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女孩是天赐--公主的家庭聚会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若桐是幸福的,因为她出生在一个温暖和谐的家庭里,相亲相爱的爸爸妈妈给予了她爱的证明和保证——这是女孩最需要的安慰,也是女孩幸福、安全感的源泉。

  为了迎接若桐的出生,爸爸妈妈早早就做好了准备。他们买了很多关于家庭教育的书,希望这些书能给他们带来一些启发。在一本书上,他们看到这样一句话:“孩子未来的成功与幸福取决于我们营造的环境,而不是所教授的技能。” 还有一本书这样写道:“在人身
这个小宇宙里,一切都是潜伏地存在着。你给他(她)光明,他(她)立刻就看见了。”爸爸妈妈认为这些话很有道理。他们相信,女儿一定会变成美丽善良、心怀美好、充满灵性的女人,不管她将来是否有高学历,她的幸福一定和她看世界的心境有关,也和她小时候曾经受到的理性的宠爱有关。为此,他们约定,要尽最大的努力让女儿相信爱的存在和可能,要让光明、温暖、坚信、乐观这些幸福的字眼占据女儿最初最柔弱而单纯的心灵,这些将变成女儿一生的信念。

  事实证明,爸爸妈妈的做法是正确的。他们成功地承担(或者塑造)了自己的角色。他们最让人叹服的坚持是:作为父母,他们从来没有在女儿面前红过脸——爸爸妈妈互相理解、支持、信任,这意味着,女孩最初所看到的世界是明亮的,这些美好的感情也会反过来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女孩。

  这种坚持来自父母之间真挚而美好的感情(没有人可以日复一日地伪装,在孩子面前的伪装尤其困难,因为孩子们通常有一双明辨的眼睛)。在家庭日常的生活中,则体现为夫妻双方的协作以及对家庭的责任。丈夫该如何进入家庭,而不是游离于家庭之外?妻子该如何摆脱孤独和困惑的心境?对这些问题的阐述或许偏离了本书的主题,然而,问题的解决对于女孩来说却是至关重要的。

  清清来自一个极端专制的家庭。在家庭里父亲扮演了“封建家长式”的角色:脱离家务,将自己的权威摆在毋庸置疑的位置,家庭成员的任何事都要征得他的同意,同时他还热衷于行使自己的反对权。母亲的地位在这个家庭里是卑微的,似乎沉重的家务是她的天职,虽然她也有一份吃重的工作。在女儿的教育问题上父母也有很大的分歧,每次清清学习成绩下降或犯了错误,他们都会互相指责。

  这个家庭的气氛是让人窒息的——父母为家庭责任和义务而争吵,陷入长期冷战,女儿则在冷冰冰的氛围中长大,怀疑爱和一切美好的东西。长大后的清清孤僻、内向,经历了几次失败的恋爱和婚姻。她扮演过各种角色:独立的、依赖的,甚至不顾一切的。每一次恋爱或婚姻,她都试图让自己摆脱看似宿命的怪圈,然而她并不知道究竟该怎么做,最终她都会陷入怀疑和绝望的深渊,并走向情感的破裂。

  不和谐的家庭关系对女孩的影响是复杂、重大的。使女孩无法建立起对感情的信任和获得是最基本的方面。正如我们在前面讲到的,如果女孩从一开始就深陷矛盾重重的关系中,从而对感情持怀疑态度,那么她的满足又如何谈起呢?如果女孩不曾见过美好、宽容的感情,不曾见过沟通交流的方式,她又如何建立开放的心态?

  父母关系的严重恶化,使女孩长期处于恐惧焦虑和无所适从状态,这不仅会影响女孩的心理发育和个性发展,还将导致她无法完成必要的角色认同。例如故事中的清清,希望学习父亲又觉得父亲“高不可攀”,试图学习母亲又觉得母亲太过“软弱”,更重要的是,父母的矛盾使得清清看到父母(认同偶像)是如此没有自制力,这也会动摇她向父母学习的心态,使她的的角色塑造严重受挫。



    关键字:女孩  和谐  幸福  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6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