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我们是公主:精神的贵族--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也许这是传说的力量:拥有、不满足、渴望、迷茫、磨难甚至死亡,而后重生、真正强大。这是女神伊娜娜的凤凰涅磐,然而真正让读者震惊的恐怕是传说所隐喻的意义——从婴儿到成人,从瑰丽的梦境跌落到心灵的重重迷雾中,从沉睡的酣畅、苏醒的惊喜到混沌的惶恐不安以及不能言语的渴望……在梦想与现实的交错中,哪个女孩不是忐忑不安地成长,不曾把灵魂挂在命运的墙上,经历痛苦的啮咬?古人的智慧到今天仍然闪光,那些传说和象征神秘而强大,让人叹服。

  没有哪个女孩不曾做过白马王子的梦。在女孩生命中的一段时间里,她坚信自己会美梦成真。她翻阅杂志,看着那些美丽的

婚纱照片,幻想自己有一天能穿上它。她以为这会是在那个不可知的未来里一定会发生的事。然而,很多年以后,女人回忆起那段往事,会摇摇头,“这不过是童话,”她轻轻叹息说,“这怎么可能呢?我曾经多么‘孩子气’!”

  那么,童话怎样褪去了它五彩斑斓的外衣?女孩怎样穿越了童话的门槛,来到光怪陆离的现实世界?也许家长们会说,“喔,这不过是顺其自然。”——什么是“顺其自然”呢?女神伊娜娜遵从自己的内心,去寻找那不可知的东西,这是不是顺其自然?难道这就意味着,她不会经历那些生与死的考验?或者说,那些考验也是顺其自然?

  这就是女孩将要面临、或正在经历的现实。她所要面对的考验是严峻的:她的父母能够理解她吗?会不会抛弃她?会不会将自己的兴趣和主观愿望强加给她?会不会因为爱而过渡干涉她的生活?她能“顺其自然”地成长吗?她还听得到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吗?她能够听从这个声音吗?还有,这个社会的文化给她带来了那些改变?这些改变对她的保护有多少,伤害有多少?所有的这一切,能够在她从梦中苏醒,掉落现实的时候有力地拉她一把吗?她将依靠怎样的力量重新“出现在阳光中”,谁会给她“生命的面包和水”?

  “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说这句话的小林宗作先生,是日本杰出的教育家,1937年,他用自己的积蓄创办了巴学园——一所及具特色的小学,在这所学校里,小林先生将自己对儿童教育的感悟付诸实践,并倾注的全部的热情和爱。很多因为个性独特而在其他学校遭到排斥的儿童,在巴学园“看到还有别的像我一样的孩子,觉得安心了”,从而“的确没有因为身体上的缺陷,而怀有自卑的心理”。其中一个叫黑柳彻子的女孩,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写出了在全球引起极大反响的畅销书——《窗边的小豆豆》,还因此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任命为亚洲历史上第一位亲善大使。

  书中的“小豆豆”,是一个因为淘气,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在以前的学校里,她经常因为各种原因而被老师罚站,隔壁般的老师后来回忆说:“几乎每天都看到你(彻子)站在走廊里。而且,当我走过时,彻子总要叫住我,问:‘老师,我被罚站了,为什么呢’、‘我做了什么坏事了吗’。”幸运的是,小豆豆有一位理解她的妈妈,当小豆豆被退学时,她并没有加以责备,而是深深地担心,女儿会因此受到伤害。为此,妈妈将小豆豆送进了巴学园,一所用电车当教室的特殊的学校。巴学园的校长小林先生相信“孩子们的梦想比老式的计划,要大的多”,他给了小豆豆充分的空间,让她顺其自然地成长。

  小豆豆的故事感染了很多人。一位女高中生从少年管教所来信说,“如果我有一位像小豆豆的妈妈那样的母亲,或者遇到像小林校长先生那样的老师,也许就不会到这个地方来了……”

  我们很难为“教育”下一个定义。字典的意思是,按一定要求培养人的工作,主要指学校培养人的工作。那么,所谓的“要求”又是什么呢?如果一个学校不能为“这么活泼有礼貌、诚实又快乐”的小豆豆提供健康成长的机会,它的教育可以被认为是成功的吗?而其他没有被退学的孩子中,真的没有像小豆豆这样的孩子吗?还是这些孩子的梦想被扼杀于无形之中了呢?谁该对那些没有顺利渡过成长危机、走上犯罪道路的孩子负责?



    关键字:女孩  小豆豆  故事  教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6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