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女孩的另类语言--发脾气的女孩
 《男孩穷着养 女孩富着养》


  南希从电影院回来,显得非常生气。她看到桌子上的晚饭,禁不住大声抱怨:“妈妈,你又做胡萝卜!你知道我不喜欢胡萝卜!”

  “你好象很不开心。”妈妈说。

  “我很生气,我坐得很靠后,什么都看不到!”

  “怪不得你不高兴,坐得那么靠后就没什么意思了。”

  “当然没有,而且迈克——那个高个子男生就坐在我前面!他不停地摇头晃脑!”

  “那更是雪上加霜了。一只坐在后面,还有一个坐不住的高个子男生。太糟糕了!”

  “确实够糟。”南希慢慢平静了下来,“妈妈,你今天做的胡萝卜馅饼好像比以前好吃。”

  这位妈妈的做法可以打100分。当女孩情绪激动的时候,家长需要寻求解决、疏导的办法,而不是火上浇油。如果妈妈说,“我辛辛苦苦做了晚饭,你却不知道感激!”这势必会引起母女俩的争执。或许争执到最后,两个人都筋疲力尽,妈妈觉得女孩不懂事,女孩觉得妈妈不体贴。“这一天真是糟透了!”南希可能会为这乱七八糟的一切而沮丧之极。

  还有一种可能是,妈妈觉察到南希生气的原因,却给予了职责:“南希,我知道你没有看好电影,但你不应该责怪我做的胡萝卜!”妈妈说得没错,南希没有很好地处理自己的情绪。但是这种直接的指责通常会引起女孩的排斥。“喔,你说的没错,可是我觉得很不舒服!”女孩在心里这样说,“我觉得你并不体谅我!”

  在家长眼中,女孩的很多脾气是莫名其妙的。“她太敏感了!”“她总是那么尖酸刻薄!”然而,有时连成年人也不能说明白自己发脾气的原因。因为一件小事而大起风波,这是很多成年人都会遇到的事。因此,对于还不知如何梳理情绪、控制愤怒的女孩来说,这就更可以被理解了。

  体谅女孩的情绪,并告诉女孩关心他人 在后面的两种假设下,南希都因为抱怨妈妈做的胡萝卜而招致批评。这并不是南希想要的。她有点后悔,但是仍然愤怒。但是在第一种情况中,南希因为被理解而意识到自己刚才的冲动。“妈妈,你今天做的胡萝卜馅饼好像比以前好吃。”南希婉言表达了自己的歉意。

  对于任何人来说,愤怒的情绪都是不可避免的,然而我们却可以采取不同的解决办法。有句话说:“你希望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怎样对待别人。”家长对待女孩的态度应该是正面的。那些体谅的语言背后,是对女孩深深的尊重和理解,也必将换来女孩的同样的回报。

  帮助女孩找到情绪释放的渠道和方式 父母是女孩的榜样,即使发怒的方式也一样。如果一个家庭经常以争吵代替交流,女孩的语言中就会带有“火药味”;如果这个家庭以交流代替争吵,女孩也会试着正面表达自己的感受。无论如何,健康的、直接的情绪释放是必要的。父母应该告诉女孩,不必为自己的生气而懊恼,她需要学会的,是一种适合自己,又不伤害他人的情绪释放渠道和方式——即使无法避免的怒火,也可以不带指责、不带定性评价地表达出来。



    关键字:女孩  情绪  交流  释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6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