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每个女孩都是天才--命运的“种子”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露西8岁的时候,我给她做了一块小黑板,从此她每天都教邻居4岁的彼得和5岁的杰瑞识字。现在她是一所中学的教师,学生们都很喜欢她。”

    “有一次,我给12岁的安娜买了一个漂亮的芭比娃娃。接下来的日子我发现,安娜经常给娃娃做新衣服,以至于耽误了功课。她做的衣服剪裁还不够细致,针脚也不够整齐,可是非常有创意。她也很善于搭配色彩和花纹。现在她正在读服装设计专业。”

    “一天晚上我在厨房做晚饭,听到

客厅传来优扬的歌声。这歌声太棒了!我走进客厅,以为是电视里在上演精彩的节目,然而我看到10岁的安妮在随着伴奏的音乐唱歌。现在她已经出了自己的专辑,我是她忠实的歌迷。”

  每个女孩都是一粒亟待发芽抽枝、开花结果的种子。也许她是玫瑰花种,将来会绽放需绚烂的玫瑰;也许她是一株小草,将来会焕发出绿色的、倔强的生机……然而有一点不容置疑:这些女孩都有与众不同的天赋。

  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教授加德勒把孩子们可能具有的天赋归结为6种职能,并且认为,那些受到鼓励的孩子至少可能发展其中的一种智能:

  语言智能

  “萨拉刚上小学一年级,我们为了让她专心学习,开始禁止她看电视。但是萨拉还是可以得到很多机会,听到那些精彩的电视节目。电视上的广告是经常重复播放的,往往这些广告刚开始播放,萨拉就已经流利、绘声绘色地背出了下面的广告词。有些广告萨拉可能只听过一遍。”

  “听”是女孩得天独厚的心智能力。这种能力使她们在阅读上占得先机。然而这并不是全部。与男孩相比,语言智能是女孩很早就显示出的天赋之一。由于大脑结构的优势,女孩通常比男孩更早、更生动、更流利地使用语言,通常男孩到4岁半才能讲清楚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而女孩3岁时就能做到了。等女孩到了16岁,她联系着大脑左右半球的神经纤维---胼胝体比男性大25%,这使她们的左右脑半球交流更多,更容易用语言表达情感。甚至女孩大脑内负责语言和写作的区域也更活跃,所以女孩能使用更多词汇,写作也更生动、细腻。

  女性经常被认为是喋喋不休的。曾经有人戏虐说:“一个女人等于500只鸭子。”还有人喜欢拿更年期的女性多语症说事。人们不喜欢女性毫无顾忌地宣泄自己的情感,于是文化开始告诫女性要学会克制和忍让。然而,这其中隐藏的弊端是,女孩该不该发表自己的看法?她们应该怎样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过度的克制会不会掩盖了女孩的真实意图,埋没了她们的这种天赋?

传统文化一直宣扬女性用保持沉默来取悦他人,这样的要求是与女孩的天性背道而驰的。

  庆幸的是,我们的社会正给予女孩更多的话语权。或者我们的家长应该和女孩一起,尝试用什么方式可以说出自己的感受和体验、表达自己的观点。特别在女孩的转换时期,家长要注意到自己曾经活泼可爱的女孩开始变得沉默的情况。家长们要保护女孩,防止她被过度的自尊打败,鼓励她克服自卑的情绪和试图牺牲个性维持和谐的想法。“有一次数学课,我用一种简单的方法做出一道复杂的题目,但是老师并不承认我的做法。然而我的父亲却说,‘莉萨,你是对的!’父亲太棒了!”也许有人很难相信,女孩能看见那些被我们忽略掉的东西。创造是宝贵的——为什么不让女孩把这个伟大的发现说出来呢?

  音乐智能

  2005年的一天,美国精英教育中心(CEE)总裁JoannDiGennaro来到上海,亲自面试并选拔了三位高中生,这三名高中生将和全球75名高中生一起,获得免费参加由麻省理工学院举行的“杰出青年科技夏令营”的机会。

  面试中,音乐素养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被当作选拔的标准。谈到“音乐素养” ,JoannDiGennaro说,“经过调查发现,音乐对一个人的数理化学习帮助很大,特别是钢琴、小提琴、大提琴对学习数学很有帮助,而这方面很少有人关注到,所以,我们在优秀人才中再‘千里挑一’时,特别注意考虑其是否具有一定的音乐素养。”

  音乐素养和科学会有什么关系?人们一般都认为:科学思维属逻辑思维,主要用左半脑;音乐思维属形象思维,主要用右半脑。这一左一右,似乎是两码事。然而,普林斯顿大学基因研究所所长波茨坦却说:“音乐和科学,都需要秩序和心智的自律。(从事这两种行业的人)都需发展出本能理解事物看起来和听起来像是什么样子的本领。这种直觉本领,音乐家需要,生物学家也需要。”

