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我是公主:精神的贵族--亲爱的你要点什么?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1989年,日本漫画大师宫崎骏推出动画亲电影《魔女宅急便》,讲述了小魔女琪琪的修行故事。所谓“修行”,就是指魔女们到了12岁,必须离开家到陌生的地方,开始一年的独立生活。

  琪琪所拥有的魔力就是飞行。在异乡的生活中,琪琪利用自己的飞行能力为人送快递赚取生活费用,但是她的独立生活还是面临很多困难:同龄人的嘲笑、处理与陌生人的关系
、送货中的失误、魔法的失效……这些困难看起来跟普通女孩没什么两样——事实上,宫崎骏也并没有把小魔女描写的高不可攀:琪琪只有一点飞行的魔力,而这种魔力还会受心情和体力的影响,在心情极度恶劣、丧失信心的情况下,魔力还会消失。

  回头看女孩的生活,琪琪的故事正以不同的表现形式真实地再现着,正如宫崎骏所言,“在这部电影里,会飞的魔法不过象征着一种今天的女孩们可能拥有的某种才能。飞行的能力把她从陆地上释放,但自由也意味着烦恼和孤独。她必须面对和克服这些困难才能真正独立。”

  我们从女神伊娜娜的生死之旅讲起,探讨了女孩在现实与梦想间徘徊时的困惑与惶恐,并且试图传达这样一种观点:只有女孩内心的声音才能帮助她们“通过黑暗转换时期”,真正独立和强大起来。这个声音就是女孩内心深处对自己的衡量和把握,对自己的判断和指引。这就是女神伊娜娜最渴望得到的东西。琪琪的魔力不也在于此吗?

  但是,我们担心女孩会在精神上迷失,并不意味着我们赞同这样的观点:只有男性才是理性思考和问题解决能力的人;女性的智力则不够聪明,只能依赖于她们的直觉来解决问题。我们的担心是,所谓理性的选择是否就是最佳的选择?如果女孩听从了理性的劝导,而忽略了自己内心的声音(它常常以直觉的形式出现),甚至违背了自己的意愿,这样的选择就是正确的吗?最根本的问题是,女孩应该作出自己的选择吗?

  一个三口之家到餐厅用餐,他们带着8岁的女儿进入儿童服务区——这是为有儿童的家庭准备的区域。

  笑容可掬的服务生穿着印有米老鼠图案的色彩鲜艳的衣服走过来。他先问母亲要点什么,接着问父亲要点什么,之后问坐在一边的小女孩,“亲爱的,你要点什么呢?”

  女孩说:“我想要热狗。”

  “不可以,今天你要吃火腿三明治。”母亲坚决地说。

  “在给她一点生菜。”父亲补充说。

  服务生没有理会父母的提示,他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女孩问:“亲爱的,热狗上要放什么?”

  “哦,一点

西红柿酱和黄酱,还要……”她停下来怯怯地看一眼父母,服务生一直微笑着耐心等着她。女孩在服务生的目光鼓励下说,“还要一份蔬菜沙拉。”

  “好,谢谢。”服务生认真地记下菜单,转身径直走进厨房,留下两位瞠目结舌的父母。

  “你知道吗?”他们在惊讶之余,听到女儿轻轻地说:“原来我也没当真的。”

  “原来我也没当真的。”当女孩被问及自己的看法,往往会应付了事,因为她知道这不过是“形式主义”。然而当提问者抱有一种认真的态度,女孩就会惊讶、不安,然后开始认真地思索。“每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潜能。” 《魔女宅急便》中,热心的女画家对丧失信心的琪琪说。当女孩循着自己内心的足迹,郑重其事地作出自己的选择,她的潜能就会像魔力一样,发挥出超凡的力量。她不再被怂恿向男孩看齐,也不再为自己得不到尊重而沮丧,她会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独立而富有智慧。这样的女孩才是真正的公主,因为她们是精神的贵族。



    关键字:女孩  直觉  内心  独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6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