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成长进行曲--从摇篮到工作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成长是连续的,在某些方面它也许会慢下来,但绝不会停滞不前——你的小公主正走在人生的哪段路程上?你给予她的支持、信任、理解有多少?这段路途让她快乐吗?在赶路的同时她有没有错过路边的好风景?你是她的引路人吗?如果她选择的路线跟你不一样,你会怎么办?

  这就是我:从出生到7岁

  “苏珊似乎已经有了自己的词汇表。每次我跟她说话时,她都会模仿我的口型,甚至根据我的语气作出不同的举动。她才4周大。这真不可思议!”

  “安妮非常喜欢‘藏猫猫’的游戏。有时我抱着她照镜子,她会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微笑,然后把可爱的小脑袋转过来看着我。她已经5个月了。”

  “我的宝贝6个月了。她喜欢热闹,每次有客人进来,她都会蹬着小腿表示欢迎,还会伸出胖嘟嘟的手臂让人抱。”

  “姗姗才11个月大,可是她已经会叫我‘爸’了。我太激动了!”

  “翠西一岁半了。如果我跟她说‘小猫’,她就会用小手指向画册上的小猫。我们都很喜欢这个游戏!”

  “西西注意到家里的小狗有一个翘翘的尾巴。她把这指给我看,并为此感到骄傲。她2岁半了。”

  “若桐简直就是个‘小问号’。她不停地问我和她爸爸一些问题,有些真叫我们为难——她问我们是不是从垃圾箱里捡到了她。她才3岁,我们该怎样回答她呢?”

  “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像对待儿子一样对待爱丽丝。可是现在她4岁了,她喜欢粉红色的裙子和洋娃娃,不喜欢哥哥的玩具枪!”

  在女孩胎儿时期18周大的时候,所有的脑细胞就开始生长了。她的大脑跟男孩一样,分为大脑皮层、边缘系统和脑干3个部分,并且沐浴在荷尔蒙中。但是也有不同的地方:女孩的荷尔蒙主要是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同时男孩的荷尔蒙却主要是睾丸素和血清素。

  女性荷尔蒙通过连接大脑里的细胞受体来告诉体内成千上万个细胞该做什么。它们在女孩出生以前就为她规划了以后的蓝图,但是起到明显的作用还是在

青春期以后。事实上,在女孩出生到7岁的这段时间,主要是脑垂体的生长素在起作用,这使得女孩的身体发育和男孩基本相似。

  然而这种相似只是出现在身体表面。大脑生理学家们发现,此时女孩的大脑正在从右半球以比男孩更快的速度向左半球发育,她们的额叶比男孩更活跃,颞叶上的神经连接比男孩更强,顶叶比男孩接收更多的数据,枕叶比男孩发展的更快速……正是这些不同造就了女孩的天赋。我们在前面已经对于这些天赋有所描述。

  无论如何,这一阶段是女孩的身体变强时期,也是她们的心理奠定期、精神奠基期和人格形成期。她们要学会走路、说话、思维、表达自己的意愿,为今后的发展奠定身体、社会和情感的基础。她们遵循着自己的发展方向,开始寻求各种联系。她们开始学会以一种符合她们年龄的方式去关心别人,同时也希望获得别人的关心。她从父母的身上学会了处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并把注意力渐渐扩展到周围的环境。

  提早教育和感官训练 这段时间是女孩大脑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有报告指出,女孩的脑细胞组织到3岁就已经完成了60%,6岁则完成了80%,等到7岁上小学的时候,她的聪明与否大致上就已经决定了。因此,教育学家们认为,0~7岁是女孩智力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段时间的教育关系着女孩一生的智力发展水平。

  教育家蒙台梭利还提到了“感官训练”,她认为,幼儿的学习始自感官(视、听、味、触、嗅等五觉)的直接接触,增加智力的第一步就是培养孩子感觉器官的敏锐性。幼儿习惯于从具体到抽象的培养方式,而不是由大人把她们拽到一个她们还无法理解的世界中来。

  尊重女孩的需要 当女孩躺在摇篮里的时候,她们用哭闹表示她们需要更多的关心。4岁以后,女孩的哭泣则可能隐藏了更多的因素。但不管怎样,女孩的需要是不能被忽略的:她们需要父母把她们从潮湿的母体过渡到现实中来,需要父母温暖的怀抱、看护人稳定的呵护、有节奏的家庭生活、适合年龄的活动和玩具、适度的自由和家长们为她们做出的恰当的决定。最根本的是,她们需要家长们倾听她们内心深处的声音,通过家长的关爱和帮助,获得希望、力量、勇气、理解、同情和友善。



    关键字:女孩  生理  心理  训练  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6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