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我们是公主:精神的贵族--谁能决定她的未来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19世纪末的美国,有一个爱跳舞的小姑娘,她的家庭非常贫困,但母亲发现了她的舞蹈天赋,就筹了一笔费用,送她去正规的舞蹈学校上学。

  然而,小姑娘刚学了3次就不肯去学校了。她认为那种站在脚尖上的舞蹈不但不美,而且有悖于自然。这种舞蹈根本不是她想要的舞蹈。

  母亲听了小姑娘的解释,半晌没有说话。虽然这花去了她一笔不小的生活费,母亲还是决定尊重女儿的意愿。她说:“如果你认为只有自己的舞蹈才能真正体现自己,那么就勇敢地跳下去吧。孩子,自由地表现艺术的真理,也是生活的真理。”

  在母亲的支持下,小姑娘开始勇敢地追求自己的艺术。她突破了古典舞蹈的刻板教条,用自由飘逸、浪漫不拘、充满生命力和灵魂的舞姿,重新激发了观众对舞蹈的激情与热爱,从而创立了与古典芭蕾相对立的现代舞派。她就是被称为“世界现代舞之母”的伊莎多拉·邓肯。

  与邓肯一样很早就展露自己独特风格的女孩不在少数,但其中的大部分都被教化转换了筋骨。她们摒弃了自己对梦想的独特追求,转而踏上那些所谓规范的道路。“你是女孩,就应该……”这样的教育让一部分女孩屈服,进而失去自我;却让另一部分女孩走向反抗。女孩们失去了什么?

  ——“我想要这样的声音。”杰奎琳•杜•普瑞,世界最著名的大提琴演奏家之一,当她5岁时从收音机里听到大提琴的声音时这样说。是的,女孩们失去了自己灵魂深处的声音,失去了倾听这种声音的能力,失去了听取这种声音的勇气,她们刻意地逃避自己的真实意图,力求与现实世界接轨,她们遵循那些条条框框,听从他人的智慧,最后却在教化的丛林中迷失了自我。

  小豆豆是幸运的。邓肯也是幸运的。邓肯后来回忆说:“我母亲给了我一个充分自由的空间,让我学会真正的生活,勇敢地追求艺术。……现在有很多为人父母的,还不知道他们所给予儿女的教育,足以使儿女走入平凡之途,丧失创造美好事物的机会。”

  也许有的家长会反问:“照这么说,我们应该让女孩做她想做的任何事情?”

  当然这不是我们的真实意图——要知道,家长也可以有他的真实意图,这些真实意图也许同样不被女孩了解——我们试图阐述的是,家长可以静下来,认真倾听自己的女儿,也许你会发现,那些看似糟糕的行为背后,隐藏着女孩的积极愿望:要知道,淘气、破坏并不是女孩的本意!

  然而,家长们面对这些行为的时候又是怎么做的呢?批评、指责、嘲笑、惩罚……这些都不会让我们觉得意外。家长们可以这样说:“你要这样做!”“你不能这样做!”实施权威的结果可能是表面的风平浪静和女孩内心的委屈与不平。——“我做了什么坏事了吗”,小豆豆问道,她因为上课把书桌盖开了又关,并且重复了很多次,所以遭到了老师的批评。然而妈妈知道,小豆豆只是因为太好奇了,她没有见过这样的书桌,等她习惯了就不会这样做了。捣乱也不是小豆豆的本意。

  “你怎样继续按照自己的方式做事情?” 聪明的家长会这样问陷入麻烦的女孩,“以一种不给你带来很多麻烦的方式?”这才是女孩想要听到的话。她只是在以一种积极的态度,用自己的方式做事情,她也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而不是给别人带来麻烦,更不是被泼一盆冷水。如果她知道自己的真实意图被理解,就会表现出合作的态度,这将有助于家长帮助她找到更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决定女孩未来的只能是她内心的声音。这个声音将帮助女孩找到自我。正如霍华德•瑟曼所说:“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会有一种愿望,它在等待、在倾听着我们内心真我的声音……那就是我们所拥有的唯一的真正的向导。而且,如果你不能听到这种声音,那么你的一生都会有被人牵着鼻子走的感觉。”没有家长愿意看到女孩迷失方向,然而企图牵着女孩鼻子走的,有时恰恰是家长自己。



    关键字:女孩  决定  未来  内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