  科学家与音乐“联姻”的例子不在少数。爱因思坦既会弹钢琴,也会演奏小提琴,谙熟贝多芬、巴赫等音乐大师,他甚至认为他拉小琴的成就,比在科学上的贡献还大;数学家华罗庚谙熟音律,他在琵琶弦上所找到的音色最佳点与著名琵琶演奏家刘德海经长期测定所得到的恰好相符;古希腊学者毕达哥拉斯有一天路过一家铁匠铺,听出这一家的敲击声比别家的更谐和悦耳,他量了量铁砧和铁锤的大小,终于发现了音响的和谐与发声体存在一定比例关系的规律……

  既然音乐与科学思维的联系如此紧密,我们不妨把音乐添加到对女孩的教育中,以弥补女孩在数理思维方面的不足。英国伦敦教育学院的专家们曾经做过一个试验,他们将受试儿童分成A、B、C3个组。A组儿童欣赏阿尔比诺尼轻柔优美的《慢板》,B组儿童聆听克尔特林的爵士乐《三位一体》,而C组儿童则什么也不听。此后,三组儿童又都接受了阅读理解、记忆单词、背诵课文和四则运算测试,而测试内容完全是刚刚新学的新知识。最后的结果显示,平均成绩最优的是A组,其次是C组,而最差的则是B组。

  科学家们的结论是:轻柔优美的背景音乐对孩子的大脑认知机构具有积极作用,过分活跃或带有攻击性的背景音乐却会起到相反的作用。那么,对女孩进行适当的音乐教育效果如何呢?对此,教育家铃木镇一就曾经提出通过拉小提琴开发和提高孩子能力的教育方法。

  “为培养孩子美好的心灵、敏锐的感觉、优良的能力而让孩子学拉小提琴,即通过小提琴来塑造人。” 铃木镇一如是说。在他的指导下,那些看起来资质平庸的孩子,奇迹般地变成“天才”儿童。铃木镇一的成就轰动了世界,被美国报纸评价为“小提琴教育法革命”。

  也许,对我们的家长来说,“小提琴教育”已经不能称为革命,现在的孩子,业余时间学习钢琴、小提琴已经非常普遍,但是很少有家长意识到音乐学习对孩子的特殊作用。当音乐成为孩子的课余“牢笼”,它的魔力就已经消失殆尽了。这将是我们在下面探讨的问题。

  逻辑-数学智能和空间想象智能

  女孩可以学数学吗?为什么理科班女生的数量少于男生?现实的情况是,逻辑-数学智能和空间想象智能的确不是女孩的强项。也有人不承认这一点。他们把这种差异归结为文化的因素。他们认为,男孩受鼓励去探索、冒险和从经验中学习,这些都有利于他们提高理科成绩。然而,如果读者认同探索、冒险和从经验中学习都是男孩的天性,也就不会再为女孩在理科上花费更多的时间而感到困惑和苦恼了。

  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为女孩做些什么。研究发现,女孩早期所做的一些富有创造性的、想象力丰富的游戏——例如拼图和组装三位物体——将有利于她们拓展这些智能。函函小的时候,学习用铅笔写字,当她看到妈妈用的是钢笔时,感到非常好奇。妈妈就把废旧不用的钢笔给她,让她看看有什么不一样。函函把钢笔拆开,觉得里面的构造很有意思。后来,家里的收音机坏了,函函就把它拆开来研究。久而久之,函函的空间想象和逻辑思维能力得到提高。函函现在一所重点大学学习电子工程。“很多女生觉得这很复杂。”函函说,“可对我来说,这就像儿时的游戏一样有趣。”

  身体动觉智能

  当男孩们还在为写不好字而着急时,女孩已经初显心灵手巧的潜能了。女孩手的小肌肉群灵活协调的发展,使她们能够充分开发利用“手”的功能:有些女孩对色彩比较敏感,她们很早就可以握住画笔,按自己的意图画出喜欢的动物、花、草和小房子;有些女孩对针线、细小线绳情有独钟,看到妈妈织毛衣、做针线活,她们也会找些碎布织织缝缝;有些女孩天生有一双美丽、细长的小手,特别适合弹钢琴;有些女孩对书法感兴趣,泼墨挥毫,像模像样……

