反思:透过目前的文化镜头看女孩是不是对待她们的最佳方式?我们已经习惯的观念和看法将会帮助女孩拓展自己的潜能,还是压抑她的发展?在本书的一开始,我们已经举出安妮和莉莉的故事,他们的父亲持有目前最普遍的两种观点:是让女孩“跟男孩子一样,才能在社会上有

竞争力”,还是“女孩子的将来主要是操持家务而不是创业”?

  “从小父亲就代替我做了所有的事。我读书他送我到学校,大一些的时候他给我买了自行车,并且每天都检查车胎是不是漏气。毕业以后,他给我找了份稳定的工作,并且给我找了男朋友,还帮我们买房、

装修。现在他去世了,我的单位效益不好,我正面临下岗,而且我跟丈夫也出现了矛盾。我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
35岁的王女士说。

  另外一位郑女士看起来要比她幸运一些:“从小父亲就教育我不能太女孩气,所以我很早就开始学习独立生活,试图去做所有男孩子在做的事。毕业的时候我不服从学校安排,找了一份挑战性很大的工作,并且一直做到现在。”郑女士担任一家企业的总经理,她是出了名的“女强人”,工作的事她得心应手,但是唯一遗憾的是,她与丈夫正过着貌合神离的生活。“他不理解我的工作。”郑女士说,“他经常大发雷霆,埋怨我不能像别人一样把家收拾得干净利落,还一天到晚在外面应酬。”

  两位女性对人生有不同的选择,然而她们都不觉得幸福。孔子说:“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对这句话的批判是毋庸置疑的。对此,作家王小波却颇有深意地说:“人们只是小心提防着不要做小人,至于怎样不做女人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的确,当社会文化让女性在潜移默化中背弃自己的天性,我们该如何从文化中苏醒,来选择一条让女性过得更健康、快乐、舒畅的路?

  对此,我们赞成艾里姆夫妇的建议:要倾听女孩的“真实意图”,让女孩根据自己的“内部指导系统”而不是别人的意见来决定自己的发展。女孩要学会“倾听自己内心表白的信号”,理解自己“内在的欲望”。是的,帮助女孩,让女孩成为她自己——一个真正的公主,而不是别人思想的随从——真正释放出自己的潜力,这就是家长要做的事。所谓“富养女儿”的意义就在于此。本书将围绕这个观点加以阐述。



    关键字:女孩  自己  随从  真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6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