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每个女孩都是天才--为女孩打开机会之窗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有一只小猴子不幸掉进了猎人的深井,它不甘心束手就擒,就拼命地往上爬。

  井口聚集了很多小动物,大家都对小猴子的遭遇表述同情,不由自主地为小猴子担心:

  “猎人的井这么深,它怎么可能爬上来呢?”

  “井壁这么滑,小猴子可怎么办呢?”

  “小猴子不可能爬上来的……”

  “是啊,不可能不可能……”

  小动物们议论纷纷,摇头叹息着。它们又要失去一个好朋友了。

  在井下的小猴子听到这些议论,非常不甘心。它决定爬爬试试。它咬紧牙关,时而攀住岩壁的小草,时而把住壁上的小坑,一步步地往上爬。离井口越来越近了……然而,小动物们的议论声也越来越大了:唉……这怎么可能呢……它不可能不可能……

  小猴子的勇气被一点一点地打消了,它越来越觉得自己真的不可能爬出去。终于,小猴子筋疲力尽,手一松,掉了回去。这时,井上的小动物又感慨地说,“看,说不可能吧。唉……”

  就像伊娜娜的

神话一样,女孩都要经历“从天堂到地狱”的转换过程。可是,当女孩掉进命运的深井,家长们难道只能为她端一杯热茶,期待着女孩原始智慧与情感的成熟与救赎吗?只能在深井的上面,忐忑不安地等待结果的来临,准备为女孩求情吗?这当然不是我们的答案。女孩真正的幸运,莫过于有一对懂得理解、支持、鼓励与付出的父母。事实上,当女孩从梦中醒来,试图把纷繁复杂的世界看个清楚时,父母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就已经根植于女孩的内心深处。当女孩们模仿着母亲做饭的样子,模仿父亲说话的表情,她们也在模仿着父母看世界的眼光。父母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它不仅塑造女孩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描画着女孩看自己的表情。如果父母眼中的女孩正直自信,女孩就不会辜负这份信任;如果父母眼中的女孩懦弱无能,女孩就会对自己产生怀疑。女孩从父母的眼睛里看到了自己,她的自我意识由此产生深刻的烙印。

  就在那只小猴子掉进深井的一个月后,又有一只小猴子失足掉了进去。

  这一次,小动物们更难过了:

  “上一次,曾经有一只小猴子掉进去,再也没出来!”

  “那只小猴子可是爬树比赛的冠军呢!”

  “井那么深,岩壁那么滑……”

  “这一只要瘦弱得多,它更不可能爬出来了!”

  “是啊,不可能不可能……”

  但是,这只小猴子跟它的“前任”一样,也表现得非常不甘心。只见他攀住岩壁,开始往上爬……

  “不可能不可能……可怜的小猴子……”

  议论声越来越大了,这一次再没人坚信小猴子能爬出来了。

  然而,这只小猴子却非常执著,不管大家说什么,都不能影响它向上爬的决心。一步,两步……再爬一步……终于,小猴子爬出来了!

  小动物们太惊讶了,这个小猴子怎么可能创造奇迹呢?大家纷纷围住它,向它讨教胜利的秘诀。

  然而,小猴子却什么也没有说。因为他根本就不会说话。原来,这个小猴子是一个聋子!

  意志并非是决定事情成功与否的唯一理由。但有些时候,可能与否的界线是模糊的。这正如女孩的潜力:它真的存在吗?女孩真的能做到吗?是的。我们回答。寄女孩予希望,帮助她们设定一个合理的目标,只有抱有积极心态的家长才有能力听到女孩内心的声音,并且为女孩打开机会之窗。



    关键字:女孩  目标  积极  心态  打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6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