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徐光--如何挖掘孩子内心深处的爱之源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父母的爱对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如何保护孩子纯真无瑕的天性,让孩子在适度的爱中健康成长呢?

  『嘉宾背景』

  徐光---新华出版社副编审,策划编辑出版近40种家庭教育图书。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会
员,已发表多篇有关家庭教育的文章和论文。曾被评为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系统好家长。2001年5月,作为北京市好妈妈代表之一,参加了全国“成长的奥妙”电视总决赛;同年9月应台湾嘉义大学邀请参加海峡两岸家庭教育学术研讨会。

  《教育无痕》是徐光和儿子嵇箫桐共同创作的。书中从感悟童心、教育无痕、解放儿童、共同成长四个方面阐述了她的

家庭教育观 ——父母要有一种儿童的心态,要懂得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要感受孩子内心的冷暖,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对孩子放飞但不放任,关爱但不溺爱等。本书荣获了“第八届团中央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爱心、同情心是孩子走向成功的基石

  在经济迅速发展、信息多元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为人父母者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孩子智力潜能的开发、学习成绩优异等智商方面,却忽视了对孩子情商的培养,缺乏对孩子爱心、同情心的教育。试想一下,一个没有同情心、爱心的孩子长大之后当了老总,怎么能得到下属对他的忠诚、支持和拥护呢?他又怎么能拥有一个长久的事业呢?我认为,不管世界千变万化,同情心和爱心这两个做人最根本的东西不能丢失,它是孩子走向成功的基石。

  一、孩子的同情心是与生俱来的

  同情心是爱心的基础,是人的本能。爱是把同情心通过各种形式转化成为行动。孩子的同情心是与生俱来的,甚至还不会说话的孩子都会表达他对不幸者的同情。一位妈妈告诉我,他儿子10个多月的时候,她的手被划伤了,儿子又是用自己的小嘴吹自己的手,又是抚摸妈妈的额头,嘴里还叽里呱啦地叫着。这就是孩子最原始的同情心的体现。

  孩子小的时候都很有同情心,等长大了,为什么有的孩子却缺少同情心和爱心了呢?

  孩子每天都能接受到大量的信息。如果父母或老师不及时地引导和筛选,那么孩子就容易接收对自己成长不利的一面。比如有的孩子在幼儿园以大欺小,小朋友们都怕他。这种情况如果得不到父母、老师正确的引导,有的孩子就容易失去本身拥有的同情心,变得自私、霸道。也有的孩子是因为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他的“爱箱”没有被充满。爱的缺失,也容易导致孩子同情心的淡漠,因为他已经缺少爱别人、同情他人的能力了。

  二、培养孩子爱别人、同情他人、体恤他人的能力

  孩子需要真正理解父母一直是爱他们的,不管他们在某一件事上是对还是错,是成功还是失败,这种爱是无条件的。美国亲子教育专家盖瑞·查普曼和罗斯·甘伯认为:“无条件的爱就是无论孩子的情况如何,都爱他们。亦即不管孩子长相如何,天资、弱点或缺陷如何,也不管我们的期望多高,还有最难的一点是不管孩子的表现如何,都要爱他们。但这并不表示我们喜欢孩子的所有行为,而是意味着我们对孩子永远给予并表示爱,即便他们行为不佳。”

  父母要让孩子理解:无论发生什么,父母对孩子的爱都不会改变。父母可能会表扬或批评某些具体的行为,但对孩子“这个人”的爱却是毋庸置疑的。

  当父母不关注孩子成长的过程和内心的感受,只是太多地关注他的学习成绩时,亲子之间的关系就会发生变化,亲子沟通就会受到影响,甚至逆向发展。

  孩子有的时候,变得很不可爱,甚至与你作对。不管孩子变得多么不可爱,他内心深处都渴望你站在他的身边,给他心灵以慰藉,给他幼小的身躯以爱抚,给他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和勇气。

  无条件的爱,就是对孩子无条件地接纳,给孩子安全感;让他充分地感受到你的爱,你永远都是他最值得信赖、最可靠的人,从而他会获得一种强大的力量,一种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自信。孩子的聪明才智、爱心、同情心只有在宽松、愉悦、安全、被爱的情况下,才能发挥出来,他才会有爱别人、同情他人的能力。父母的鼓励、信任、支持将是孩子走向成功的基石。

  父母要成为爱的使者

  记得妈妈说过:“孩子的心是一片空地,种什么长什么。你播种爱,就会收获爱。” 如果我们做父母的在孩子幼小的心田里播种善良、友爱、责任,那我们的孩子心里绝不会滋生仇恨的小苗。对孩子来说,爱是被爱后的一种自发行动。

  今天的社会,爱心、同情心在独生子女中好像变得稀有了。如何挖掘孩子内心深处的爱之源,已经成了当今社会的一个公共话题。

  爱是一种行动,“身教重于言教”,父母需要以身作则。在家里,爸爸、妈妈互敬互爱,孝顺长辈,与人为善,对人尊重、理解,同时以无尽的爱滋养孩子的成长,孩子就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

  孩子每时每刻都在潜意识中模仿大人。因此,父母要当一位爱的使者,不断地在孩子幼小的心田里播种爱,播种光明,播种梦想。孩子学会爱自己,爱亲人,爱别人,爱社会,爱这个世界,也就拥有了同情之心,因此他能有足够的力量去学习,去创造美丽人生。

  爱心、同情心能激发人的创造力

  同情心让人去思考,把同情心表达出来爱也就出来了,爱心是行动。同情心能唤醒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父母要真的爱自己的孩子,就要让孩子拥有一颗爱心、同情他人之心。这样孩子心中才能装有一个远大的奋斗目标和理想,他才会明白人活着不是为了自己的区区小利,而是为了大众,要活得有价值、有意义。拥有爱心和深广的同情心的孩子,就会有更博大的胸怀和恢弘的气度,他会想到大众的利益和苦难,他就会把生命能量奉献给大众,因此他会成就一番大事业。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父母能给孩子的知识是有限的,但给孩子的优良的心理品质,例如爱心、同情心、尊重、欣赏、勤劳,却可以是无限的。对幼小的心灵而言,爱尤其重要。爱是创造的动力和源泉。爱心、同情心会使人展开想象的翅膀,遨游在无限可能的创造空间。这就是爱的力量,爱的光芒。

  爱永远是父母给孩子生活中注入的力量的源泉。一个充满爱的孩子,才有能力去爱,去同情他的亲人和他周围的人,去爱这个社会,乃至整个世界。从而他才能拥有远大的目标和理想,他才能产生创造的欲望和激情,他才能够挖掘自身的潜能和智慧,他才能成就一番辉煌的事业。因此,我们不能不说,爱心、同情心是孩子走向成功的基石。



    关键字:徐光  孩子  爱心  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