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女孩是天赐--妈妈的贴心小棉袄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冰心曾经说,“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5/10的‘真’、6/10的‘善’、7/10‘美’。”的确,在家长们看来,女孩是由糖、香料和所有美好的东西做成的,然而拥有女孩并不仅仅意味着欢欣和兴奋,还意味着责任和担忧。女孩就像一朵小花,或美丽,或娇弱,或妩媚,或敏感,或细腻,她们各具魅力,但她们的成长都需要父母,尤其是母亲更贴心的关怀。

  正如父亲会对男孩承担起“男性榜样”的任务,母亲也需要承担起对女孩的任务,即教会女孩:我是谁?什么是女人?怎样做一个女人?该如何将自己的女性潜能发挥出来?——“你简直像你的母亲一样!”人们经常这样对女孩说。女孩是天生的模仿专家,而大多数的女孩都会把母亲作为模仿对象。如果母亲自信、果断,她的女儿也往往会有同样的品质;如果母亲脾气暴躁、性格恶劣,女儿的脾气可能也好不到哪儿去。事实上,不管母亲是女孩的良师益友,还是让人讨厌的阴影,母亲的影响都将贯穿女孩的一生。

  朱莉和翠西是一对好朋友,可是最近她们突然闹翻了,原来朱莉的男朋友跟她分手了,并且开始追求翠西。

  一个周末,朱莉的妈妈突然接到了翠西妈妈的电话,电话里的声音非常愤怒,要求朱莉妈妈好好管教自己的女儿。

  “我们度假回来,发现起居室的阳台堆满了臭鸡蛋!”翠西妈妈说,“我听说,这是你女儿跟几个朋友干的!”

  晚上,情绪低落的朱莉回到家,发现妈妈正在

客厅等着她。“朱莉,翠西的妈妈今天打电话过来了,她非常生气。你能不能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那些臭鸡蛋是不是你扔的?”

  “没有,妈妈。”朱莉回答。然而她的脸色并不平静。妈妈看出了些什么,但还是拨通了翠西家的电话:“……我想你冤枉了我的女儿,朱莉没有做这件事,希望你向我和我的女儿道歉。”

  朱莉看着妈妈为自己辩护,心里又感激又愧疚。她不想让妈妈失望。于是她原原本本地将出实话:“妈妈,你知道我跟杰克分手了,都是因为翠西,所以我买了臭鸡蛋扔到她家里……对不起妈妈,我很难过,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朱莉以为妈妈会大发脾气,但是出乎她意料的是,妈妈并没有这么做。妈妈坐下来,握住朱莉的手,向她讲述了自己过去的经历。妈妈谈到了自己的初恋,少女时代的困惑,也谈到了自己的成长和为人父母的难处。妈妈鼓励女儿将心里话说出来,并表示愿意跟她一起度过难关。

  妈妈的一席话让朱莉感受到了爱和理解,她觉得应该纠正自己的错误。终于,她拿起电话,向翠西妈妈诚恳的道歉,并且最终获得了谅解。

  有句俗话说:“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 意思是说女孩温柔体贴,与母亲心灵相同。这很有趣:同父子关系相比,母女关系往往看起来更为亲密。事实上,这种亲密的关系对女孩的成长是十分有益的——亲密的母女关系带给女孩沟通、交流的经验,有利于发展女孩的亲密感和感受性,使她感受到更多的情感支持。这种对女孩心理需求的满足,还有谁会比母亲做得更好?正是女孩与母亲的共性,使女孩有了借鉴的榜样,并从中发展了自我。



    关键字:女孩  母女  亲密  榜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6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