  当女孩画出自己的第一幅“画”,缝制出第一件“服装”,写出第一个毛笔“字”,家长要懂得鉴赏,给予适当的褒奖。当然因为年纪小,女孩做得还不尽人意,因此有些家长就担心女孩被针扎伤了手,或者因为她们在墙上、地上作画而大发雷霆。然而,家长们只看到事情消极的一面,却没有注意到其中女孩所展示出的才华,他们更没有意识到,女孩的才华就像矿石一样,如果不被发现,就失去了闪亮的机会。家长们为孩子的胡闹、调皮而头疼,因为怕麻烦而不给女孩锻炼的机会,殊不知,这却在无形之中扼杀了女孩的艺术创造力。

  给予女孩 “创作空间”是必要的。对于小手灵活的女孩,家长不妨多创造一些机会,让女孩尽情施展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例如,家长可以给喜欢画画的女孩准备好一些大的纸张,铺在地上或放在桌椅面上,让孩子尽情创造; 如果女孩对针线感兴趣,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个“巧手篮”,放一些不用的布头儿或者毛线,用来给小娃娃缝制新衣。在孩子创造的过程中,家长还可以给予女孩适当的指导,例如告诉孩子针的用法,孩子自然会小心的。对于女孩的作品,家长也应该进行夸奖,家长的夸奖往往会成为女孩的积极暗示。

  舞蹈也是一些女孩的最爱。当女孩随着音乐起舞的时候,她们的音乐感、音准、韵律、节拍的敏感度和数学逻辑都得到了提高,脑部及身体协调能力也得到了锻炼。然而,舞蹈对女孩的先天条件和性格、年龄是有一定的要求的,例如:跳芭蕾舞的女孩身材要符合“三长一小一个高”(即长胳膊、长腿、长脖子,外加一个小脑袋,高是高脚背);性格太内向、太“含而不露”的女孩不容易学好舞蹈;女孩学习舞蹈一般来说从幼儿园中大班开始,也就是4岁左右,比较正规的舞蹈训练,一般要到小学以后才开始。这些家长们都应该注意。

  有造诣的舞蹈家、工程师、运动员都具有很好的身体动觉智能。开发女孩的身体动觉智能,不但可以提高女孩的专注力、自信心、观察力、集中力和记忆力,还可以培养她们独特的气质和形体。毕竟,在我们的文化中,在学历相似的情况下,女孩的谈吐和外在形象将在很大程度上确定差异和优势。那么,让女孩在享受艺术美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提升自身的素质,陶冶情操,何乐而不为呢?然而女孩自己的兴趣是重要的。家长们一方面要给女孩多看、多做、多练的机会,一方面也不能违背女孩的意愿,主观决定女孩的“一技之长”——无谓的压力毕竟不是成才的最佳方案。

  人际智能

  我们一直在用各种方式和角度重复这样的观点:女孩把世界看成一种关系,她们倾向于关系式的生活方式。女孩的优势也将围绕关系展开——她们天生喜欢语言、社交和与人交流,这促使她们去发展与之有关的技能。如果读者理解了女孩这种关系趋向的模式和世界观,我们关于人际智能对女孩意义的解释就显得有些多余了。

  需要指出的是,关系式的行为并非女性独有。男孩生来也具有这种能力,只是他们很快就被主流文化引导到自主性上来了。人际智能并不是女孩独一无二的能力,但是对女孩来说这无关紧要——既然女孩更倾向于关系式的生活方式,主流文化也对这种方式表示认可和赞同,那么女孩就更容易开发并利用这种职能,让其更好地为自己和他人服务。

  “珊妮小时候是我们社区的孩子头。她总喜欢带着一帮孩子玩,孩子们有了什么纠纷也总来找她解决。有一次我看见她处理两个孩子的矛盾,邻居的杰克和拉塞尔——他们并不比珊妮小,但是他们都对珊妮的能力表示赞同——几个孩子很快就表示和解,继续愉快地玩耍,而我却陷入沉思。很明显珊妮具有某种能力,她知道别人需要什么,并总能给予安慰。现在珊妮经营一家企业,她的员工以她为荣;她还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丈夫的事业没有她那么成功,但这一点也没有损害他们的感情。”

  了解别人的能力是人际智能的一种类型。具有这种智能的女孩善于发现别人的特征,她能很快识别出电影或小说里的人物是否为反面角色。家长可以支持女孩表现戏剧小品,并同她讨论电视剧里的人物角色。如果要求女孩就某个熟悉的人物写一篇文章,女孩的表现可能会让家长感到吃惊。

  另一种类型是洞察自身的能力。这种能力对女孩非常重要。它意味着女孩能否倾听内心的声音并采取适当的措施。具有这种智能的女孩,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知道如何计划以及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能量。对此我们之前已经有所介绍,在此不做赘述。



    关键字:女孩  种子  天赋  智能  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6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