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成长进行曲--18~29岁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今天女儿参加了她的成年仪式。是的,她长大了。她开始觉得曾经的忧郁不过是‘小儿科’。”

  “我们都觉得兰兰应该读师范类院校,可是她不喜欢当老师。她为自己选择了新闻系,我们尊重她的选择。”

  “畅畅交了一个男朋友。小伙子不错,跟她爸爸有点像。”

  “女儿毕业了。可是她不想回到她长大的城市。她想出去走走。”

  女孩终于走过了那段迷茫、莽撞、无所适从的

青春期,正在成为一个有思想、有内涵的成熟女人。站在我们面前的女孩,已经没有了婴儿时期胖嘟嘟的脸庞,没有了童年时代无拘无束的快乐,也告别了青春期忧郁的眼神,她活泼而不失安静,细腻又不乏大度,她带着成年女子特有的微笑和风度,开始了自己的新的历程。

  女儿长大了!家长们在心中感叹说。她真的可以自己去面对那些事情了吗?

  是的,她可以。心理学家们把这时期叫做“寻找自我”阶段——从选择自己喜欢的穿着风格、选择交往的朋友(不仅仅是男朋友),到选择自己要从事的职业,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女孩在一次次的选择中,寻找着属于自己的位置。

  这种选择并不轻松。女孩面临的最大压力可能来自家长。对于那些有女孩的家长来说,他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女儿在成年后生活陷入窘境。于是,他们关注着女孩的一举一动——特别是一些重要的动向,诸如选择工作或男朋友——生怕女孩为自己的选择付出惨痛的代价。他们利用自己的经验对女孩进行指导,更有甚者,试图尽一切可能替女孩规划今后的生活。对这些家长来说,放手是艰难的。

  然而,家长们发现,他的建议并不经常被采用。这些关心反而可能引起女孩的反感。问题出在哪里呢? 24岁的小莱如是说:

  我父亲是一名建筑师。在我填报大学志愿的时候,他建议我选择建筑学专业,这样他就可以在我大学毕业后为我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一切都像他计划的那样发展。但我发现事情有点不对劲。“这不是我想做的。”我对自己说。我对建筑设计没有丝毫兴趣,我希望跟孩子们呆在一起——也许我更适合幼教工作。

  我的工作让我很吃力。我没有这方面的天赋、灵感,更没有工作热情。最后我被压力打垮,不得不辞掉了这份很多人羡慕的工作。在家休养了一段时间后,我找到了一份新工作——在一家幼儿园做老师,我的薪水只及以前的二分之一,可是这又怎样呢?现在我无比快乐。

  不管家长们愿不愿意,预先决定怎样对待她,女孩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着自己的偏好和行为。我们的教育并不能让女孩完全按照我们自己的描绘去发展,而只能引导她们进入符合自己自然本性的角色中去。这是女孩学会自立的阶段,她的自立,就是相信并听从自己的内在智慧。女孩的心里有一个声音,它会告诉女孩她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需要什么,怎么去做。这就是女孩的内在指导系统,它将指引女孩去感受和思考。女孩感受和思考的越多,她适应生活的能力就越强。反之,如果家长们包办或控制了女孩的思想,女孩就会感到失落、烦躁和没有目标。是到女孩走出家长庇护的时候了,相信她们,把决定权交给她们,给她们勇气去战胜挫折,女孩就能安定、自信的走下去。



    关键字:女孩  自立  内在  声音  自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6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