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蔡桐木--孩子到底最想要什么
 《他们这样培养孩子》


  现在的父母在和孩子相处时,经常发出“太不容易了”的感慨。做家长的对子女倾其所有,为他们提供最好的学习环境,精心安排最好的饮食。但是,孩子未必懂得家长的苦心。有的居然还大吐苦水:“父母给了我最好的东西,可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

  面对这样的回答,父母们都嗔怪孩子“小白眼狼”!为什么家长对孩子这么好,孩子却不领情呢?为什么家长费尽心思地把孩子送进重点学校,孩子的成绩还是那么不尽人意呢
?我们的孩子到底最想要什么?

  『嘉宾背景』

  蔡桐木生于台湾,在高雄长大,拥有台湾科技大学工程学学位及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学位。蔡桐木先生有20年国际知名企业工作经验,曾服务于美国的NCR公司、AT&T公司和3Com公司,担任过3Com中国公司总经理和爱立信亚洲区副总裁,现任爱立信中国公司副总裁。

  蔡桐木是个典型的忙爸爸,但他从不以忙为借口疏远和孩子的关系。在家庭教育中,他崇尚的是和孩子建立心灵之间的联系。蔡桐木说这其实也是在帮自己赢得孩子的心灵。《忙爸爸的私房故事》讲述了他身为爱立信中国副总裁,因为工作奔波于世界各地,却可以和自己的孩子心心相印。在这本书里,我们看到蔡桐木先生在日常生活中很少对孩子进行说教,却在有意无意间,帮他的两个孩子塑造起健康的人格,让他们有能力去享受快乐的人生。

  最时尚的事,就是回家和孩子玩

  我不是儿童教育专家,虽然我也看了无数的儿童教育书籍,对各种理论多少有些涉猎。我也还没有教育出哈佛的小孩,然后大言不惭地告诉读者如何训练和培养哈佛的孩子。我的孩子或许将来也有能力和条件念像哈佛这样的名学校,但是,念书和升学并不是我们唯一对孩子的期望和培育的重点。我们对孩子的看法是设想将来,他们能往一个均衡的发展目标前进,希望他们能活得快乐,活得有意义。

  在我看来,较之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更为重要。因为学校教育更加偏重于升学,而要建立孩子的价值观,更需要家庭的关注。所以家长不能把教育孩子的使命完全推给学校,自己必须担当起教育子女的主要责任。

  举例来说:将来学校可能会教孩子们一些技术和知识,但不一定会教他们如何与人交际,而现代人的成功已经不是靠单打独斗了。他们可能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但我们希望工作不是他们唯一的目的。我们不希望他们变成一个不懂生活,言语和生活无味的人。学校不一定会教他们如何面对挫折和解决问题,而我们都知道,一生中我们是要经过很多的坎,过很多的关。这些面对挫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应该从小培养,从最亲近的父母身上和家庭教育中学来。

  学校对价值观的教育和培育,肯定无法满足个别家庭的需要,更何况譬如诚信、自信、乐观、人道主义等等的基本价值观都需要父母的以身作则,从实践中“烙印”在孩子的记忆里。

  而在家庭中想要教育孩子,首先要取得孩子的信任。如果家长能在一年之内,抽出一两周的时间与你的孩子开心相处,那么家长和孩子都会从中受益良多。当全家人度过这段美好的时光后,家长已经得到了孩子信任。只要家长取得了孩子的信任,对孩子的教育也就变得易如反掌。

  在管理与自己子女在一起的时间这个话题上,我想这是很多忙爸爸、忙妈妈想知道的。如何运用平常在家的时间,和孩子们一起过节;如何在你出差的时候和他们互动,建立革命情感;如何建立心灵上的联系;如何把握关键时刻。如果你本来就一直不断投资很多时间在子女的身上,那真该恭喜你,你的亲子关系指数很高,亲子能力很强。但是我们很多爸爸妈妈未必能有很多时间投资在孩子身上,那么,我建议你不妨考虑更进一步去做级别更高的另一种亲子活动——快乐儿童周。

  快乐儿童周就是试试看每年能否空出一整段时间,整个星期,而不是零散的时间,想象你自己也是个孩子,然后,尽情地和你的子女开开心心地玩一个星期或两个星期。我们可以把这样的做法称为快乐儿童周。一方面让你自己有个回归孩子的时间段,另一方面让你和孩子的心灵交流更加密切。 快乐儿童周绝对是让你和子女情感交流的最佳时机和最佳方式。事后你更会发现,这也是你们感情凝聚力最强的时刻。快乐儿童周的原则是在那段时间内,你必须完全地投入,而不要帮自己找借口躲避。譬如你要上网看

股票行情,或你要回老板或客户的电话或邮件。不管是公司的事或私人的其他事,你应该排除万难,告诉自己在这段亲子假期里,你就是孩子,是没有任何人和任何东西可以破坏孩子们的假期的。一旦安排好了,就是属于你和家人的,有什么事的话,过了快乐儿童周之后再说。

  每一次出差我都会很想念家人,想念我的宝贝儿子,也想念花园里待修剪的花花草草。2002年8月份,在某杂志周年专访中,我告诉杂志社的朋友,我认为最时尚的事,就是回家和孩子玩,或在花园里弄我的花花草草。结果他们说我是“拈花惹草”的男人。哈哈,真的挺逗的,我觉得我是个“写感情”比“说感情”来得顺的那种老派的人。出差在异乡的时候,浓浓的想家念头就会像一朵云一样的,不知道怎样的,突然就笼罩在心头。我特别能感受很多人为什么会在出差异地的时候,买风景明信片,然后在上面写着“我希望你们也在这里”,寄给他们思念的人。



    关键字:孩子  需要  家庭  成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